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该留意的一些事 跟钞票与选票有关

更新:
2022年12月30日 18:22
2023年前瞻
2023年,我国将落实哪些新措施,又有哪些国家大事值得关注?(海峡时报/商业时报、红蚂蚁制图)

你不能不知的七件事

2022年已经来到尾声。

迈入2023年,我国政府将落实哪些新措施?新加坡人在日常生活中须适应哪些改变?又有哪些重大事件值得关注?

红蚂蚁整理新一年你必须知道的七件事:

① 消费税上调

即使不愿接受、或趁着低价赶紧购入囤货,该来的始终还是会来。

今年2月18日,当时还未升任副总理的财政部长黄循财在财政预算案宣布,消费税将分两阶段调高

2023年1月1日起,消费税将从原本的7%上调至8%,2024年进一步上调至9%。

除了在国内的消费会受影响,明年起购买通过空运或邮寄方式进口、价值400元或以下的低价商品时,也必须付消费税。

2023年前瞻
明年起购买通过空运或邮寄方式进口、价值400元或以下的低价商品时也须付消费税。(联合早报)

早在2020年,时任财政部长王瑞杰就已经“预告”,消费税将在2021年至2025年上涨两个百分点,隔年还未落实,到了今年才由黄循财公布。

没人喜欢缴税,财爷也明白小市民的心声,在今年的预算案上做出了这样的解释:

“没有人喜欢讨论缴税,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最终,我们所有的开支都需要有人买单。”

于是,消费税还没上调前,国人在2022年已经感受到前兆,纷纷感叹物价都在上涨,这股“涨”潮应该会持续一阵子,搞不好下来两年也由它蝉联年度汉字

② 放心,还是有“鸡腿”吃

2023年前瞻
政府将发放第三轮的社理会邻里购物券。(联合早报)

生活开销预计增加,政府因此将分阶段派发补助劵,减轻国人的负担。

1月3日起,每户新加坡家庭将一次过获得300元的社区发展理事会邻里购物券,其中150元依旧可在邻里商店和小贩摊位使用,另外150元则可在超市使用。

今年预算案的其中一项宣布,就是本地家庭将在2023年和2024年共收到400元的邻里购物券。今年10月,政府宣布每户家庭将收到额外100元的购物券。

政府分别在2021年12月和今年5月发放了两轮的社理会邻里购物券,每户家庭获200元。

另一方面,符合条件的组屋住户,在1月也可获得110元至190元的定期与额外消费税补助劵—水电费回扣,视屋型而定。

较低收入年长者会在2月份获得200元至300元的消费税补助券—现金补助(乐龄花红)。

所有20岁及以下孩童及青少年,以及55岁及以上年长者,也将在2月获得150元的保健储蓄户头填补。

③ 明年情人节会不会派糖?

2023年前瞻
今年2月18日,财政部长黄循财抵达国会准备发表财政预算案。(海峡时报)

明年的财政预算案敲定在2月14日,这也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第二次发表预算案。

从12月3日起至2023年1月13日,财政部展开为期六周的公众咨询,邀新加坡人对新财政预算案提出意见。黄循财日前也在脸书贴文,鼓励国人发表看法。

分析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预测,明年的预算案应该会更类似疫情之前的预算案,短期目标为协助企业和家庭应对生活费和成本上涨,长远的焦点则落在新加坡在区域和全球的地位和竞争力。

小市民最期待的应该是政府会不会派发更多“糖果”?预算案关注的重点,相信在更接近明年情人节时会更明朗。

④ 超市开始为一次性购物袋收费

2023年前瞻
国家环境局规定,每个袋子必须收取至少5分。(联合早报)

2023年中旬,全国三分之二的超市将开始为塑料袋等一次性购物袋收费。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今年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永续部开支预算时,做出上述宣布。

傅海燕也亲自录制视频,回答国人有关这项新规定的疑问:

新规定涵盖所有年营业额超过1亿元的实体超市连锁集团,如职总平价、昇菘等,国家环境局规定,每个袋子必须收取至少5分。

收费不限于塑料袋,而是包括所有一次性袋子,以及纸袋和以可降解材料制成的袋子。

然而,超市仍可免费提供用来装蔬果、肉类等新鲜食材的透明塑料袋。

⑤ 新加坡第九位总统是……?

2023年前瞻
2017年9月14日,哈莉玛(中)在李显龙总理和大法官梅达顺的见证下,宣誓成为我国第八任总统。(海峡时报)

下届总统选举最迟须在2023年9月举行,预料会落在6月14日至9月13日之间。

2017年的总统选举指定必须由马来族参选,但明年的总统选举将是公开选举,不会保留给特定种族参加。

2017年,哈莉玛总统在无对手的情况下当选,她明年会否再次参选,甚至连任?

又或是再度上演2011年四位陈姓候选人的激烈四角战?(编按:陈庆炎当年击败对手陈清木医生、陈如斯,以及陈钦亮,成功当选总统。

2023年前瞻
2011年,新加坡总统选举上演四角战,当时的候选人分别是(左起)陈钦亮、陈清木医生、陈庆炎,以及陈如斯。(海峡时报)

今年8月,前外交部长杨荣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明确表示,不会参加明年的民选总统选举,以好好度过半退休生活。就不知在最后一分钟前,情况会否出现任何变化?

另外,选举局也在今年5月宣布考虑在明年总统选举时试行两项新安排,包括允许海外选民邮寄选票,以及让一些在护理院舍的住户可在院舍里投票。

⑥ 建国总理李光耀百岁冥诞

2023年前瞻
(海峡时报)

2015年3月23日,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逝世。

明年将是李光耀逝世八周年,而9月16日也将是李光耀的100岁冥诞。

相信国人到时会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回顾李光耀先生的一生,向他致敬。

⑦ 渐进式薪金模式推行至更多行业

从2023年3月起,所有政府供应商要取得合约,必须获得“渐进式薪金标志”(Progressive Wage Mark)认证。

当局也将在同个月份开始为餐饮业雇员,以及受雇于各公司的行政人员和司机落实渐进式薪金制度,并从7月起涵盖垃圾管理业员工,如清洁工人、园艺工人等。

除此之外,顶级专才准证也将于2023年1月1日开放申请。

该准证的薪金门槛为月薪三万元,相等于首5%的就业准证持有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