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BBC竞答“横扫”地理题目 留英新加坡男生获封“活人GPS”

更新:
2022年02月14日 23:55
地理学霸
22岁的Maximilian Zeng登上英国竞答节目,熟知地理的亮眼表现令人叹为观止。(合成图)

6岁就将地图倒背如流

一名留学英国的新加坡男生,最近在英国社媒平台上成了新宠儿。

22岁的Maximilian Zeng(简称Max)与三名同学代表母校英国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出战英国BBC电视台竞答节目“大学挑战”(University Challenge)。

该高收视率的节目每集会邀请两组来自不同学府的学生前去PK,由主持人发问各类题目供参赛者抢答。

在上个月播出的其中一集中,Max的亮眼表现为他圈了不少英国粉丝。因为当主持人提问与地理相关的题目时,他都能“秒杀”式快速抢答,为团队争取分数。

其中一个“图片”环节,让人对他的地理知识之丰富叹为观止。

当时,荧幕上出现一张无字的印度地图,上面有一个地标图钉,参赛者必须说出图钉的所在位置。

正当观众与参赛者盯着这张地图看得“雾煞煞”时,Max已经连续“秒答”了四题,如数家珍地说出地图上的印度城市及首府的正确名称。

MaxSS
Max如数家珍地说出地图上印度城市及首府的正确名称。(视频截图)

惊人的脑力,加上“快狠准”的反应,连主持人都忍不住赞赏。Max拿下分数后只是淡淡微笑,十分淡定。

节目视频放上网后,底下绝大部分留言都在激赞这名“地理学霸”的精彩表现。被圈粉的英国网民都亲切地称他为“Zeng”。

这名正在帝国学院修读生物化学的男生,为何对各国的地理位置如此熟稔?

六岁就能背地图,“讨厌”谷歌地图

一切要追溯至Max的童年时光。

他告诉新加坡媒体:

“三岁时,我有一个放在床边的地球仪,当时就把上面的一切都背了下来。六岁时,我又收到一个约600页的地图集,我经常会花一整天盯着它看。”

这么整天盯着盯着,六岁的他很快就能将所有的国家和首都倒背如流。

对地图的热爱还让Max小时候一度收到学校发出的“禁令”——要求“没收”他的地图集,以免影响他在学业上的专注力。理由:Max无论做什么事,都会“分心”去看地图,“加加减减”一天内都要花上四小时看地图。

有趣的是,Max虽然对地图极为狂热,对谷歌地图却不感冒。

“我讨厌谷歌地图,我用的是(地图共享平台)OpenStreetMap,会时不时登录看一下,然后再登出。”

究竟地图有什么“魅力”,让Max爱得一往情深、爱得死心塌地?

“我觉得就是一种‘痴心喜爱’的感觉。我平时没什么社交,所以也没太多兴趣。我可以成天想着地图。”

“痴恋”地图多年,被校方选上参加“大学挑战”节目时,Max就知道他对地图的兴趣绝对能派上用场。因为每一局都会有“无字图片”环节,也一定会有与地图相关的题目。

ImperialCollege
Max(左一)与三名同学代表英国伦敦帝国学院出战“大学挑战”。(互联网)

尽管对地理的“天分”与生俱来,Max却没有选择在大学修读地理,而是选修生物化学。因为他最感兴趣的并不是地理,而是地理的文化层面。

他告诉媒体,主要的兴趣其实是在语言学、人类学和语言的区域分布等方面。他也自爆说,在课堂上修读的如果不是纯理科,包括科学、技术、工程类知识和数学等,他很快就会失去兴趣。

凭“真实力”上场

“大学挑战”自1962年就开播,是英国的长寿电视竞答节目。题目涵盖的范围通常都需要参赛者对某方面“深究”,才有办法作答。

Max在新加坡念书时就读于华侨中学。他说,新加坡教育制度教会他的“死记硬背只是教会你如何以单一答案回答问题”。这或许有助于参赛,却不是他所认同的。

反之,他把电视竞答节目比喻为“初期的奥林匹克竞赛”,当时参赛者都并非术业有专攻。

“我理想中的知识竞赛,不是为了参赛而刻意去努力作足准备,而是凭借自己的兴趣和实力去作答。我上场时,凭的就是截至目前所累积的知识量。”

Max自认是个保守的参赛者。他说,除非自己“绝对知道答案”,否则他不会按下按键作答。

跻身网红

MaxProfile
Max的杰出表现一夜间虏获了许多网民。(互联网)

Max的杰出表现一夜间虏获了许多网民,尤其是英国网民的心。

有网民惊讶地问道:

你是不是熟背所有地理知识,实在太了不起了!

有网民直接称他为“全球定位系统”(GPS Zeng)、“地理之神”,甚至揶揄说“传言谷歌地图在增添地理位置前,都会先和Zeng确认”,相当搞笑。

不少新加坡网友在看了本地媒体的报道后也深感与有荣焉,认为他“为国争光”了。

Comment - Clara Chua

当然也有人调侃说,Max是与众不同的新加坡人。因为新加坡人虽然有机会经常出国,多数人的地理知识其实很一般。

Comment  - Mori Tien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