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输就抓人,谁是缅甸军事政变的最大受益人?

更新:
2021年02月01日 22:45
不服输就抓人,谁是缅甸军事政变的最大受益人?
缅甸三军总司令敏昂来(右)是逮捕翁山淑枝(左)军事政变的关键人物。(法新社)

民主改革承诺破产

紧急状态近来在两个东南亚国家很夯,但层次上差很多。

如果你还对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在上个月13日宣布当地进入紧急状态的谈话记忆犹新,应该还记得他一开头就先强调紧急状态“不是军事管制”

再看今天(2月1日)缅甸军方直接动起枪杆子抓走民选政府主要官员,然后宣布国家实施紧急状态一年的消息,蚁粉应该能充份理解慕尤丁当时为何要在电视直播强调那番话了吧?

作为过去有着数十年军事独裁统治历史的国家(或许从这一刻开始又要重蹈覆辙),缅甸的紧急状态就是真枪实弹,没打算给你铺陈太多理由。

发生什么事?

缅甸军队在缅甸时间2月1日清晨突袭逮捕国务资政翁山淑枝、总统温敏等民选政府高官,将他们软禁在不明地点。

军方切断国营电视台和国际新闻台的信号,中断主要城市的互联网和流动网络信号,随后在早上8点30分公开宣布全面接管政府,当地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理由是“选举舞弊”。

军方支持的副总统吴敏瑞将代理总统一职,不过实际权力将落入三军总司令敏昂来将军(Min Aung Hlaing)手中。

20210201 checkpoint.JPG
缅甸军队派出装甲车进驻首都内比都。(路透社)

不服输所以政变?

一切看似迅雷不及掩耳,但其实有迹可循。

去年11月的全国大选是导火线。

2010年代逐步从军事独裁向民主体制转型的缅甸,一直有两股主要力量——缅甸国防军和被誉为翁山淑枝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

前者在缅甸1948年脱离英国独立以来,长期以军事独裁的形式统治缅甸。

全国民主联盟则在2015年大选胜出,首度上台组成文人政府执政。

尽管2015年执政以来政绩不佳,但翁山淑枝在国内的威望还是让全国民主联盟在去年选举的1117个可民选席次赢下超过82%的席次。

敏昂来将军扶植的亲军系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USDP)惨败,只取得33席,在支持率方面更只有6.4%。

选举结果揭晓后,军方不断声称去年的大选有舞弊情况,并向选举委员会诉求推翻选举成绩未果,敏昂来上周更恐吓军方将不惜发动政变。

面对军方的躁动,翁山淑枝为首的民选政府曾派出代表协商。无论如此,双方最终无法就大选结果的合法性达成共识,敏昂来一方坚持选举舞弊,必须重新验票甚至重选,但翁山淑枝断然拒绝。

谈判破裂导致军方决定在新国会召开前夕,动手抓人,发动政变。

20210201 duo.jpg
翁山淑枝(右)选战大捷让敏昂来(左)的如意算盘打不响。(路透社)

翁山淑枝从权力钢索上摔下

事实上,尽管军方从2010年代开始逐步展开释放长期被软禁的翁山淑枝,以及开放多党选举的民主化进程,但军方对国家权力的掌控依旧牢固。

除了在议会中保有25%的席次,军方还掌握了国防、内政及边境等关键部长职位。

2011年获释,随后在2015年成为国家实质领导人的翁山淑枝在执政期间,则是犹如走钢索般地维系她与军方的关系。

曾因争取人权而获得1991年诺贝尔和平奖的翁山淑枝,上台后作为民主女神的光环迅速褪色,原因是她对缅甸国内罗兴亚人遭军方强力镇压乃至存在种族灭绝一事冷处理,甚至在2019年的国际法庭听证会上为军方辩护。

翁山淑枝上述行径导致她在西方世界的声望每况愈下,但这番甘冒千夫所指也要向缅甸军方示好的举动无疑是“真心换绝情”,好不容易获得的十年自由,很快又在军方的逮捕中终结。

20210201 Aung San Suu Kyi.jpg
翁山淑枝在罗兴亚难民课题上的不作为及为军方辩护导致其人权斗士的光环迅速褪色。(法新社)

军事头子是最大获益者

然而,尽管军事政变的官方理由是去年11月的大选舞弊,但政变的深层原因恐怕还是缅甸军方恋栈权位,证明所谓让缅甸走向民主改革的承诺只是谎言。

这里不得不提此次政变的最大获益者——三军总司令敏昂来将军。

按理来说,今年64岁的敏昂来在军方规定下,必须于65岁退休交出兵权。

过去积极扶持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的敏昂来原本打算在褪去军职后,以平民身份参政。

不过,去年11月大选该政党只取得6.4%支持率,形同被边缘化,意味着亲军方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根本无法在政治层面与翁山淑枝的全国民主联盟分庭抗礼,敏昂来颜面尽失。

退伍后透过参政延续政治生命的如意算盘无疑被摔得七零八落。整个受惠于敏昂来的网络,包括其家族事业可能会在他的影响力随着退休而减退后利益受损。

原本在选前承诺会尊重大选结果的敏昂来于是翻脸不认账,开始以军方的名义质疑大选成绩。

20210201 Min Aung Hlaing.jpg
敏昂来原本应在65岁之龄退下。(法新社)

诚然,包括军人支持的反对党、缅甸国內外非政府组织,以及联合国缅甸人权特別调查员的确曾质疑,在部分少数民族地区的确发生以安全为由而取消投票的事件,导致至少150万罗兴亚选民丧失选举权益。

但即使选举真的达到完全的公开透明,亲军方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的选举成绩恐怕也只会更难看而已。

不久前,美国也曾发生过某总统候选人不肯认输之情事。但毕竟美国拥有成熟的民主体制,权力相互制衡,再怎么不甘心最后也只能摸摸鼻子留一点风度认栽。

常年枪杆子出政权的缅甸就不一样了。敏昂来“说到做到”,调动军队一夜之间颠覆政权,国家宪法形同虚设。

军方发言人表示,长达一年的紧急状态结束后,缅甸将再度举行大选,但届时的选举会否是干净公平的,恐怕不会有太多人感到乐观。

仅仅踏上民主进程道路短短十年的缅甸,会不会就此重返过去那段漫长的军事独裁时光,相信是此刻缅甸人心中最深层的恐惧与担忧。

20210201 tokyo 1.jpg
旅居日本的缅甸人抗议缅甸军方发动政变。(路透社)

翁山淑枝呼吁民众站起来反抗

全国民主联盟在政变后,以翁山淑枝的名义呼吁缅甸民众上街示威,抗议军方发动政变把国家带回独裁统治的黑暗时刻。

“我呼吁人们拒绝政变,全力回应和抗议军队发动的政变。”

国际方面,包括联合国,以及美国、英国、欧盟、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纷纷谴责缅甸军方展开军事政变,并要求军方释放翁山淑枝等人。

亚细安国家方面,新加坡外交部则表达对缅甸局势的严正关切,并呼吁各方持续对话,马来西亚及印度尼西亚当局也提出了类似的说法。

不过,菲律宾、柬埔寨及军事政变同样频繁的泰国,则异口同声表示缅甸局势只是“他们的内部事务”。

和缅甸关系密切的中国亦只表示,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