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全球垫底的韩国出新招:生宝宝每月可获1000多新元“养育费”

更新:
2022年09月01日 21:41
新生婴儿
许多发达国家的生育率偏低,成了各国政府棘手的挑战。(海峡时报档案照)

政府会帮忙“养”到两岁

宝宝们让家长心疼,更让政治领袖头疼。

李显龙总理在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向大家描述新加坡未来几年的发展大计时,也不忘了加入这么一句:

“我们的问题不在于找地方兴建足够的组屋,也不在于确保新加坡人负担得起住房... …问题在于要有足够的婴儿,长大后住进这些组屋!

远在首尔的韩国总理尹锡悦如果听到这句,或许会心有戚戚焉点头呼应。毕竟韩国的生育率在2021年掉到了0.81的历史新低,成为全球生育率倒数第一的国家。

为了扭转这个趋势,韩国政府打算砸下重金,为每个新生宝宝的家庭提供每月一百万韩元(约1040新元)的津贴。

韩国计划将新生儿补贴增加两倍多 刺激生育率

韩国医院
韩国生育率在2021年创下历来最低的水平,迫使韩国政府增加新生儿补贴,试图扭转局势。(海峡时报)

韩国目前的新生儿补贴是每月30万韩元(约310新元)。根据韩国政府这星期公布的预算案,韩国政府计划在明年将这个补贴增加到70万韩元(约723新元),然后进一步在2024年提高至100万韩元。

新生儿满一岁后,补贴还会延续一年,但金额会减半。

据报道,这项补贴是尹锡悦的竞选承诺之一,他当时把韩国的人口趋势形容为一场“国家灾难”。因此,韩国政府即使必须为了减少疫情期间的债务而缩减开支,在提振生育率这方面仍不得不惜下重本。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有前任政府每月30万韩元的补贴,韩国的生育率仍从2020年的0.84继续下滑。去年诞生的宝宝也仅有26万多一点,约等于韩国总人口的0.5%。

将补贴增加两倍多,起得了作用吗?

韩国女性
据报道,许多韩国妇女选择以事业为重,或是韩国生育率低迷的其中一个因素。(法新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许多韩国女性选择以事业为重,因此没有时间或精力谈恋爱。

英国广播公司BBC驻首尔记者Jean Mackenzie则分析说,在韩国养育孩子费用高昂固然是个问题,但机会平等是另一个因素。

许多韩国女性虽接受高等教育,却仍须兼顾大部分的家务和育儿责任,薪水比起韩国男性也有不小的差距。

Mackenzie认为,韩国女性被迫在事业和家庭之间二选一,而越来越多女性已决定选择事业,一名韩国妇女甚至告诉她:

“我们正在‘罢育’,不生孩子。”

至于新加坡,我国2021年的生育率仅是1.12,也是近10年来第二低的数字,怪不得总理为它牵肠挂肚。

协助管理国家人口及人才署的总理公署部长英兰妮去年7月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说,将与政府跨部门研究家庭在不同阶段的需求,探讨改进之处。

政府目前通过婴儿花红等措施鼓励父母多生育。但英兰妮也表示,生活费、住屋、托儿服务和孩子的全人教育,甚至灵活工作安排等方面都要纳入考量。

婴儿
如何鼓励夫妇多生育,是新加坡政府面对的其中一项挑战。(商业时报)

的确,生不生孩子是每对夫妇的个人决定,几乎是丝毫勉强不来,更不是砸钱就能解决的问题(毕竟也有人说过,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

但一个国家的生育率如果长期低于人口替代率(2.1),该政府面临的可就是关乎国家存亡的危机了。

联合国就预测,韩国的生育率如果没有好转,到了2100年就会从目前的5100万减少超过一半,达2400万。

新加坡目前好像还没有这方面的数据,但希望我们在看到这种预测之前,找到提高生育率的办法,别让宝宝们时不时在国庆群众大会上被“点名”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