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再次升温,与这四种冠病变种毒株脱不了干系

更新:
2021年04月22日 23:21
冠病
全球各种冠病变种毒株,你知道多少?(路透社)

新加坡人需不需要担心?

本以为全球持续近一年半的冠病疫情,会随着疫苗接种计划开展而逐步受控,让人们恢复往日生活。但近来频频刷新纪录的确诊病例及死亡人数在在表明:

冠状病毒比我们想象中的“奸诈狡猾”,懂得七十二变。

拥有13亿庞大人口的印度,上星期让百万民众一起欢庆印度新年大壶节,结果第二波疫情立即抬头还来势汹汹,从上星期的每天新增20多万起确诊,暴增至这星期的每天新增30多万起确诊病例,当地医疗系统濒临崩溃。

印度新增感染数之所以大幅上升,除了与民众群聚不戴口罩脱离不了干系,也在很大程度上与当地超级变种病毒B.1.617有关。

印度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疫情较为严重的省邦,有超过60%的患者都感染B.1.617变种冠病病毒,比早前盛行的英国冠病变种病毒B.1.1.7的覆盖面更广。

B.1.617到底是什么来的?与早前常在报章上看到“英国”、“南非”、“巴西”变种病毒有什么差别?是否会影响到冠病疫苗的防护效果?

别急,红蚂蚁这就把你梳理目前在世界各地肆虐的变异冠状病毒有哪些。

20210422 - India (EPA).jpg
据印度卫生部今早(2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过去24小时,当地再添31万4835例确诊病例,染疫总数超过1593万起,死亡增加2104例,累计18万4657人病殁,单日新增病例及死亡人数双双突破早前纪录。(欧新社)

全球有四大“传播性较强”的变种病毒

尽管“病毒一直在变异”听来让人胆战心惊,但事实上,冠病疫情自2019年12月暴发至今,冠病病毒据说已经历了上千次的变异。

关键在于病毒突变后,变了什么

目前,全球共有四种变种病毒因传播率及致命率高,让各国政府“避之不及”:

  1. 印度B.1.617 (最新)
  2. 英国B.1.1.7
  3. 南非B.1.351
  4. 巴西P.1/P.2/P.3

“双重突变”的印度变种病毒B.1.617

大部分人一看“双重突变”,下意识就觉得不是什么好东西。

你的直觉没错。

B.1.617是目前全球已知,首个同时在病毒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里带有E484Q和L452R两种突变毒株的冠病病毒。

B.1.617是在2020年底在印度首次被发现,直到最近在印度境内大举传播才再度引起关注。

刺突蛋白位于病毒表面,主要负责与细胞受体结合导致宿主感染。

科学家目前还在研究B.1.617是否更具传染率或致死率,仍未正式发表相关报告。

不过有专家指出,从现有数据可看出,E484Q和L452R突变明显加强了冠病病毒的传播性,并降低了冠病疫苗的效率,非常“值得关注”。

20210422 - India (AFP).jpg
印度医疗系统告急,两名病人须要挤在同一张床上。(路透社)

彭博社则援引印度科学和工业研究委员会专家Anurag Agrawal的说法指出,L452R突变或将使冠病传播率升高20%,同时让抗体效率降低50%。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在回答德国电视二台询问时指出,印度冠病变种的两个突变导致抗体或T细胞的中和能力降低,其程度尚不清楚。

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传染病系主任许励扬副教授则告诉媒体:

“我们还没有足够数据来证明B.1.617比其它病毒更具毒性(virulent)。但作为一个高度传染性的病毒,它已经很危险,因为可能感染更多人及造成更多死亡。”

20210422 - 许励扬 (ZB).jpg
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传染病系主任许励扬副教授。(联合早报)

现有冠病疫苗能否有效预防B.1.617?

