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效以色列让女性服役就能提高生育率? 新加坡该学的是这两件事

更新:
2021年03月23日 22:25
仿效以色列让女性服役就能提高生育率? 仿效以色列让女性服役就能提高生育率?
近日一个让女性服役以提高生育率的观点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国防部)

先搞清楚她们“很会生”的原因

新加坡去年的生育率跌至历史新低的1.1,关乎国家未来存亡的警报频频响起,政府和各方有识之士也纷纷出谋划策,无不希望能尽早把新加坡从人口老化的泥沼中拉起。

这两天有个论点在本地社交平台上引起非常热烈的讨论:

让女性强制参与国民服役,以提高生育率。

这个论点来自《海峡时报》昨天(22日)刊出的一篇读者来函,作者是一名16岁中四生王丽欣(译音)。

作者写道,让女性当兵可以使她们的国民服役阶段和男性互动,继而巩固彼此关系。

言下之意,当然是希望本地男女能透过国民服役阶段认识彼此,进而建立亲密关系,最后结婚生子,达到女性当兵的最终目的:

提高生育率。

作者还举出以色列的例子,佐证这个方法是行之有效的。

信函中提到,实施全国男女强制服役的以色列每1000人中出生人口多达近20人,相反新加坡则是每1000人中仅有8.5人出生,远逊于前者。

20210323 st.jpg
(海峡时报)

诚然,以色列在某些方面和新加坡类似,都是高收入发达国家,都在国家安全考量下实行国民服役制度,拿拥有高生育率的以色列来作为参考对象是非常合理的,但参考哪一部分却是值得商榷的。

至少,将男女共同服役视作以色列高生育率的主因是过于武断了。

以同样也是高收入发达国家,同样也是男女强制服役的挪威为例,相关措施并未显著造成该国的生育率高企(挪威2016年开始征召女性入伍,但该国生育率仍逐年下降,去年的生育率是历史新低的1.48)。

20210323 israel female army 2.jpg
以色列常年实施男女皆要服役的政策。(以色列时报)

社会科学研究中有个概念叫作“因果谬误”:小学生的鞋子尺寸越大,阅读能力越佳,但我们都知道鞋子尺寸不是小学生阅读能力变得更好的因,年龄才是。

避免因果谬误,我们应该要抓出的,是以色列高生育率真正的“因”。

全球发达国家先后陷入低生育率困境之际,以色列可谓是鹤立鸡群的存在。该国近年来的生育率都维持在3以上的水平,高于2.1的人口替代率。

造就以色列逆转全球趋势的,是下列这两种因素:

  1. 政府全额补助该国妇女进行辅助生殖技术(Assisted Reproduction Technology,俗称人工受孕);
  2. 犹太人注重家庭的文化与信仰。

不限次数,完全免费的人工受孕

以色列是全球人工受孕技术最成熟的国家之一,当地政府也非常慷慨地为18岁至45岁,未满两个孩子的妇女提供不限次数的人工受孕补助,其中包括价格高昂的体外人工受精疗程(IVF)。

上述政策,造就以色列成为全球体外人工受精执行率最高的国家。根据以色列卫生部2017年的统计,当地约有5%的婴儿是透过体外人工受精怀上的。

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2020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这项政策使以色列人工受孕对生育率的贡献值高达0.13,相反的其他国家只有平均0.03。

女性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女性投入职场,以及女性越来越晚婚的趋势,以色列同样无法幸免。但政府的补助政策足以协助她们在年纪较大时,透过人工受孕生下第一、甚至第二胎。

20210323 ivf.jpg
以色列拥有全球最顶尖的人工受孕技术。(互联网)

犹太人的文化及信仰

另一个被视为以色列高生育率的因素是当地的信仰。

美国小儿科医生罗伯特·汉密尔顿(Robert C. Hamilton)2018年在美国《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犹太人相信上帝将律法交给自己,并要由自己的子女继续传承上帝的话。

尽管新一代以色列人可能已不相信这套说法,但根深蒂固的犹太教文化还是影响了他们对生儿育女的观念。

此外,以色列认为其国家与社会的存在有使命和目的性,因此生孩子不是“人生的选择”,而是“组成人生的一部分”。

20210323 israel.jpg
大多数信仰犹太教的以色列人对生儿育女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互联网)

新加坡还能做得更多?

和世上其他面临人口老化危机的国家一样,新加坡政府历年来也推出了不少鼓励国人生育的措施,当中也包括提高辅助生殖技术(Assisted Reproduction Technology)的补助金额。

但和以色列不同的是,我国政府并非全额补助(最高补助比率达75%),同时补助次数也有限制。

随着本地女性越来越晚婚,相关政策的调整能确保更多晚婚女性能在更少经济负担的情况下,生育下一代。

另外,如何在本地文化和价值观体系中,注入类似以色列人崇尚生儿育女的观念,也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20210323 cbd.jpg
根据本地人口简报,本地女性有越来越晚婚的趋势。(海峡时报档案照)

回到让女性加入国民服役的问题,如果不将女子服役是否是实现男女平权纳入考量,也不讨论是否能更充实我国的国防实力,单就生育率为出发点来鼓吹女子服役,似乎有点过于草率。

毕竟,以色列的高生育率不太可能源自其男女强制服役政策。

把保卫国家安全的军事单位变成“婚姻介绍所”,等于还没解决一个国安问题(生育率),就把另一个国安问题(军队战力受影响)给加上去,不啻是本末倒置。

作为新加坡曾经的“严师”,拥有高生育率的以色列如今还是有值得我国借鉴之处,但要学,也得学在对的地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