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应对低生育率? 网传新婚女子接获官方来电“催生”

更新:
2022年11月01日 23:15
催生电话
去年,中国新生儿人数下降11.5%至1062万人。(路透社)

奇招胜无招

“你结了婚,为什么还没有准备怀孕?要抓紧时间怀上宝宝。”

这句话,一般会在和许久未见的亲戚聚会中浮现,一些长辈逢见到已嫁人但未有孩子的女性后辈们,就会忍不住蹦出这么一句。

当然,生或不生绝对不仅是茶余饭后的话题,更是国家大事。在生育率持续低迷的社会里,政府官员的心急程度,未必亚于“三姑六婆”们。

上周四(10月27日),一名中国网民就在微博上发文,转述她的一名同事的经历。

一年打来四次询问“进度”?

该网民说她的同事声称,日前接到了南京市政府妇女健康部门的来电。

电话另一端的人员告诉她,当地政府“要求新婚女子在一年之内怀孕,而他们的目标是每一季打一通电话。”

《路透社》报道说,尽管南京当局没有立即对此作出回应,这则微博贴文也在上载后的数小时内被撤下,但贴文出街期间,却引出不少网民留言自称曾接过类似电话。

催生电话
网民称,她曾两次接到市内官员来电,批头就问“为什么还没有准备怀孕”?(海峡时报示意图)

其中一人在留言区写道,她自去年8月结婚至今,已两度接到她的市政府官员的电话,但她并未透露自己住在哪里。

她也说,对方第一次打来时,先是问她有没有服用叶酸(备孕女性可吃的维生素),以及她是否有怀孕的计划。

到了第二回,电话一接起,官员批头就问她怀孕了没,而原话就是这篇文章开头的第一段。

虽然未能查证这些贴文内容的真实性,但若真的属实,中国一些市政府用来刺激生育率的方法倒是相当新颖。

不只像长辈一样,会每年定期查看你的“进度”,还毫不避讳地问你“为何还不准备”。

就不知接到电话的女性作何感想?如果说是亲戚问的,可能还可以用一些借口搪塞敷衍,但现在问话的人来头不小,该如何见招拆招呢?

大规模民调了解生育计划及问题

催生电话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出的问卷围绕生育计划、结婚相关政策等议题。图为一对中国情侣在上海拍摄婚纱照。(法新社)

近来,在应对人口老化问题之余,中国当地出生率逐年下滑的趋势也相当棘手。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出生人口为1786万人,之后开始下降,到了2020年又不巧碰上冠病疫情,当年的出生人口为1200万人。

去年,中国新生儿人数下降11.5%至1062万人。据官方预测,今年的数字可能会低于1000万人。

2015年正好是中国宣布停止实行独生子女政策的一年。自2016年,起所有中国夫妇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但政策开放后却无助于推高数字,生育率反而走下坡。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每名妇女生育1.3个孩子,低于更替水平以达稳定人口的2.1个孩子。

有专家警告,人口减少以及老龄化危机,将是中国经济势必得面对的会产生深远及恶劣影响的议题之一。
 
今年9月初,中国国家统计局就展开一项全国范围的婚姻及生育调查,以深入了解国家结婚及生育率下滑的主要原因。

这是近几年来,当局针对此课题推展的最大型及全面的调查之一。

催生电话
专家警告,人口减少以及老龄化危机,将会是中国经济势必得面对的最深远及有害的议题之一。(法新社)

调查率先在湖南省的几个地区起跑,之后会扩大至100个县、区与市,共2万名年龄介于20岁至44岁的人民会接受调查。

问卷围绕的议题包括:生育计划、结婚相关政策、成家及养儿育女等等,受访者也可反馈,他们希望享有哪些服务。

新加坡也时不时会展开类似的调查,就不知新中两地的妇女或新婚夫妇,对于不想生育或不急于有孩子的看法上,是否有相同之处?

应该在“潜力股”身上下功夫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日前发表的一篇报告中指出,中国生育率不足有几个因素,包括健康情况、家庭财务状况,以及社会经济环境出现的剧变。

也有专家告诉《路透社》,中国实施的冠病清零政策,或已对人民生育的意愿带来了深切及持久的伤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月底举行的中共二十大发言时就强调,中国将制定政策以刺激生育率,并改善国家人口发展政策。

其实中国并非“孤军作战”,许多国家如新加坡和韩国,都面对生育率低迷的问题,也有不同的解决方案。

然而,人生规划人人不同,有些人不想生就是不想生,对这群人出尽法宝催生恐怕也于事无补。各地政府应该将注意力集中在“潜力股”身上下功夫,想想如何鼓励他们延续香火,多多益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