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90年代,新加坡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国家”?

更新:
2023年10月06日 18:49
星耀樟宜“逐梦的勇气—樟宜机场的故事”互动展览
星耀樟宜“逐梦的勇气—樟宜机场的故事”互动展览,讲述建国总理李光耀如何凭借前瞻性的领导才能,引领新加坡成长为国际航空枢纽。(海峡时报)

纽约客看新加坡

时值李光耀一百岁冥诞,举国上下的纪念活动也许快要过去,但是传统媒体的舆论,以及网上各种有关李光耀的文章和视频的转发却还保持高热度。

亚洲新闻台(CNA)有关李光耀的两部纪录片,在Youtube上广为分享,从他旧日在国庆群众大会演讲、竞选大会演讲到国会中的演讲,让国人温故知新。人们似乎从种种的分享中加深了对李光耀的治国理念、个人演讲作风的认识,也因此上了一堂宝贵的建国历史课。

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100岁冥诞
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屏幕上)出生于1923年9月16日,今年是他的100岁冥诞。(联合早报)

李光耀的一生就是新加坡历史的缩影,读李光耀、看李光耀、听李光耀就是从不同的窗口进入新加坡的世界,世界的新加坡。

我们可以从樟宜机场、海港组屋、公园、一草一木、一事一物,从微观到宏观……了解李光耀到底是怎么样成为这个时代的政治巨人。

李光耀用政绩、各种数据(包括新加坡的竞争力、机场海港和大学等等在国际上的排名)否定了来自国际和国内的一些负面看法。

李光耀生平只以新加坡的利益为优先,行事重于效率和结果,对一切不利的个人评价,他一点也不在意。

李光耀
李光耀摄于总统府。(海峡时报)

新加坡国内一向存在一些不喜欢李光耀强硬作风的人。李光耀若是讨得人人喜欢,李光耀就不会有今天的国际声望和地位,李光耀就不是那个只讲硬道理,不耍嘴皮的李光耀。

不喜欢李光耀的部分国人,也许永远不会给他正确的评价,尽管他们享受着李光耀给新加坡带来的各方面成果。

今天当我们从一个距离看李光耀,怎么看也很难想象上世纪90年代初曾经有一位“来自体制内”的记者预言:

“当李光耀丧失权力的话,新加坡将会有一个纽伦堡审判。”

当时该记者说,在他看来,李光耀就跟当时的伊朗王以及菲律宾总统马可斯没有什么两样。

所谓的“纽伦堡审判”是指二战后在德国纽伦堡对二战战犯的审判,李光耀到底犯了什么滔天大罪,该记者并没有说明。

他的“预测”事实上就是对李光耀的诅咒。如此极端的言论,连李光耀的政敌都从来不敢怎么说。

李光耀
为纪念建国总理李光耀100岁冥诞而制作的制作沉浸式展览“光耀时代在未来”(Now is Not The Time)。(联合早报)

在那时候或在今天,对李光耀作此恶毒评价,肯定会被人当作脑子有问题,没有人会当作一回事。

但当时却有个名字叫做塞斯尔(Stan Sesser)的美国人相信,并如获至宝地当作指控李光耀的有力证据,而发表在美国标榜自由主义的政治杂志《纽约客》(The New Yorker)的一篇长达26页,题为“一个充满矛盾的国家”的文章中。

塞斯尔是该杂志的自由撰稿人,为了写一篇观察新加坡的专门报道,而来新住上一个月,访问了许多人,当然其中少不了反对党领袖和反对派人士,相信这些人给他提供了一大堆不利新加坡的看法。

纽约客文章
由塞斯尔撰写,1992年1月5日刊登于《纽约客》,题为“一个充满矛盾的国家”的文章。(纽约客官网截图)

这些看法是否影响了这位美国撰稿人,或是他原本就对新加坡存有极端负面的既有成见,无从得知。他做了不少功课,来新的目的是为收罗更多第一手证据,以支持他预先设下的立场。

于是乎,这样荒唐的“预测”堂而皇之的出现在这份颇有分量的美国政治杂志上。

《联合早报》前总编辑林任君,不久前出版的力作《世事任君谈》中一篇“纽约客看新加坡”的评论,驳斥了该杂志撰稿人的荒谬言论。今天读来,更让人觉得难以置信。

那么,蚁粉可能有兴趣想要知道该位“来自体制内的记者”到底是何方神圣?

也许,这已无关重要。因为,眼前已属世界著名都会行列的新加坡就是最好的答案。

也许,查无此人。看官们姑且当作一桩志怪笑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