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面孔 = 冠病传播者? 留学英国狮城男被围殴骨折

更新:
2020年03月03日 13:46
杜绝种族歧视和霸凌
他右眼红肿,留下一大块淤青,鼻子也在流血。左图为遇袭当天所拍的,右图为隔天的自拍照(取自Jonathan Mok面簿)

杜绝种族歧视和霸凌

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冠病19)在两个多月内,从中国武汉迅速蔓延至全球72个国家,不少外国社区或多会少出现了仇华情绪、显现出种族歧视的迹象。

即使有心理准备,红蚂蚁依然感到很不安,因为这次波及到一名在英国伦敦读书的年轻小伙子。

新加坡学生Jonathan Mok因为外表看上去就是华人,于是就被当地人对号入座、自动标上“冠病19”传播者的标签,还被当地人围殴毒打一顿,脸骨都被打断,可能需要动手术重整。

Jonathan昨晚在面簿上发了两张自己被殴后的自拍照,述说自己的经历。

事发时间是上周一(2月24日)晚上9点15分。当时,Jonathan在伦敦商业区牛津街,走过一群20多岁的年轻人(三四个男子以及一民女子),对方个子都比他高出一个头。

他说,

其中一个人看着他说了句:“冠状病毒”

“我听到后很惊讶,转头看他。对方发现我看他,对我大喊‘你竟然还敢瞪我!你这个XXX。’ 我还没听清楚他说什么,对方就对我挥拳,另外三四个朋友接着也加进来攻击我。”

Jonathan说,当下他感到震惊和愤怒,因为对方对他说了一句种族歧视的话,还厚颜无耻地对他大喊大叫,就好像他冒犯了对方一样,还两次挥拳打他的脸。

“那时,有几个路人停下来帮忙,其中一个试图跟他们讲道理,说四打一是不公平的。”

他说,当他向路人解释他无缘无故被打时,那个攻击者的朋友还试图踢他一脚,并说:

“我不想让你们的冠状病毒感染我的国家。” 

接着,对方又打了他一拳,打得他直流鼻血,血溅满地。Jonathan说,还没等警察赶来,这群青少年就逃走了。

他到医院急诊部求医后,发现脸部几处有骨折,医生告诉他或许需要进行改造手术来修复骨头。

经历了这起仇华歧视事件后,平时不爱在社交媒上发帖文,也不希望成为舆论焦点的Jonathan,决定在面簿上通过帖文来发表自己看法,希望让更多人正视种族歧视所带来的负面后果,同时也希望能寻求证人让警方早日逮到那群年轻人。

帖文发出12个小时,已经有超过2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为Jonathan点赞,1万4000人转发分享。留言者也超过3500人。

Jonathan说,

“冠病19的传播在全世界引起恐慌,人们争论局势的严重性:究竟这是一种我们都应该害怕的致命病毒?还是与普通流感一样?冠病19的治疗效果自然也是各国首要讨论的问题(也该如此)。然而,当我们只集中关注冠病病毒对健康的影响,却没有看到这种病毒的传播所带来的社会影响时,种族歧视再次找到又一个能够让它露出丑陋一面的机会。”

“过去几周,种族主义袭击事件呈上升趋势,无论是通过言论还是在肢体上,亚洲人成为歧视和袭击目标的视频和新闻随处可见。就我个人而言,在过去的几周里,我经历了数次针对我的种族歧视言论,有一部分言论提到冠状病毒。”

Jonathan说,他以为种族攻击的故事和视频不会发生在他身上。毕竟,一些人可能是种族主义者,可能会恶言对待,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不会公然攻击他人,尤其是在伦敦最繁忙的街道上。

杜绝种族歧视和霸凌
伦敦商业区牛津街。(法新社)

然而事与愿违。

他说:“他在伦敦读书的这两年,每年都会听到种族主义言论(不管是无意的还是恶意的)。那些告诉我伦敦没有种族主义的人,再想想吧。”

他指出,种族歧视不是愚蠢导致的,种族歧视是仇恨导致的。种族主义者不断寻找借口来表达他们的仇恨,在目前的冠病19背景下,他们找到了另一个借口。从拒绝为一个外表像华人的人提供服务,到纯粹仇恨而犯罪,所有这些行为都是根植于种族歧视。

人们总是以“不是我们所有人,只有少数人是种族主义者”这样的话来排除种族歧视。虽然这是事实,但它不仅没有改变这一长期困扰人类的丑陋问题,而且还轻视了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多年来,种族歧视已经改变了它的形式和形态,在冠病19面前,它又再次露出丑陋的一面。

 

杜绝种族歧视和霸凌
Jonathan。(取自面簿)

Jonathan说,

“你们可能会问我为什么不反击?或许有些人甚至会说,当我听到种族歧视言论时,我甚至不应该转头,但这些都无法回复这个问题:为什么任何人,仅仅因为他们的肤色,就应该受到任何形式的辱骂,无论是语言上还是肢体上的?当有人对我作出种族歧视言论时,我为什么要保持缄默?

对于那些因为我的肤色而攻击我的人:我有几句话要敬告你们,我之所以勇敢地面对你们,是因为我不害怕你们。在我的生活中,我遇到过比你们更为可怕具有威慑力的人。如果你以为联合其他人来对付一个比你体型小的人会让你成为一个大人物,那你就大错特错。那只会让你们每个人都变成懦夫,没有胆识敢一对一单挑。有种就像个真正的男人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