在缺少充分数据和相关研究的前提下,仍言之过早。印度当局正展开包括B.1.617在内等多种变种病毒的研究,探讨新毒株是否有“免疫逃逸”(immune escape)的本事。

免疫逃逸指的是病原体(冠病病毒)逃避人体免疫反应的能力。若毒株表现出免疫逃逸的行为,即意味着接种疫苗和早起感染后的抗体,将通通防备不了这种毒株。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今天(22日)的数据,截至4月20日,本地共监测到46起B.1.617冠病确诊,全部都是输入型病例。迄今,B.1.617毒株已扩散至17个国家。

英国B.1.1.7、南非B.1.351、巴西P.1/P.2/P.3

另外三种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肆虐的冠病变种毒株,则携带了某些相同的基因突变。

它们分别是英国变种毒株B.1.1.7、南非变种毒株B.1.351,以及巴西变种毒株(P.1 B.1.128.1、P.2 B.1.128.2、P.3 B.1.128.3)。

它们全都呈现更强的传播能力,直接被世卫组织列为“令人担忧的变种”(variant of concern)。上述介绍的印度变种毒株B.1.617,目前仍属于“有待观察的变种”(variant of interest)。

研究显示,英国、南非和巴西变种毒株在突变过程都变得更具传染性。南非变种毒株和巴西变种毒株甚至还出现了能削弱抗体“中和”病毒的能力,提高冠病复原者再度感染冠状病毒的风险。

20210422 - Uk (Reuters).jpg
(路透社)

英国变种毒株自去年9月出现后,感染率被指比一般冠病病毒高出70%,可能导致感染者住院、重症和死亡风险都大大升高。

根据世卫组织数据,英国变种毒株B.1.1.7目前已遍布全球130个国家。

南非变种毒株则是从去年8月出现的。专家推测,它具有1.5倍更强的传播能力,并有多达20%的住院致死率,目前已传播至80个国家。

巴西变种毒株比南非的更加“凶猛”。研究显示,它有2.5倍更强的传播能力,对抗体更有抵抗力。去年12月,首起P.1病例在日本被发现,后证实该变种毒株来自巴西旅客。

新加坡卫生部今天公布,截至4月20日,本地迄今发现了八起冠病变种毒株的本土传播病例,其中七起是英国变种毒株B.1.1.7的病例,另外一起则是南非变种毒株B.1.351病例。目前无进一步扩散的迹象。

在目前的输入型病例当中,英国变种毒株B.1.1.7有155起,南非变种毒株B.1.351有130起,巴西变种毒株有6起。

20210422 - Brazil (AFP).jpg
巴西里约热内卢国际机场。(法新社)

关于这些变异病毒会否让现有冠病诊疗方法和疫苗失效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英国牛津大学今年2月发布的一项初步研究结果显示,该校与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合作研发的冠病疫苗,对南非B.1.351所导致的轻度至中度感染,仅能起到“极小”的预防作用,中国科兴疫苗也显示类似的效果。

辉瑞疫苗在预防巴西变种毒株方面,被证实“有效”,但对南非B.1.351就“不太有效”。

两款用于对抗南非B.1.351和巴西变种毒株的新型莫德纳疫苗,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目前在实验室白鼠实验中,已取得可靠结果。

20210422 - Reuters (Reuters).jpg
新加坡批准的两款冠病疫苗:辉瑞—BioNTech疫苗及莫德纳疫苗。(路透社)

新加坡进一步收紧对印度的边境管制

考虑到印度疫情持续恶化,加之“双重突变”毒株的威胁,我国进一步收紧边境管制。

“我们也担心,之前受感染但康复的客工会再度感染。有鉴于此,我们决定收紧对印度的边境管制。”

自今晚11时59分起,所有从印度入境者,须在酒店等指定防疫设施完成21天隔离。从明晚(23日)11时59分起,过去14天到过印度(包括在当地转机)的长期证件和短期探访证持有者,将无法入境我国或在新加坡转机,直至另行通知。

根据卫生部文告,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近期的客工确诊病例与印度变种病毒有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