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生育率低迷 与一个“佛系”因素有关?

更新:
2022年10月11日 12:58
幼儿
新加坡2021年的生育率仅1.12,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海峡时报)

同个因素或许还会拉低结婚率

说生育率是新加坡政府“胸口永远的痛”,一点也不夸张。

新加坡的总生育率自1980年以来就呈下跌趋势,2021年的生育率更达到1.12,距离全球垫底的韩国(0.81)其实不远。

国人不生育的原因当中,不外乎经济能力和生活压力等因素,但另一个因素,却隐然是一把双刃剑,虽让国人愿意生育,却也可能有了反效果。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生育率低下,人们最直观的反应或许是:

为什么不生?

总理公署属下的国家人口及人才署星期一(10月10日)所公布2021年结婚与生育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的已婚人士不愿意生育或多生孩子的原因包括:

  • 经济负担(64%);
  • 觉得自己已经生育够多孩子(50%);
  • 在本地养育孩子压力大(49%);
  • 难以兼顾家庭与工作重担(34%)。

而让他们愿意生育,或再生一个孩子的原因则包括:

  • 觉得家庭经济稳定(48%);
  • 随缘(41%)
  • 决定再生一个(33%);
  • 觉得可以兼顾家庭与工作重担(31%)。

经济状况、养育孩子的压力,以及家庭与工作负担,一向是影响人们组织家庭的主因,这里不再赘述。

但是,对选择“随缘”对待生育的四成受访者来说,另一组数据或许值得注意:

资料
(资料来源:国家人口及人才署,红蚂蚁制图)

2021年的数字,就显示人们的生育计划似乎赶不上变化。

认为生两个孩子或更多较理想的受访者高达92%,但实际上生了两个孩子或更多的受访者竟然不到一半(49%)。

换另一个角度来看,58%的受访者计划生两个孩子,但实际生了两个的只有35%;而完全不打算生孩子的受访者只有4%,但实际上膝下犹虚的受访者竟占了23%

新生儿
超过七成受访者认为,辅助生殖技术在帮助40岁以上妇女生育的成功率非常高。(海峡时报)

调查的另一项结果则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者(单身和已婚)错误地认为,随着医药科技的发展,辅助生殖技术(Assisted Reproduction Technology)帮助40岁以上的妇女生育的成功率非常高。

真心想生育的夫妇,可能还是不要抱着随缘的心态比较妥当。

半数单身者目前没有在约会

生儿育女的第一步,当然就是找到另一半,携手步上红地毯。

约会示意图
表示有意结婚的单身受访者,半数目前没有在约会。(海峡时报示意图)

单身受访者当中,有80%表示有意结婚,77%表示想生育孩子。

但是,调查也发现,受访单身者中,半数目前没有在约会。而这些人士当中,38%是“情场素人”,从来没有和任何人约会过。

他们不约会的首要原因如下,其中,还是有将近一半选择“随缘”

  • 社交圈子有限(58%);
  • 没有太多机会遇见合适的对象(57%);
  • 对约会抱着随缘心态(48%)。

虽然2021年的结婚率比2020年激增了25%,但主要原因可能是2020年的冠病疫情阻断措施,迫使许多人延后婚姻计划。

应用程序
调查发现,单身人士对红娘网站和手机应用的接受度和使用率较往年为高。(路透社)

所幸,随着网络的普及,单身人士对红娘网站和手机应用的接受度和使用率已提高,这也意味着他们可以通过更多管道认识异性。

值得注意的是,表示有意结婚的单身受访者其实正在递减。2012年,有86%单身受访者表示有意结婚,但这个数字到了2016年就减少到83%。

这个数字在接下来几年可能还会继续下降,因此,真心想结婚的单身人士,或许还得积极一些,别再“随缘”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