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钱善诱收效均微 发达国家“求生不得”只能怪自己太成功?

更新:
2023年02月10日 23:28
新生婴儿
如何让人民多生几个宝宝,是许多发达国家政府头疼的问题。(海峡时报)

成功的代价是提高育儿成本

最近,来自中国云南的一则消息因为“身高165公分”,冲上了微博热搜。

这原来是云南省人类精子库倡议大学生捐精的消息,但吸引网民眼球的,原来是该精子库对捐精者的身高要求只有165公分,让许多网民哀叹“报名条件太低了”。

我们自然也不以身高取人,但相信众多网民还是因为165公分这个数字,忽略了倡议里的一句话:

“国家医保局表示,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情。”

自从中国官方在1月17日宣布人口下滑85万人,也就是60多年来人口第一次下滑之后,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司长杨文庄在2023年第1期《人口与健康》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制约中国家庭生育的主要因素,归根结底是生育、养育子女的成本太高

杨文庄还表示,要鼓励地方政府在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以有效降低家庭负担,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国家庭
中国卫健委司长杨文庄认为,中国生育、养育孩子成本太高,是直接造成生育率低迷的因素。(法新社)

生育率低迷是许多发达国家长期面对的棘手问题,亚洲尤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今年1月23日发表施政报告时以更强烈的措辞指出:日本已经到了“能否作为一个社会继续运作的边缘”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预测,日本2022年的新生儿数量将跌到少于80万人的历史新低,人口结构方面,65岁及以上人口将占29%,14岁以下的青少年只占11.6%。

因此,岸田直言,生育和育儿政策的问题已经不能再拖延,并宣布了两项应对举措,即在今年4月设立新的“儿童家庭厅”,以及在6月前向日本国会提交计划,将育儿相关的预算增加一倍。

岸田文雄
岸田文雄在施政报告中宣布了旨在提高日本生育率的两项举措。(法新社)

日本新生儿数量虽然预计创下历史新低,但《日经亚洲评论》日前刊登的一篇评论指出,日本过去十年的生育率都维持在1.4左右,虽然还是低于2.1的标准人口替代率,却还是比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一些亚洲地区来得高。

问题的关键是,日本的生育率早在1970年代就跌破2.1,比其他发达国家来得早。

因此,50年后的今天,即使生育率维持不变,日本的新生儿数量还是会逐年下降,因为处于生育年龄的女性也在逐年减少

评论也指出:

日本虽然比其他国家更早达到这个拐点,但其他国家若不能及时扭转低生育率的趋势,也可能步上日本的后尘。

至于新加坡,我国生育率在1977年第一次跌破2.1的自然替代率,达到1.82,随后整体呈下降趋势,在2021年达到1.12。

面对持续低迷的生育率,各国政府的解决方法似乎都离不开银弹策略,以各项补贴帮助父母应付养儿育女的成本。

但有句话说:“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如果砸钱就能让大家多生孩子,各国政府都不必为此而头疼了。

新加坡幼儿园
新加坡父母为了让孩子在人生道路上有个好的开始,不惜投入资源。(海峡时报)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像新加坡这样的发达国家之所以面对低生育率的问题,也可能是因为自己的成功所导致。

李光耀政策研究所助理教授陈宝玲2020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与发展》(Finance and Development)网站上刊登的一篇文章就提到,新加坡生育率持续低迷未必是鼓励生育的政策失败,而是强调成就的经济和社会环境造成了两个后果:

  1. 父母为了确保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在孩子身上投入大量资源,提高育儿成本;
  2. 单身国人即使有结婚的意愿,却为了学业或事业而将婚事搁置一旁;已婚国人则为了避免摊薄能投在孩子身上的资源,选择只生1、2个孩子。

李显龙总理上个月发表的农历新年献词中,除了鼓励国人“多生几个可爱的兔宝宝”,也谈及上述几点:

“虽然我国的总体生育率在去年有所下降,但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许多年轻国人仍然视结婚生子为重要的人生目标。

政府将继续协助家长应付养儿育女的开销,减轻他们的负担,并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够从良好的人生起跑点出发。政府也正在加强有关措施,为家长提供援助。”

由此可见,政府意识到这些问题的存在,并尝试加以解决,但应对措施是否及时、是否足够,我国能否避免步上日本的后尘,就有待时间揭晓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