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种毒株B1617或更易感染儿童? 专家警告当前疫情比去年更严峻

更新:
2021年05月17日 18:42
新加坡学生
在印度最先发现、传播力更强的B1617冠病变种毒株,疑似对儿童影响较大。有专家指出,本地疫情现状,很可能比去年实施病毒阻断措施前还要危险。(联合早报)

自主形成“小型社交泡泡”

旷日持久的冠病肆虐不止。如今迈入2021年,它不只能悄悄地潜入防疫模范生的领地快速传播,甚至还换了个花样整装待发,将“七十二变”的招式发挥得淋漓尽致。

本地传染病专家最新观察指出:

在印度最先发现、传播力更强的B1617冠病变种毒株,疑似对儿童影响较大。相对其它毒株,它更易传染给儿童。

卫生部这几周公布的病例表明,B1617毒株已在本地逐渐扩散。新加坡的几个严重的感染群,或多或少都与B1617毒株有关。

据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资料库的实时信息,截至5月16日,新加坡一共有156宗B1617毒株案例,排在全球第四。放眼全球,B1617毒株已蔓延至50个国家与地区。

20210517 - Variant in concern (ZB).jpg
英国是除了印度以外,检测出最多B1617冠病变种毒株患者的国家。截至5月16日,当地通报2237宗B1617变种毒株病例。为了加强民众防疫意识,英国竖起“这个地区有须关切变种”的电子板。(法新社)

B1617变种毒株疑似更易感染儿童

卫生部长王乙康昨晚(16日)在记者会上指出,他早前曾与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通话,后者提及B1617毒株似乎对儿童的影响更为显著。

“为此你可以注意到,学校这次的应对方式,与去年相比有所不同。”

目前一旦有学生确诊,就算是校外感染,教育部也会迅速行动,为整所学校的师生进行冠病检测,并明令受影响学校的学生转为在家学习。

联合主持记者会的教育部长陈振声则表示,目前染疫的儿童仅出现轻微症状,没有一人属于重症。

不过,当前局势仍然令人担忧,因为新变种毒株的致病率更高,似乎更倾向感染儿童。

“这是大家必须关注的领域......今天大幅增长的社区病例,急需我们在未来几天减少活动和交流。我们将密切关注此事,这不可能是一天两天发生的随机事件。”

20210517 - Press Conference.jpg
卫生部长王乙康(左)和教育部长陈振声昨晚(16日)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宣布,中小学、初院与励仁高中,以及特别学校后天起实施居家学习。(通讯及新闻部)

然而,陈振声强调,目前还没有疫情在学校传播的确凿证据,仍待当局进一步厘清。

本地出现多个补习与教育中心感染群

这几日有不少学生确诊感染冠病,让本地家长忧心忡忡。在数个涉及学生的感染群中,位于百汇中心的Learning Point补习中心感染群占了大多数。该感染群的首例确诊患者是50岁的补习教师。

截至5月16日,Learning Point感染群已累计扩大至18人,其中16名冠病患者年龄在12岁以下。

曾上过上述确诊补习教师课程的九名小学生都在5月13日确诊,年龄介于7至9岁,四人就读光华学校、一人就读圣安德烈小学、两人就读圣斯德望学校、一人就读育能小学,还有一人就读圣玛格烈小学。他们的家人也相继感染冠病。

据卫生部公开的病例资讯,Learning Point补习中心感染群目前没有任何病例被证实为B1617变种毒株。

20210517 - Learning Point (ZB).jpg
Learning Point补习中心。(联合早报)

另一边厢,杨厝港小学一名7岁男生在5月13日确诊,他曾经到学习中心EduFirst(后港)上课。

同样在该学习中心上课的6岁和7岁学生也相继确诊。一人就读康伟小学,另一人则与上述7岁男生同校。

20210517 - Chan Chun Sing.jpg
教育部长陈振声。(通讯及新闻部)

被问及B1617毒株是否确定更易感染儿童时,陈振声并没给出斩钉截铁的答复,他说:

“这种病毒(B1617毒株)对儿童的影响是否与其它毒株有所差异,我认为医学界才能对此问题做出最好的回答。当然,我们会密切关注这件事。”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则告诉《新明日报》,国外对于变种毒株与孩童影响的研究,以最先在英国发现的B117变种毒株居多。B1617毒株虽然备受全球关注,但仍须更多考察。

“我相信即使这个毒株会让孩童更容易感染,他们的症状应该不会太严重。”

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须建构个人“小型社交泡泡”

有鉴于我国最近社区感染病例有所增加,还连续几日出现无法查明感染源头的无关联病例,国家传染病中心传染病研究培训与教育部主任赖建文副教授今天(17日)写了一段“苦口婆心”的谏言。

这段抬头写明“由赖建文医生同意分享”的信息,早上在通讯程序WhatsApp及一些社交平台上广传,之后被《海峡时报》证实确由赖建文本人撰写。

赖建文在撰文中说,新加坡目前的疫情现状,很可能比去年实施病毒阻断措施前还要危险。

“2020年的情况很糟糕,是因为客工宿舍暴发大规模感染。不过当时我们拥有大量资源,通过封锁措施就可控制下来。目前社区中的诸多无关联病例显示,樟宜机场感染群的暴发,很可能影响广泛且深远。”

迄今为止,有四到五成确诊病例没有明显的症状,能逃过冠病检测大肆传播。大约有10%的冠病患者症状相对严重,需要借助氧气疗法。

20210517 - General Pic (ST).jpg
赖建文副教授指出,新加坡目前的疫情现状,很可能比去年实施病毒阻断措施前还要危险。(海峡时报)

他强调,这是一个“严重”(serious)的问题,国人现阶段仍须在政府订立的限制措施上,做得更多。

除了老掉牙地劝导民众待在家中、避免出现在人潮密集处、不要大规模群聚外,他还指点国人自主形成“小型社交泡泡”(small social bubble)

顾名思义,这如同我们常听到的“航空泡泡”一样,圈在同一泡泡的人,应该切断其他人的社交活动,只限与泡泡里的人有密切接触。

“对大部分人而言,(泡泡中)应该只纳入自己的直系亲属。”

赖建文还指出,出门在外时国人必须时刻将口罩戴好,确保完整地覆盖口鼻,即便在公园散步也不可掉以轻心。收到接种冠病疫苗通知时,更要尽早预约接种,本月初暴发的陈笃生医院感染群已表明,没接种的年长者症状相当严重。

20210517 - Vaccination (ST).jpg
收到接种冠病疫苗通知的民众,应尽早安排接种。(海峡时报)

他总结说:

“没错。我们有效果显著的疫苗和疗程,也扩大了筛检能力。但要知道我们现在面对的是新的变种毒株。那些戴着口罩、已接种冠病疫苗的陈笃生医院和樟宜机场工作人员,依然感染了冠病。”

“如果你想让全家安全,请听取并执行上述建议。”

“我和同事们都不想在国家传染病中心或者任何政府医院看到你们。”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