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最大的樟宜机场冠病感染群,我们目前知道了这些

更新:
2021年05月15日 01:00
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与星耀樟宜
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左)与隔邻的星耀樟宜(Jewel)。(联合晚报)

新加坡有14个活跃感染群

世事难料。

冠病病毒的行迹更难以预料。

樟宜机场感染群截至今天(5月14日)已扩大至59人,赶超了一星期前仍属新加坡最大感染群的“陈笃生医院感染群”(累计44起确诊)。新加坡14日晚又新增两个活跃感染群:

  • Learning Point补习中心感染群
  • 盛港综合医院感染群

樟宜机场感染群是新加坡自冠病暴发以来,最大的本土感染群。

大家或许会想起那名在第一搭客大厦工作的38岁移民与关卡局人员

其实,这里所说的“樟宜机场感染群”,是指另一个涉及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的新加坡最新感染群。之前涉及移民与关卡局人员的第一搭客大厦感染群,已被命名为“移民与关卡局感染群”。

截至14日,新加坡一共有14个活跃本土感染群,累计冠病确诊:6万1505例

20210514-SG 13 clusters.png
(黎晓昕制图)

当局在5月9日将樟宜机场的病例定性为“感染群”后,已火速在机场内展开特别冠病检测行动。机场第一搭客大厦、第三搭客大厦,以及星耀樟宜(Jewel)都已经从5月13日起关闭14天。

截至13日晚,已有7641人接受检测,近6000人的检测结果出炉,当中有六人确诊。星耀樟宜的500名员工也已经接受检测,至今所有人的检验结果呈阴性。

樟宜机场感染群

日期 确诊病例
5月6日 1 例(最新出现的确诊)
5月7日 0 例
5月8日 4 例
5月9日 5 例(正式定义为樟宜机场感染群)
5月10日 2 例
5月11日 8 例
5月12日 7 例
5月13日 19 例
5月14日 13例
累计 59例

从5月6日至14日虽然只过了九天,确诊人数却已增至59人,速度有些令人咋舌。

卫生部文告说,所有确诊病例,全都是在樟宜机场第一搭客大厦和第三搭客大厦工作的人员,或者曾经到访过这两个搭客大厦的人。

这个感染群有几个值得我们注意的现象。

一、首19例确诊都在同个区域工作

20210514-OYK.jpg
今天是王乙康最后一天以交通部长的身份视察樟宜机场,以及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发言。(王乙康面簿)

王乙康今天最后一天以交通部长的身份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说,樟宜机场感染群当中的首19个确诊病例都“集中”在机场内的同个区域工作。该区域主要接待来自高危区的旅客。

“该区域是一个指状离境转机大厅(finger pier),主要接待来自高危区的着陆航班,包括(来自)南亚洲(的航班),那里有行李输送带和移民关卡处。那是一个整体的区域,感染病例都出现在那个区域内。”

那个区域就好比是陈笃生医院的9D病房。从那个区域,员工们去吃午餐,有的去了第三搭客大厦地下二层的商业区和食阁。我们怀疑在那里,病毒被传染至到访那些地方的公众。”

二、17人感染印度变种毒株

自9日起,樟宜机场感染群开始有确诊病患被发现感染了来自印度的B1617变种毒株。

截至14日,初步感染这个变种毒株的确诊病例已累计至少17人(卫生部仍未透露14日新增的13个确诊病例当中,有多少人感染了这个印度变种毒株)。

三、很多确诊病例都是清洁工人

在已知的59例确诊当中,有多达15人是清洁工(占25.4%)。

他/她们大多数都在樟宜机场工作,受聘于同一家清洁公司 Ramky Cleantech Services。其他清洁工人有的在第三搭客大厦的食阁内工作,有的在樟宜综合医院上班。

其他确诊病患的职业还包括:在樟宜机场工作的保安人员、辅警、移民与关卡局人员、航空人员、航空筛检人员、资讯科技工程师、商店零售人员,以及机场内的诊所员工。

四、24名确诊病患已接种疫苗

据了解,在已知的59名确诊樟宜机场员工当中,有24人(40.6%)已经接种了两剂疫苗,他们目前状况良好,染病后没有出现严重症状。

五、错的时间出现在错的地方

在目前已知的病例当中,至少有两个确诊病例是在错的时间出现在错的地方。

其中一个病例就是在4月23日、4月30日、5月3日前往樟宜机场莱佛士诊所看病的18岁维多利亚初级学院女生。

她在5月2日和5月3日连续两天到第三搭客大厦地下二层的Kopitiam食阁用餐。5月3日当天,刚好有两名感染了冠病病毒的机场职员也在食阁内用餐。莱佛士诊所后来有两名职员也确诊。

另一个确诊病例是44岁的家庭主妇,她近期曾多次到访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与病毒来了近距离接触。(看来,没事到机场溜达,在疫情期间真的不是 good idea)

六、引起关注的年长员工问题

刚才前文有提到,这个感染群中有很多清洁工人染疫。

其中有三个人引起红蚂蚁关注。

  1. 该感染群中最新被发现染病的88岁男清洁工
  2. 5月11日确诊的77岁女清洁工
  3. 5月13日确诊的80岁女清洁工(88岁男清洁工的家属)

为什么特别关注这三人呢?

因为他们的年龄。

88岁还在当清洁工、“七老八十”了还在工作,这些“数字”让不少读者看了内心很难受。

这样的年纪不是应该在家享清福,练练“孙子兵法”、到公园放风吗?

当然,我们不知道他们家的情况,到底是被生活所迫不得不工作,还是闲不下来希望能继续工作让身体更健康,我们不得而知。红蚂蚁自然希望是后者,但内心有一把小小声音在喃喃自语:很可能是前者。

清洁工人原本就是本地工资最低的群体之一,希望这些感染冠病的清洁工人都能得到公司和政府的特别援助,别让本来工资就不高的他们,因冠病而进一步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