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近代民主最黑暗的一页 特朗普难辞其咎

更新:
2021年01月07日 21:39
美国近代民主最黑暗的一页 特朗普难辞其咎
美国警方向入侵国会的示威者施放催泪弹。(路透社)

暴力无法战胜民主自由

美国国会在当地时间周四(7日)凌晨完成对总统大选的最后认证,正式确认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胜选,以306张选举人票击败现任总统特朗普的232张。

不过这个过程却并非一帆风顺,期间特朗普支持者一度和执法人员发生冲突,闯入国会大厦,导致议事程序中断。

根据美国国会大厦历史协会(U.S. Capitol Historical Society)资料,这是国会大厦近代首度遭受如此严重的攻击,上一次被破坏还得追朔至1814年,该栋建筑物在美英战争中被英军焚烧。

20210107 占领国会.jpg
历史悠久的国会大厦一度遭示威者占据。(法新社)

难辞其咎的特朗普

这场震惊全球的骚乱,一定程度上侵害了美国民主。选后一直拒绝承认败选,并多次发表毫无根据的阴谋论及煽动性言论的特朗普难辞其咎。

早在国会展开认证程序前夕,特朗普便多番鼓动其支持者在1月6日前往华盛顿集结,并预告会有“大事”发生。

在国会暴力事件发生前,特朗普在白宫附近集会中对支持者的发言无疑是点燃支持者失控情绪的最后催化剂。

“这里结束后,我们将往那里出发,我会与大家同在,我们将出发去国会山庄,为我们勇敢的议员们喝彩……”

“软弱并无法夺回我们的国家,你们必须展示力量,变得更强大。”

“我们绝不放弃,我们绝不认输……我们不会对偷窃的行为让步……我们的国家受够了,我们不会再忍了。”

成千上万的支持者开始往国会大厦的方向移动,倒是原本声称会与“大家同在”的特朗普掉头回到白宫。

20210107 trump.jpg
特朗普在白宫附近对支持者发表演说,演讲结束后就发生了国会骚乱的憾事。(法新社)
20210107 protester.jpg
支持者在特朗普的鼓动下往国会大厦行进。(路透社)

示威者硬闯国会导致议会中止

美国时间下午2点开始,特朗普支持者迅速以压倒性人数优势突破国会大厦的封锁线,国会大楼里警铃大作,原本在进行中的议会全面中止。

20200107 charge into capitol.jpg
示威者最终突破防线,闯入国会大厦。(法新社)
20200107 clashes.jpg
示威者最终突破防线,闯入国会大厦。(法新社)

国会进入封锁状态,国会警察在大楼里释放了催泪弹,所有议员被戒护撤离,正在主持联席会议的副总统彭斯也被特勤局紧急转移至安全地点。

20200107 run.jpg
议员们在警察的护送下仓皇撤离。(法新社)
20210107 tear gas.jpg
警方在国会大楼里施放催泪弹以驱散示威者。(法新社)

由于事发突然,部分在众议院议场的议员并未来得及撤离,面对持续尝试破门闯入的示威者,现场警员拔枪警告入侵者,现场气氛紧张。

20210107 gun.jpg
国会警察拔枪警告尝试闯入议场的示威者。(法新社)

华盛顿特区市长宣布城市当晚宵禁,国民兵也在彭斯的命令下出动前往国会大厦,协助驱离示威者。

特朗普在示威者冲撞国会足足一个多小时后,才在推特上两度发文要求支持者不要为难执法人员,保持和平。

随后,他又在推特发布视频,呼吁支持者“和平回家”,同时要他们“永远记住这个日子”。

不过,他没有谴责示威者的行为,并且仍重复着选举欺诈的论调。

“我知道你们很受伤,我们的选举被偷走了……你们现在必须回家。”

这段视频过后被推特、面簿等社交平台以鼓励暴力为由撤下。

20210107 outside 2.JPG
引发美国近代民主最严重灾难的特朗普事发数小时后才呼吁支持者“回家”。(路透社)

特朗普众叛亲离

国会暴发的骚乱使特朗普成为众矢之的。

早在国会认证大选结果开议前,身兼参议院议长主持联席会议的副总统彭斯便回绝了特朗普要求他拒绝确认选举结果的呼吁,强调不会逾越宪法的规定,阻挠国会确认选举人票。

国会大厦清场后,彭斯在会议重开后表明“这是国会大厦历史中黑暗的一天”,但暴力永远不会胜利。

“那些造成破坏的人,你们并未获胜。暴力永远不会胜利,自由会是最后的赢家。这里依然是人民的国会。”

20210107 pence.jpg
彭斯回拒了特朗普要求其拒绝拜登当选结果的要求。(法新社)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处理国会骚乱的方式引发其幕僚圈子多位成员的不满。

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第一夫人梅拉尼亚·特朗普(Melania Trump)的幕僚长兼新闻秘书格里沙姆(Stephanie Grisham)以及白宫副新闻秘书马修斯(Sarah Matthews)等幕僚已经递上辞呈。

此外,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也在考虑辞职。

CNN引述共和党消息称,一些内阁官员已针对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展开讨论,以解除特朗普的总统权力,由彭斯顶上。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也已发表声明,要求政府高层援引第25条修正案暂停特朗普的总统职务。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示威者试图扰乱民主,但"他们失败了"。

"我们将会认证2020美国总统选举的胜者……美国人民所值得拥有的,一点都不能少。"

各国领袖与前总统同声谴责

美国三位前总统奥巴马、布什及克林顿发声谴责示威者冲撞国会的行径,其中奥巴马更直指该骚乱事件是由对合法选举作出毫无根据指控的“现任总统所煽动”,并称该起事件是美国的巨大耻辱。

另一方面,英国首相约翰逊谴责骚乱是“可耻的场景”。

“美国代表着世界上的民主,如今一场和平有序的权力转移是至关重要的。”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表示加拿大人为该事件感到不安与伤心,但他相信暴力无法压倒人民的意志。

“美国的民主必会坚定走下去,一定会。”

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表示,美国国会骚乱不是人们所熟悉的的美国,但他相信美国的民主力量能克服一切。

“我们相信民主的力量,我们也相信美国民主的力量。”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则强调,民主是人民履行投票、意见被聆听的权力,他们的决定应该被和平遵守。

“这些权力永远都不该被一群暴徒所推翻……我有信心民主将继续前行。”

包括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印度总理莫迪在内的国家领袖也纷纷谴责该起事件。

特朗普大势已去但坚称不同意大选结果

随着美国国会大厦恢复秩序,国会正式认证拜登当选美国下一任总统,德州参议院克鲁兹(Ted Cruz)等特朗普死忠派提出的反对议案在绝大多数议员皆不认同的情况下并未成功。

20200107 biden.JPG
国会正式确认拜登为美国下一任总统。(路透社)

大势已去的特朗普宣告退让,但仍坚持选举舞弊的说法。

“虽然我完全不同意大选的结果……无论如何我将会在1月20日有序地移交权力。”

这起美国近代史上最严重的民主危机一共造成四人死亡,52人被捕。

死者包括一名35岁的退役女空军,她在试图硬闯国会时遭警方开枪击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