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生育率会导致亡国灭种吗?

更新:
2019年08月30日 15:40
结婚生育到底是个人的事情,还是社会的事情?
结婚生育到底是个人的事情,还是社会的事情?(海峡时报档案照)

这不是开玩笑的事。

结婚生育到底是个人的事情,还是社会的事情?不同的答案,会导致不同的结果。

传统社会显然认为那是社会的事情,所以围绕着结婚生育形成了一套套的礼俗和规矩,例如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对女性贞洁的禁忌;对未婚生子的歧视……在今天看来,当然都是严重的错误。

现代社会认为那是个人的事情,连父母都没有资格插手。很多“开明”的父母也举手投降,不再对儿女的婚姻大事唠唠叨叨,以免伤害跟孩子的感情。在从前人看来,当然也都是伤风败俗的错误。

自由是有代价的,放任的自由其实跟混沌无序仅一步之遥。混沌无序是对比文明秩序而言,人类的基本生活保障必须依靠文明秩序来维持,所以文明人很厌恶无政府状态。一旦无政府,就会变成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

崇尚自由主义的代价是“断子绝孙”

认为结婚生子是个人的事情,跟现代人崇尚自由主义,重视个人的自主性有关。这当然也没错,只是代价之一却是严重的“断子绝孙”,这是古人对仇敌的最严重的诅咒,但如今却是个人选择的“自作孽”结果。

20190830 babies.jpg
安微尼亚山医院的育婴房。(海峡时报)

结婚生育配套已经推出了八轮,但是生育率始终没能提振,可见重视个人自由的价值观是如何地深入人心。这一轮的配套击中了“想婚”的年轻男女的痛点,特别是托儿服务的开销。现代人最无奈的地方,是连育儿养老都“外包”了,托儿所、养老院取代了家庭的传统功能,很大原因是双薪家庭的普及。

从社会主义的观点,这是邪恶的资本剥削男人还不够,假借女性解放的名义把母亲推入职场剥削。可是双薪所带来的物质享受,却让很多父母心甘情愿把照顾亲生血肉的天职给外包了。

低生育率可不是开玩笑的事

言者谆谆,听者藐藐,这第八轮配套只会让那些原本就想生育的夫妇放胆生,却不容易改变那些已经决定要保护个人自由的人的想法。一些人可能觉得政府很烦,比自己的家长还啰嗦,但是看看其他国家,低生育率可不是开玩笑的事情。日本的例子就很明显,连人口大国中国也开始面对这个麻烦了。

更可怕的是,欧洲的低生育率,还导致北非中东的大量经济移民跑来,他们信奉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生活习惯,而且生育率比原住民高很多,不出一个世纪,欧洲人千年创造的辉煌文明,大概就要让位给异族了。新加坡也会是类似的下场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