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再度收紧防疫措施,六大重点一次看

更新:
2021年05月14日 21:37
新加坡再度收紧防疫措施,六大重点一次看
政府劝请民众尽可能待在家中。(联合早报)

没事别出门

新加坡过去一周出现71起本土传播病例,其中有15起无关联病例,这可能意味着社区内仍有未发现的病例。

为此,政府宣布从后天(5月16日)起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至6月13日。

一、聚会人数限制从五人减至两人

所有聚会人数限制将从目前的五人减至两人,出门采购及运动等活动同样受此限制,只能两人一组。

每户人家每日的登门访客不超过两人。

卫生部也维持民众每日社交聚会活动不超过两次的建议。

唯一例外的是,日常帮忙照顾孙子女的祖父母不受两人探访的限制,但当局强烈鼓励祖父母接种冠病疫苗,以保护自己和孙子女免受冠病感染,同时应避免让住在不同家庭的孙子女互动。

二、禁止堂食

从后天起,本地所有餐饮场所一律禁止堂食,只能提供打包和外送。

由于婚宴也属于堂食活动,婚宴在新措施期间也必须停止举办。

不过,原订在来临星期日(16日)举办的婚宴可破例进行,但所有宾客必须在宴会前进行冠病检测。

当局强调,新措施将进一步收紧高风险场所的相关规定,高风险场所指的是人们会在没戴口罩的情况下,在室内环境聚集的场所。

因此,需要除下口罩的个人服务行业,包括美容、桑拿等也将暂停营业,激烈的室内运动、唱歌、吹奏乐器也统统不行。

无论如何,医疗及牙医服务将照常运作。

20210514 hawker center.jpg
后天起所有餐饮场所将一律禁止堂食。(联合早报)

三、居家工作回归默认模式

除非工作性质不允许,否则所有雇主应确保可以居家完成工作的员工,采取居家办公的模式。

如果雇主需要员工返回工作场所,那他们就应错开员工的上班时间,并给予灵活安排。

工作场所的社交聚会将不被允许,员工可以在工作场所用餐,但应避免在除下口罩时与其他同事互动。

四、活动、商场及旅游景点的人数限制进一步收紧

所有活动,包括宗教场所集会、婚礼的人数上限将缩减至最多50人,如果提前进行冠病检测,人数上限则为100人。

现场演出的人数上限同为50人,提前冠病检测可再把人数提高至100人,但演讲者和表演者在活动期间不准摘下口罩。

丧礼的人数限制从现有30人进一步调低至20人。

本地所有景点的客容量也将从目前的50%减至25%,博物馆及公共图书馆的客容量也以25%为限。

商场和展厅的人流限制从目前的每10平方米只允许一人,下调至每16平方米一人。

电影院部分,人数上限为50人,如果实行提前冠病检测则可允许最多100人入场。

20210514 mall.jpg
本地所有商场的人流限制进一步收紧。(联合早报)

五、扩大抗原快速检测范围

卫生部长颜金勇宣布,所有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患求诊时,必须同时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及抗原快速检测(Antigen Rapid Test,简称ART),两项检测皆是免费的。

这项安排是为了能尽快找出冠病确诊病例。

抗原快速检测的准确度虽然较低,但结果可在30分钟内出炉,比PCR检测所需的一两天更加迅速。一旦病患呈阳性结果,卫生当局也能更快采取必要措施。

从明天(5月15日)起,200家拭子检测计划(Swab and Send Home,简称SASH)下的公共卫生防范诊所(PHPC)将率先推出抗原检测,之后在本月逐步扩大至所有SASH诊所、综合诊疗所、医院急诊部和区域检测中心。

20210514 Antigen Rapid Test.jpg
当局将为所有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患提供免费的抗原快速检测。(联合早报)

六、不排除两周后进一步收紧

政府将上述5月16日至6月13日的收紧措施称为“提高戒备”(Heightened Alert)的解封第二阶段。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强调,政府强烈鼓励国人尽可能留在家中,只有在必要情况下才出门。

政府将在新措施实施两周后进行检讨,并根据最新情况做出相应调整。

“如果情况没有好转,我们会毫不犹豫地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

2021 phase 2 - (heighened alert).png
(黎晓昕制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