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之徒今日之师? 英国要成为“欧洲的新加坡”

更新:
2021年01月18日 23:59
昔日之徒今日之师? 英国要成为“欧洲的新加坡”
英媒《每日邮报》以斗大标题报道英国有意仿效新加坡路线。(每日邮报)

我们怎么敢当?

作为英国前殖民地,新加坡时至今日在政治、司法、教育等制度仍有前殖民母国遗留下的深深印记。

不料,英国几年前一场公投,一个敢敢脱欧的决定,让英国乱了阵脚,自那时起,英国政坛就已经传来要向新加坡学习的声音。

英国政要说今后必须在经济上走出自己的路,而成为“欧洲版的新加坡”是一大目标。

英国老牌小报《每日邮报》16日就很直白地用了下面这个标题:

把英国变成欧洲的新加坡吧!首相赋予财政大臣苏纳克的新任务:利用英国脱欧的机遇师法新加坡,打造低税率、低监管的经商环境。”

报道说,英国首相约翰逊委任财相苏纳克领导一个委员会,目标是把英国打造成一个类似新加坡的商业中心,以在外资争夺战中打败法国和德国。

20210118 boris johnson (1).jpg
英国首相约翰逊。(法新社)

苏纳克表示,英国政府打算充份利用透过脱欧所取得的自由,尝试和过去不同的做法。

“我们不会降低标准,相反的我们会把眼界放宽,创造新的领域、新的创意和新的做法。”

他强调,英国即将迎来继1980年代撒切尔夫人之后的第二次金融大改革。

据报道,他所领导的“改善监管委员会”(Better Regulation Committee)首要目标是要改善英国的经商环境,可能的做法包括仿效新加坡低税收及监管相对宽松的做法

委员会将把目光放在大型基础建设、尖端科技以及协助小型企业度过疫情难关。

相关措施预料可获得金融业的大力支持。金融业占英国经济产值超过一成,同时为230万人提供了工作岗位。

另一英媒《每日快报》也报道,约翰逊也在一个会议场合向与会的企业大佬们承诺,政府将竭尽所能检讨该国的税赋和监管环境,以鼓励和支持大家做生意。

20210118 sunak.JPG
英国财相苏纳克将领导新委员会进行改革。(路透社)

英国成为欧洲版狮城的机会有多大?

脱欧成为现实后,关于英国应该仿效新加坡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

最早提出这个观点是英国前财务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

相关论点认为英国应采取低税率和放宽监管的政策,而“泰晤士河畔上的新加坡”(Singapore-on-Thames)就是用来概括这些概念的名词。

20210118 vote leave.jpg
英国脱欧后,成为“欧洲的新加坡”是许多脱欧派的愿望。(法新社)

新加坡人有什么反应?

总理李显龙在2018年的一场论坛中说,英国和新加坡的情况和历史截然不同,很难互相仿效。

其中,英国政府的福利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0至50%,而新加坡政府的相关花费只占GDP的16至17%。

“如果想变得跟新加坡一样,那你做好准备放弃三分之二的政府支出、退休金和国家健保费用了吗?”

20210118 lhl.JPG
李显龙总理点出新加坡和英国的最大不同。(通讯及新闻部)

英国有意检讨相关条规以放宽商业环境的消息传出后,一个被带起的问题就是劳工权利是否会受损,为此商务大臣科沃坦(Kwasi Kwarteng)亲上火线否认当局打算降低劳工的待遇。

无可否认,两地必须选择性的互相借鉴,不可能照搬。新加坡某些承袭自英国的制度是在去芜存菁后留下的,且至今运作良好。

对新加坡而言,英国人曾是高高在上的统治者,是知识的传授者,如今竟然成了英国学习的对象,确实令人受宠若惊,但也正好提醒我们瞬息万变的世局中没有永恒的赢家,随时调整和提升自己以迎接新挑战才是硬道理,作为小国的新加坡更应如此。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