西方学者:世界进入民主衰退期,没有一个东南亚国家是民主

更新:
2021年12月23日 15:58
东南亚亚细安成员国国旗
东南亚亚细安成员国国旗。(海峡时报)

美国政治也在开倒车

我们都听过“经济衰退”这个词,并且闻之丧胆。

数年前,西方政治学者不让经济学者专美,发明了“民主衰退”这个概念,并且判断说,世界此时此刻,已经进入一个民主衰退期,不民主不自由的国家越来越多。

这些学者依据一套“政治权利”和“公民自由”的标准,然后给各个国家打分数。结果发现,现在全球只有五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完全自由的国家”。

美国是公认的民主国家
美国是世界公认的民主国家。(法新社)

带头评分的是一个人权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它在《 2021年世界自由度报告》说,自2006年民主开始恶化以来,73个国家的“自由得分”下调,这些国家占全球人口的75%。包括美国和印度这些自认的“民主大国”。

在东南亚,在这些西方人眼中,几乎没有一个说得上是真正民主的,所有国家都在开倒车或显现民主停滞不前。

英国《经济学人》最近就这么描绘东南亚十国:

缅甸现今掌权的是一个残暴的军人集团,泰国政治还未走出军人政变的阴影,菲律宾总统剥夺司法和媒体独立,马来西亚离不开金钱政治,印尼总统立法牵制言论自由,文莱还在实行君主专制,越南和老挝还在实行列宁式专政。

这家老牌英国杂志在此不忘酸一下新加坡。它语带玩笑的写道,新加坡其实跟越南和老挝没两样。

经济学人截图
(《经济学人》截图)

西方人这样悲观的评估,跟三十多年前冷战终结时的气氛大相径庭。那时,西方一片欢天喜地,美国学者福山提出“历史终结论”,认为西方体制大获全胜,每个国家从此必定走上民主自由的道路。

事实是,21世纪以来,大量新兴国家相继出现政权解体、民主质量下降、民主发展停滞的现象。连自我感觉良好的一些西方国家也遭遇“民主信任危机”。

美国是个最突出的例子。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路透社)

美国选了一个特不靠谱的特朗普当总统,让他在任内胡搞,威胁民主体制和司法程序,并且在寻求连任落败后,竟然鼓动支持人大闹国会山庄,而今他又可能东山再起,在三年后的总统选举寻求再当总统!

所以,当拜登总统召开全球民主峰会时,各地许多论者都说,与其摆出一副指点江山的姿态,美国应该先管好自己的民主自由,做个好榜样以感化一众大小国家。

民主峰会邀请的一百多个国家,“选拔”标准也很有争议。

譬如菲律宾受邀,但没有新加坡。一些西方媒体也觉得怪,还这么问道:

如果让人们做个选择,他们会选在菲律宾,还是新加坡居住?

Democracy Summit
美国总统拜登(左)和国务卿布林肯12月9日在白宫通过视频连线,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及公民社会和私人领域代表讨论全球民主形势。 (路透社)

另一方面,不在受邀名单上的中国和新加坡,都直接或间接表示毫不在乎。有趣的是,人们一边表示很不在乎,一边又写了许多长篇巨文驳斥美国的决定。

在不在乎,民不民主,其实不是官府或媒体说了算。民众心里怎么想,最终怎么投票(如果能够自由投票的话),才是最重要、最实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