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新加坡学生! IB会考全球238人满分133人来自狮城

更新:
2022年01月04日 23:37
021年的国际文凭高中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简称IB)会考成绩今天放榜。
2021年的国际文凭高中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简称IB)会考成绩1月4日放榜。上届考生是新加坡的第15届考生。(海峡时报)

成绩再刷新高

2021年的国际文凭高中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简称IB)会考成绩今天放榜。

去年11月参加IB会考的2156名新加坡学生,会考平均得分为40.6(满分45分),远远高于全球IB考生的平均分数32.37,也高于亚太区考生的平均分数37.02。

全球有238名学生在2021年的IB会考中考取满分,超过半数(133人)都来自新加坡。

全球有1万6800名学生参加了去年11月的IB会考,近6300名学生来自亚太区。

考取40分以上的新加坡学生有1062人(占新加坡总考生人数的49%),比去年的32%高出许多。

新加坡考生的整体及格率(99.15%)也高于亚太区(95.13%)和全球(87.02%)。与2020年的96.66%及格率同比,新加坡2021年的IB及格率,表现更为卓越。

新加坡是在2005年推出IB专业文凭课程,去年有18所学府的学生参加了会考,包括新加坡艺术学院(SOTA)、新加坡体育学校、华中国际学校、英华学校(自主)、圣若瑟书院以及本地各所国际学校的学生。

过去15年来,每年的全球IB满分考生当中,持续都有超过半数来自新加坡。

新加坡学生全球最聪明?

年复一年在IB会考中交出漂亮成绩单,让新加坡学生的“聪明”享誉全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2015年曾写过一篇文章,标题就打上:

为何新加坡拥有全球最聪明的学生?

为何新加坡拥有全球最聪明的学生
(CNN官网截图)

文内将这个聪明学生的现象,归功于:

  1. 新加坡在教导学生实践与应用知识上极富创意;
  2. 父母将孩子的教育摆在第一位,也很重视学前教育;
  3. 父母非常愿意投资大量金钱和资源在孩子的教育上。

(其实很多亚洲国家的父母都是如此,只不过新加坡学生比起多数亚洲国家,能相对获得更多教育资源和资讯。)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19年发表的2018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简称PISA)评估则显示,新加坡15岁学生:

  • 在数学科目上平均得分569分,高于OECD的489分,全球排名第二;
  • 在科学科目上平均得分551分,高于OECD的489分,全球排名第二;
  • 在阅读测试方面,平均得分549分,高于OECD的487分,全球排名第二。

那排在第一位的是哪个国家呢?答案就是中国(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

由此可见,新加坡学生并不像CNN所报道的,是全球最聪明的学生,更像是很会考取漂亮成绩的学生。

让人稍感欣慰的是,2018年的PISA报告有显示,新加坡中学生在国际化素养方面(Global Competency)的综合表现在27个参与国家和地区排名第一。

所谓的国际化素养,指的是能分析本土、国际和跨文化课题;理解和领会他人观点和世界观;能够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开放、得体且有效的互动;以及愿意为集体福祉和可持续发展采取行动。

网民:智商高不代表情商高

许多网民在为新加坡学生在2021年IB会考中的卓越表现喝彩的同时也指出,相比之下,IB考试比A水准会考来得更简单,因此新加坡学生在IB会考中成绩卓越,并不奇怪。

以下网民说:

“如果将IB与A水准课程相比,A水准的考题虽然难度较高,但似乎考验的是学生的记忆力、背书能力与反复解答十年考题的能力。IB的考题则比较重视考验学生的概念理解能力。”

Comment-Desmond Tan

也有网民认为,学生的情商比智商更为重要。

“如果IB测试的是学生的心理状态与情商,我有些好奇学生们会考到什么成绩。”

Comment-Sharingan

红蚂蚁倒是有些赞同以下这名网民所说:

新加坡学生很会读书(Book Smart)却不见得善于变通(Street Smart)。某种程度而言,我们不能算是受过教育,只是受过培训罢了。

Comment-FelixToh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