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支持率节节下滑,特朗普更有希望东山再起

更新:
2021年11月09日 17:23
拜登与特朗普
美国总统拜登(右)上台后施政决策显得凌乱、很不称职,很快就让民众失去信心,而且领导的民主党也四分五裂。相对于民主党的分裂,共和党则显得团结。特朗普(左)正在磨刀霍霍,准备在2024年的总统选举东山再起。(红蚂蚁制图)

走了个坏蛋,来了个笨蛋?

2008年,台湾民间有句顺口溜:

“走了一个坏蛋,来了一个笨蛋,大家都完蛋。”

当时,马英九上台不久,民众对他的表现不满,认为他比前任总统陈水扁好不了多少。贪污入罪的陈水扁是个坏蛋,规矩斯文的小马哥虽然不坏,不过能力有限。

今天的美国政局,对照十多年前的台湾,这句顺口溜似乎也用得上。

美国去年总统选举,特不靠谱的特朗普落选,规矩斯文的拜登登基,很多美国和外地人松了口气,觉得终于送走了个坏蛋。

美国总统选举:拜登与特朗普
美国去年总统选举,特不靠谱的特朗普(右)落选,规矩斯文的拜登(左)登基。(法新社)

不料,拜登上台接近一年,表现差强人意,民意支持率一再下滑。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十个美国人中,只有四个觉得他干得好。

今年年初,他的支持率维持在54%至57%之间,到了9月下降至43%。

一般上,美国总统上任后一两年,民意支持率都会下降,但拜登支持率下滑的幅度特别大,创下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新低。

很多美国人对这位78岁、显露老态的新任总统的期望本来就不高。他们不是看上他的才干,而是一心一意要送走那位金发的混世总统,想要让美国变得更“正常”,自己也过点比较平静的日子。

然而,拜登上台后施政决策显得凌乱、很不称职,很快就让民众失去信心。

美国总统拜登
美国总统拜登。(法新社)

连原本很支持他的一些左倾的大报如《纽约时报》,也开始批评他的决策。综合媒体和政论家对他的批评,他主要的错失是:

其一,美国仓促从阿富汗撤军,让塔利班迅速重掌政权,阿富汗陷入人道危机,美国的国际形象大损。

其二,他领导的民主党四分五裂,牵制不住党内的极左人士,抵御不了他们在种族和社会福利的各种激进要求,让很多立场温和的美国人感到不安。

其三,接近百分之四十的美国人决意不接种疫苗,阻扰了拜登的防疫大计,导致病例仍旧居高不下。

与此同时,相对于民主党的分裂,共和党则显得团结。特朗普正在磨刀霍霍,准备在2024年的总统选举东山再起。

特朗普
特朗普。(法新社)

美国各流派媒体都认为,除非未来三年情况大变,不然特朗普的胜算颇高,这是因为他的民粹主义主张,已经在基层争取到十分坚定的对支持者。他们多数是没受过大学教育的白人民众,觉得特朗普最能代表他们的利益和心声。

就在上周,在弗吉尼亚的州长选举中,共和党人轻松地击败民主党人。《纽约时报》形容这是对民主党发出的“触目惊心的警告,令民主党人战战兢兢地看着地平线上的暴雨云不断聚集”。

美国明年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一般预料,共和党将很有斩获,极可能取得参众两院的控制权,进一步牵制拜登的施政,并且为共和党重返白宫铺路。

民主党也不是节节败退。上周五,拜登费了牛劲,终于在国会通过他的一万亿美元的公路、网络宽带和建造其他基础设施的议案。这无疑是一次重大胜利,他和属下高声欢呼。但评论者说,这仍不足以扭转民主党的颓势。

万一真的不幸,特朗普赢得2024年的选举,特朗普续集又会是个怎样的故事?

特朗普
特朗普。(路透社)

特朗普的前任属下、主管白宫公共沟通的Alyssa Farah最近预测,特朗普东山再起后,不但不会收敛,还会变得更糟。最可怕的是,他可能削弱宪法和民主体制,实行某种形式的“专政”,不惜使用暴力和其他非法手段。

这有点危言耸听。

不过,今年年初,在特朗普的怂恿下,数百名标榜白人权益的支持者大闹国会山庄,成为现代民主的一场闹剧。有此先例,难保他不会故技重施。

换句话说,这个“坏蛋”可能变得更坏,为美国和世界带来无可估计的破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