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宜机场与陈笃生医院的两大社区感染群,你知多少?

更新:
2021年05月01日 13:58
樟宜机场与陈笃生医院新增感染群
樟宜机场第一搭客大厦(右)和陈笃生医院(左)这星期突然出现两大冠病社区感染群。樟宜机场的感染群截至今日依然为8人,但是陈笃生医院的感染群已经增至18人。(红蚂蚁制图)

我们现在正经历一个“颠簸”

随着新加坡的单日社区病例在昨天(4月29日)出现双位数,突破过去九个多月的“良好记录”,再加上陈笃生医院与樟宜机场第一搭客大厦先后出现社区感染群,而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迹象,新加坡一夜间“如临大敌”,今天再度进入防疫备战状态。

联合领导跨部门抗疫小组的教育部长黄循财今天在记者会上指出,新加坡在疫情期间重启经济的道路上,一定会出现“颠簸”(bumps)。

“我们现在正经历这样一个‘颠簸’,但我有信心我们可以渡过这个颠簸阶段,回归到我国重启经济的正轨上。”

黄循财补充说,我们一路走来已经能够更好的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要将社区感染彻底断开,唯一的方法就是采取更严格的防疫阻断措施来减缓感染速度。我们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如若情况进一步恶化,很可能得实施更严格的防疫措施。

陈笃生医院感染群(13人确诊)

20210501-ttsh cluster updated 30apr case.png
(黎晓昕制图)

这是新加坡目前首个医院感染群,涉及一个6名病人同住的C级普通病房。

这个感染群之所以会被发现,是因为陈笃生医院9D普通病房内的一名46岁菲律宾籍女护士(病患#625641)在本周二(4月27)出现咳嗽、喉咙痛、全身酸痛等症状,在医院内就诊并进行了冠病拭子检测,当天检测结果出来呈阳性,她立即被转移至国家传染病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该名女护士在今年2月18日已经接种完两剂冠病疫苗。

同天(27日),负责9D病房的男医生(30岁,病患#62557)出现发烧症状,于是到住家附近的诊所看病,同时做了冠病拭子检测。隔天,他进一步出现喉咙痛症状,检测结果也呈阳性,证实确证冠病。该名医生同样已经在2月8日完成两剂疫苗的接种。他在出现症状时没有去医院上班。

既然已经出现了两名社区病患,陈笃生医院立即为9D病房内的所有医护人员与病人进行冠病检测,结果发现以下7人全都确诊:

  1. 18岁医护助理实习生(无症状)
  2. 57岁男病人(这名病患情况较特殊,待会儿进一步说明)
  3. 71岁女病人(4月20日因类风湿关节炎入住9D病房,25日出现发烧咳嗽症状)
  4. 79岁男病人(有症状)
  5. 88岁女病人(无症状)
  6. 91岁男病人(无症状)
  7. 94岁女病人(无症状,但血清检测呈阳性,很可能曾经感染过冠病)

今天,这个感染群再新增四人确诊,当中有一名医生、一名清洁工人,和两名病人(其中一人住9C病房)。除了这四人,今天本地还新增另外五名社区感染病患,都与早前的病患有关联。

说回那名57岁的男病人(病患#62561)。

他是目前这个感染群当中最早出现症状的。

本月16日,他出现发烧症状但没有就医。18日因为持续发烧,加上出现流鼻水与咳嗽的症状,前往陈笃生医院急诊部治疗。由于他的冠病检测结果呈阴性,被安排入住7D病房。

到了20日,他被转移到9D病房。

由于他的烧一直没有消退,传染病专科医生决定在27日将他转至隔离病房并再次为他进行冠病检测。28日,他的冠病检测结果呈阳性,被转至国家传染病中心。由于他的血清检测呈阴性,意味着他可能是第一次感染冠病。

在感染群暴发后,陈笃生医院立即启动紧急防疫措施,先是禁止访客探访病人、然后暂停开放食阁并封锁四个病房。

今天傍晚,院方也为院内的1100病人进行冠病检测,以防万一。医院内的4500名医护人员则会在本周末完成冠病检测。

此外,陈笃生医院周边的政府机构,例如内政部和国内税务局,也已经指示员工们转为居家办公模式来减低传播风险。

樟宜机场第一搭客大厦感染群(8人确诊)

20210430-Changi T1 Cluster.png
(黎晓昕制图)

与陈笃生医院感染群相比,这个感染群相对简单,主要涉及一名在樟宜机场第一搭客大厦工作的38岁移民与关卡局人员(病患#62517)和他的直系亲人。

他是樟宜机场的副组长,被部署在执勤柜台,负责为入境旅客办理通关手续,4月27日确诊。

他主要是在请病假的第二天,出现咳嗽症状后,依然参加家庭聚餐,与七位家人一起吃饭,包括父亲、妻子和侄儿等人,最小仅有3岁。结果一顿饭吃完,全部人都确诊,形成感染群。

卫生部指出,病毒很可能是在饭局上传播。虽然卫生部将之称为“第62517感染群”,但红蚂蚁还在将之称为樟宜机场感染群,比较容易记住。

由于病患#62517的妻子也是陈笃生医院的护士,难免让人猜测她与上文提到的9D病房感染群是否有关系?

卫生部今天已证明,这名32岁的女护士未曾在出现病毒传播的9D或7D病房工作过,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她与陈笃生医院感染群之间并无关联。

移民与关卡局已经要求在樟宜机场内工作的约100名职员全部接受冠病检测以策安全,另有32人被要求隔离观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