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民主峰会”没邀新加坡? 许通美:美国不认为我们是民主国家

更新:
2021年12月10日 15:07
其实帮了新加坡一个“大忙”?
美国总统拜登(左)和国务卿布林肯12月9日在白宫通过视频连线,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及公民社会和私人领域代表讨论全球民主形势。 (路透社)

其实帮了新加坡一个“大忙”?
 

拜登政府召开的“民主峰会”本月9日在美国登场,110国家和地区代表获邀以视频方式参与。新加坡并没受邀,中国和俄罗斯也在名单外。

美国刻意邀请台湾,以及与中国有南中国海争端的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其他受邀亚洲国家包括印度、日本和韩国。

吊诡的是,这场民主峰会三大主题为反对威权主义、打击贪腐及推动尊重人权,一些与会者却来自人权纪录差的国家,例如巴基斯坦和菲律宾。

美国国务院曾警告巴基斯坦有十多项人权问题,从法外处决、异议者“被失踪”、限制宗教自由及人口贩运等,美国也曾批评菲律宾法外处决。

其实帮了新加坡一个“大忙”?
许通美教授。(海峡时报)

前任新加坡驻美大使许通美教授昨天(9日)在一本新书发布会上谈到有关我国没受邀时说,

新加坡应该被邀请,因为我国满足了他认为的民主的基本标准,包括赋予人民选举权,定期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拥有保障基本自由和权利的宪法,以及独立的司法和法治。

许通美指出,

民主没有单一模式,也许在美国民主党眼中,具有许多新加坡特色的新加坡式民主并不是真正的民主。

我国前外交部长杨荣文近日接受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也对这个课题发表看法。

杨荣文说,

“目前的美国政府不认为新加坡是自由民主国家,因此未向新加坡发出邀请,我不认为新加坡领导人对此会感到惊讶或失望。”

他指出,美国和新加坡之间强而有力的合作,是基于共同的战略利益,而非共同的民主价值观。

杨荣文形容,

新加坡民主适合本国情况,是“具有新加坡特色的自由民主”,其目标是为新加坡人民服务,而不是满足美国的标准。新加坡的政治候选人不需要在竞选过程中花费太多钱,而这在许多自由民主政体中是一大问题。

他说:

“当西方朋友批评新加坡不民主时,我提醒他们,我的团队在2011年大选中以明显差距输给了反对党。在那之后,我不能再担任部长了。”

其实帮了新加坡一个“大忙”?
杨荣文曾任我国外交部长,2011年全国大选中率领人民行动党团队竞选阿裕尼集选区,最终败给工人党,他之后投身商界。(联合早报)

美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代办曼苏尔(Rafik Mansour)重申了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上周提出的观点。

他说,

邀请的名额有限,而且这一决定并不反映美国与新加坡的关系和伙伴关系的深度和广度。我们有很多东西要向新加坡学习。

杨荣文也形容民主峰会是一场全球公共舆论的信息战,峰会一个隐而不宣但重要的目的,是降低中国在国际上的道德地位。

他认为,举行民主峰会及邀请台湾与会,都是美国从多方面试图让中国蒙上负面色彩的部分行动,受邀与会者名单本身就不是以民主方式拟定,而是美国自行决定哪些国家符合条件。

我国外交部前常任秘书比拉哈里(Bilahari Kausikan),他也曾是驻纽约联合国常任代表。他说,

美国没有邀请新加坡,是帮了新加坡一个“大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