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生育率 应从尊重女性天职开始

更新:
2021年03月22日 20:40
生育率下降
生育率不断下跌,不光是新加坡所面对的问题,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和社会,都共同存在这一现象。(联合早报)

关心母亲这个角色的使命和地位

政府将举办系列对话会,了解新加坡人对于婚姻和育儿的经验与看法。

生育率持续下降关系国家的未来存亡,是必须尽早应对的严峻挑战。对话会选择这个课题是正确的做法。

生育率不断下跌,不光是新加坡所面对的问题,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和社会,都共同存在这一现象。

20210322-pregnant.jpg
(互联网)

我查了世界银行2018年的资料,生育率(一个女性一生的产子平均数)低于2.1替代率的亚洲社会:中国1.7、香港1.1、日本1.4、韩国1.0、新加坡1.1、台湾1.1;西方社会也都普遍低于2

长此下去,这些社会都将崩溃消失。这不是移民能够解决的问题。

虽然说生儿育女是夫妻的决定,现代科技和社会制度安排、观念改变,让男性也能够肩负一些责任,可是真正承担起主要责任的,还是怀胎九月、哺乳照料婴儿的母亲。

可以这么说,决定生不生,生几个,最终的决定权还在于女性。而人的行动取决于观念,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发生什么样的行为。

发达社会的女性为何不生育或少生育呢?因为女性在这些社会的角色改变了。

20210322-role of women.jpg
女性在社会的角色改变了。(海峡时报)

生儿育女还是只能靠她们,但是社会却要求她们跟男性平起平坐,甚至用衡量男性的标准去衡量她们,包括从政的比例、进入大企业董事局和高管的比例、当兵的比例等等,用这些来判定女性的地位是否提高了。这种额外的期待与要求,长期必然扭曲女性对于生儿育女的本能。

然而,却没有人或很少人去关心母亲这个角色的使命和地位。

没有母亲的照顾,我们很多人都很难有往后的成就;没有了母亲的存在,我们很多人的童年恐怕也不会那么美好。可是,审视现代女性的焦点,却更多是在家庭之外的表现,而不是持家的贡献。

现代女性因为事业的压力,很多错过了生育的最佳生理年龄;成功当上母亲后,还得面对在事业与家庭取舍的难题。

20210322-mums.jpg
(海峡时报)

跟男性相比,女性无法全心照料婴儿的愧疚感是本能且更为强烈的。生育后还要面对这种心理煎熬,试问这样对女性公平吗?生育一个孩子之后的女性,有多少人还愿意重复同样的心理压力呢?

这不是高唱“男女平等”、“父亲也有责任”的政治正确高调就能解答的。

女性生育的本能必须得到社会足够的重视,生育后照料孩子的本能,也必须得到足够的制度支持。

我深信这才是对女性真正的尊重,也才是扭转女性不愿意生育或多生育的关键所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