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虽民主但不清廉,总统身边大将涉及贪污

更新:
2020年08月14日 20:39
蔡英文与苏嘉全
前总统府秘书长苏嘉全(右)去年曾被陈水扁狠批“不够谦卑”,害了蔡英文(左)。(互联网)

垃圾不分蓝绿

台湾近期爆发跨党派立委贪污的重大丑闻,日前检调单位史无前例的出动34名检察官、2百多名调查员,直捣立法院和相关人员住家,审讯63人,声押共10人,包括5名现任立委,合计有国民党陈超明、廖国栋;民进党苏震清;时代力量徐永明;无党籍赵正宇。

20200814-taiwan.png
台湾地检署工作人员到全台65个地方搜查,包括多名议员在立法院的办公室。(互联网)

这一波政坛大海啸起因于SOGO企业经营权之争。

SOGO前董事长李恒隆为夺回公司经营权,不惜行贿立委,意图利用立委的职权和影响力修改公司法第9条,好将缠讼18年的经营权官司往自身有利的方向修改。只能说有钱人真是很能玩,蓝绿黄的立委诸公都打点好了,拉起来像粽子般的一大串,令人叹为观止。

20200814-SOGO.jpg
SOGO台北复兴馆外观。(联合早报)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面包物语集团去年底打算收购SOGO百货受阻,集团主席郭明忠一度率律师团赴台,委托台湾学者就相关法律争议召开公听会、向台湾当局施压。列席公听会的与会者,赫然便有廖国栋、徐永明两名涉案人,显然面包物语收购受阻,也和立委们“收钱办事”脱不了干系。

20200814-breadtalk kwok.jpg
郭明忠(右)在台湾立法院会议室,出席有关太平洋流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变更登记争议的法律鉴定会议。(联合早报) 

由于此案牵涉太广,我们就捡重要的来讲,讲讲外界最关注的涉案人:苏震清。

蔡英文爱将意外中枪

在众多涉案人中,苏震清之所以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不仅是因为涉嫌收贿的金额最多(2000万台币,约新币91万),也因为其身份特殊。

苏震清,民进党籍立委,在屏东地区属于喊水会结冻的那种大牌人物。然而比起叔叔,苏震清还算小咖的,甚至可以说苏震清能有今日的地位,也是继承叔叔的衣钵而来,因此被网民戏称“最强侄子”。

这位伟大的叔叔是谁?就是蔡英文心腹爱将、总统府秘书长苏嘉全。

20200814-su jia quan.jpg
苏嘉全(左)与侄子苏震清。(互联网)

对台湾政治不熟的朋友可能还不清楚总统府秘书长这个位置有多猛,简单来说再被拉拔上去就是行政院长,在中央政府可谓举足轻重的大人物。

苏震清之前就被指控涉入印尼案和诚美材案,在外界的印象中就是那种"手脚不大干净"的家伙,但之前都因证据不足,或许也是苏家在政坛上家大业大,所以都安全下庄。如今被指控收受巨额贿款,人证物证都相当齐全,应该是逃不掉了。

说起发大财,大家第一时间都会想到韩国瑜,但苏震清才是赚钱的佼佼者。

弊案爆发后,网民挖出监察院的公开资料,自从2016年民进党执政来,苏震清光是存款便翻了11倍,还不包括名下土地及价值上亿的股票。

也因为太会赚钱,赚到被裁定收押禁见吃牢饭去了(势力太大,有串供灭证之虞),不但断送自己的政治前途,连带连累叔叔苏嘉全黯然辞职下台以示负责。身为蔡英文手下爱将的苏嘉全,恐怕始料未及把自己斗下台的,竟然不是国民党,而是自己的猪队友姪子。

垃圾不分蓝绿

讽刺的是,上个月7月19日的民进党全代会上,蔡英文才发表演说,强调民进党全面执政下,会用行动证明外界“全面腐化”的质疑不会成真。然后不到两个礼拜就破功,被自家发大财立委狠狠扇了一巴掌。

20200814-Tsai Ing-wen cover.jpg
蔡英文。(互联网)

“权力使人腐化,绝对权力使人绝对腐化”这句话源自英国阿克顿爵士(John Dalberg Acton),广为世人所知并常被引用。如今民进党政府执政权在手,立法院也有绝对优势,司法、监察、考试机关也插满了自家人,可谓五院制霸的绝对权力。

绝对执政,就要有绝对负责的觉悟。苏震清的涉案,无疑是对蔡政府的廉能形象的一大重伤。以往民进党总是攻击国民党黑金政治、酬庸,然而自己上台后,收起钱来的吃相却更为难看。

这些丑态,台湾人民全都看在眼里,可谓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蔡政府若不能在廉政上面痛加改革,之后迟早重蹈2018被选民制裁、导致地方选举惨败的覆辙。

20200814-kewenzhe.jpg
台北市长柯文哲。(互联网)

2016年柯文哲在议会讲了句“垃圾不分蓝绿”,本来真的是在讲跨县市垃圾清运的问题,后来被网民广传渲染后,双关成了“国民党民进党都有垃圾般的政客”,这句话对应在现状正贴切。

贪污或廉洁的印象都是相对的

台湾虽然是个成熟的民主社会,然而政客们却给人一种贪污腐败的形象。

这次爆出来是大规模的跨党派收贿案,再往前推还有前总统陈水扁的海角七亿传奇,更多林林总总的小案更是不胜枚举。

诚然,不论在哪种政体中,贪污都是无可避免的劣行,毕竟贪是人性,凡是人,都有可能行差踏错。

20200814-taiwan high court.jpg
台湾最高检察署。(维基百科)

但真正决定一个社会体制是否腐败,取决于是否能够制裁贪污的行为。就这点看来,台湾的司法机构能一举逮捕位居庙堂之上的立委大人们,甚至连总统亲信都无法幸免,彰显著台湾社会制度仍然有相当的公信力与修正力。

从另一方面看来,新加坡人觉得台湾政客爱贪污,那是相对来说的,因为新加坡的政府本来就以高效能且廉洁著称。

由国际透明组织每年公布的全球清廉印象指数(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以满分100分,来评鉴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

20200814-corruption index 2019.png
2019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数(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transparency.org)

在最新的2019年度排行榜上,台湾拿下65分,排名28,算是排行榜中的前段班;新加坡则以85分的高分,获得傲人的第4名佳绩。

说到底,不能说是台湾不好,而是新加坡太好,所以大家对贪污的容忍度就低了。

就这点而言,还挺值得以身为一个新加坡人感到骄傲的,不是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