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变种毒株已“潜入”陈笃生医院 该感染群有两个值得关注的趋势

更新:
2021年05月04日 23:29
陈笃生医院
本地三个感染群里,有7人感染了印度B16172变种毒株,其中五人是在陈笃生医院感染群,包括该感染群的首例确诊——菲律宾籍女护士,一名在9D病房工作的医生,以及三名住在9D病房的病人。(海峡时报)

病毒越来越懂得潜伏

陈笃生医院感染群今天(5月4日)新增五例确诊,累计病例进一步扩大至40人。

在今天傍晚的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透露说,本地三个感染群里,有7人感染了印度B16172变种毒株,其中五人是在陈笃生医院感染群,包括该感染群的首个确诊病例菲律宾籍女护士,一名在9D病房工作的医生,以及三名住在9D病房的病人。

其余两人分别是移民与关卡局的男职员(樟宜机场感染群),以及大士南社区护理设施感染群中的越南籍女清洁工。

截至5月3日,我国的输入病例当中,已有52人感染了印度B16172变种毒株。如果算上其他源自南非、英国、巴西和印度的六种变种毒株,本地共发现了29起感染冠病变种毒株的本土传播病例,以及475起境外输入病例。

20210504-variants.png
资料来源:卫生部。(红蚂蚁制图)

不过麦锡威副教授强调,不同感染群的毒株各异,意味着上述三个感染群之间并没有关联。

看到这里是不是心下一沉?我们最担心的事情果然还是发生了。

印度双突变种病毒不但已经登陆新加坡,还“潜入”陈笃生医院感染群。不过目前仍无法确定印度的变种毒株是不是就是陈笃生医院感染群的“源头”。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在记者会上说:

“新的变种毒株攻击率更高。它们更容易传染给人,因此造成了比以往更大的感染群。我们必须假设社区里还存有隐藏着的病例。”

卫生部长颜金勇则说,陈笃生医院已经检测完院内的1万多名医护人员和病人,目前所有的检测结果都呈阴性。他补充说,院方已经为住院病人再次进行了新一轮冠病检测,目前还在等待检测结果。

20210504-Kenneth Mak.jpg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通讯及新闻部)

麦锡威副教授则补充说,目前陈笃生医院感染群的40个确诊病例,有9人(多数是医院的职员)都已完成疫苗接种,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冲作用。这9人虽然确诊,但都没有出现症状,或出现非常轻微的症状。

那些没有接种疫苗的确诊病患,症状就相对严重,有些甚至需要借助氧气疗法

麦锡威指出,由此可见,接种疫苗或许无法百分百对冠状病毒免疫,还是有可能染疫,但至少能有效保护病人不出现严重的病情。事实证明,在陈笃生医院感染群当中,疫苗还是能相对有效地抵御住这种变种毒株的来袭。

两个趋势

红蚂蚁仔细咀嚼了卫生部这几天的文告后发现,隐藏在陈笃生医院感染群的细节当中,有两个正在“静悄悄”出现的趋势,值得我们关注。

20210504-TTSH clusters FINAL.png
(徐子琼制图)

关键词:“静悄悄”潜伏、无症状

“静悄悄”潜伏

红蚂蚁数了数,在目前已知的35例确诊当中,有多达14人的第一次冠病检测都呈阴性(占40%),有些人的第二次冠病检测也依然呈阴性,直至第三次检测才呈阳性。这14人包括:

  1. #62561:57岁男病人
  2. #62635:77岁女病人
  3. #62687:70岁男病人
  4. #62714:60岁女出院病人(第三次检测才呈阳)
  5. #62732:98岁女病人
  6. #62754:90岁女病人
  7. #62786:82岁女病人(第三次检测才呈阳)
  8. #62787:94岁女病人
  9. #62791:70岁男病人
  10. #62794:53岁女病人(第三次检测才呈阳)
  11. #62795:79岁男病人
  12. #62781:22岁马来西亚籍女搬运工
  13. #62784:25岁急诊女护士
  14. #62790:26岁越南籍女护士

可见,冠状病毒已经越来越懂得潜伏,保持低姿态,希望能逃过冠病检测,然后大肆传播。

这也是为何陈笃生医院在上周五为住院病人进行的冠病检测虽然全部呈阴性,院方依然不能放松,今天又再次为所有1100名住院病人再次进行一轮冠病检测,就是怕被这些“静悄悄”潜伏的冠状病毒成为漏网之鱼。

无症状(Asymptomatic)

在这个医院感染群已知的35个确诊病例当中,无症状的病人多达11人,占31.4%。

他们都是该感染群出现首例确诊后,在院方展开的冠病检测中被揪出来。有不少人甚至在检测结果呈阳性后,依然没有出现任何冠病症状。这对受感染者是好事,对与他们亲密接触的人就是坏消息,防不胜防。

这11人当中,有8人是病人(包括那名已逝世的88岁女病人),外加一名医生,一名清洁工人和一名医护助理实习生。

这11人当中,有4人是在第二次冠病检测才呈阳性,还有一人是第三次冠病检测才呈阳性。

由此可见,要对付这些越来越难缠的病毒,可能需要多达三次冠病检测才能成功让它现形,这对医疗资源不得不说是一种沉重的负担。

或许正如麦锡威教授所说,轮到我们接种疫苗时,就 mai tu liao 尽早去接种。虽然不是百分百的防护盾,至少病发时症状是轻微的,也不需要借助氧气,这无形中已经是捡回一条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