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推出“顶级专才准证”月薪门槛三万元 这些顶级专才都是哪些人?

更新:
2022年08月31日 20:53
中央商业区
“顶级专才准证”是新加坡政府吸引顶尖人才的最新措施。(海峡时报)

不是猛龙不过江

“36万元的年薪足以让一名单身男子在新加坡生活吗?”

红蚂蚁看到一位匿名网民的这道雷人问题后,还没回过神来,就被另一名网民的神回复逗笑了:

“你是想炫耀你的薪水吗?还是想让自己还没抵达新加坡,就成为绑匪的头号目标?”

如果我们假设第一位网民的薪水是按12个月计算,那他每个月都有三万新元入袋。

根据人力部数字,新加坡人的中位数月薪(包括雇主缴交的公积金)在2021年是4680新元,跟三万元差得远了。

为什么偏偏提三万元的月薪呢?

因为新加坡人力部最近推出了全新的“顶级专才准证”(Overseas Networks and Expertise Pass,简称 ONE Pass),企图吸引全球顶尖人才落户新加坡。其中一项条件就是:申请者的月薪必须在三万新元以上

中央商业区
金融业向来是人才竞争激烈的行业之一。(海峡时报)

月薪三万以上的工作有哪些,它们又来自哪些行业?

红蚂蚁爬了几个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和其他媒体的数据,整理出以下的不完整名单(排名不分先后),希望给大家一个概念:

1. 顶级高管(英文职衔一般以C开头的首席执行员,例如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等)

2. 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3. 金融科技公司的销售主管

4. 顶尖法律顾问

5. 投资银行主管

6. 科技公司(如谷歌、苹果、微软等)高级职员,如软件工程师、高级行销人员、工程主管、财务主管、人力资源高级主管等。

眼尖的蚁粉应该注意到,上面列出的这些工作,多数是管理、法律、科技和金融等领域的高管或顶级职位。这些恰好也是全球目前炙手可热的几个行业。

当然,人力部对“顶级专才”的定义不只是月薪三万那么狭隘,也并不局限于这几个领域。

人脉
顶尖人才不仅可以传授宝贵知识,还能提供人脉。(Pixabay)

持顶级专才准证的顶尖人才可同时创业、经营或为多家企业工作。

人力资源咨询公司PeopleWorldwide Consulting董事经理David Leong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这些顶尖人才很可能是非常资深,但不愿意仅为某一家公司效劳的专才,他们也可以将宝贵的知识传授给本地人才。

从顶级专才准证的英文名称来看,这些顶尖人才的人脉(networks)是当局看重的一点。有本事不如认对人,依然是颠扑不破的道理。

另外,在文化艺术、体育、科学与科技和学术方面有卓越成就的个人,也可以不必满足三万月薪的门槛。

本地足坛的一个例子,或许就是狮城水手队(Lion City Sailors)的韩国籍前锋金信煜。

金信煜
狮城水手队韩国籍前锋金信煜(左)在今年2月的社区盾赛攻入两球。(海峡时报)

金信煜曾代表韩国国家队56次,共踢入16球,也曾两次赢得韩国联赛与亚洲冠军联赛冠军。他在去年与狮城水手队签下一纸超过三百万新元的三年合约。

顶级专才准证将于2023年1月1日开放申请,持这张准证到我国工作的专才是否真的能为我国做出特殊贡献,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他们到时不会“凡尔赛”地上网询问36万元的年薪在新加坡够不够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