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重视领导交接 与入阁四年就打算卸任的这个人有密切关联

更新:
2023年10月06日 00:42
陈庆炎与吴作栋
吴作栋(右二)和陈庆炎(左二)当年都是同一名“星探”相中的政坛明日之星,两人后来分别担任新加坡总理和总统。(海峡时报)

用人不疑的“星探”

国家政策要长期保持连贯和稳定,关键不是“遍寻长生不老的仙丹”,而是做好领导交接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10月4日在“亚洲前瞻峰会2023”的一场对话会上表明了这点,并阐述建国总理李光耀关于政治领导交接的指导原则:

物色从政动机正确又能干的人,把他们带入团队,给他们机会学习和吸收经验,然后把棒子交到他们手上

张志贤也说,年轻部长征求李光耀的意见时,他都会这样反应:

“他会分享他的观点,但总是会说:‘你们决定,因为现在是你们在驾驶座上’。”

这种用人不疑的风格,也体现在另一名前内阁部长的身上。

他堪称李光耀的首席“星探”,擅长发掘政坛明日之星,却早在1974年,担任部长大约四年后,就向李光耀表达卸任的意愿,让后者大为震撼。

一席话提醒建国总理致力接班工作

韩瑞生
韩瑞生在1970年从政之前,曾担任经济发展局和新加坡发展银行主席。(海峡时报)

这人就是在1970年至1983年之间担任财政部长的韩瑞生。

他于1970年接替吴庆瑞担任财政部长,却在1974年,也就是自己年近六十的时候,向李光耀提出卸任的意愿。李光耀在回忆录里忆述道:

“(这段话)给了我前所未有的震撼......我决意不在这方面棋差一着,在退下来之前,必定要把新加坡安然交托在可靠的人手中。(投资者)看出(韩瑞生)年事渐高,开始从旁观察,除他之外在他之后,有谁能接棒,然而却看不出哪位年轻的部长有潜力升任财政部长。”

韩瑞生从他遇过的多位美国大企业总裁身上取经,这些总裁得在65岁退休,而他们的最后几项任务,就包括找出接班人,测试他的能力,并予以培训。

韩瑞生认为,新加坡的政治结构也应该有类似的安排。

因此,在担任财政部长之余,韩瑞生也和李光耀密切合作,为人民行动党政府寻觅第二代领导人。

行动党原本希望党支部会产生人才,但直到1968年才意识到,党工当中没有能够担任部长的人才。

随后,他们把目标锁定拥有博士学位的候选人,但也很快发现政治候选人需要的特质,不只是能够掌握事实数据,写好一篇博士论文或当一名优秀的专业人员那么简单。

因此,在1976年,行动党领导层转而吸引已经成为业界领袖的技术官僚(Technocrat),并着意提拔他们,让他们迅速担任党内要职。

眼光独到 用人不疑

韩瑞生所物色的人才当中,包括几位家喻户晓的第二代新加坡政治领袖:吴作栋、陈庆炎、丹那巴南

韩瑞生与吴作栋
韩瑞生(右)与吴作栋在峇耶利巴机场,准备启程前往芭提雅出席1977年的亚细安经济部长会议。(海峡时报)

其中,吴作栋虽然几乎没有领导企业的经验,却在短短几年内使海皇轮船转亏为盈,因而引起了韩瑞生的注意。

吴作栋随后也接受韩瑞生的邀请,加入人民行动党,展开44年的政治生涯。

为了栽培吴作栋,韩瑞生在1979年做出了当时前所未有的决定,也就是委任时任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的吴作栋宣读财政预算案。

更令人惊讶的是,整份财政预算案是吴作栋所草拟,韩瑞生仅仅附上一份手写的字条,就将预算案一字不改地呈交给总理李光耀。字条上简短地写着:

“这是高级政务部长所准备的财政预算案。”

吴作栋后来在回忆录《高难任务》中也指出,这是韩瑞生考验行动党年轻部长的方式。

“如果我能准备好财政预算案,就表示我有能力接任财政部长。”

那份财政预算案后来获得总理批准,吴作栋也在接下来的两年内,继续以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的身份宣读财政预算案。

1981年,陈庆炎带头创立国家电脑局(National Computer Board, 简称NCB)的时候,向韩瑞生申请1亿1千万新元的预算,同样获得韩瑞生的全力支持。

韩瑞生用人不疑的作风,不仅反映了他对下属的信任,也体现他宽仁待下的特质。韩瑞生过世后,吴作栋在悼文中这样回忆道:

“(韩瑞生)只要在语气或公文中透露一丝不快,就足以鞭策他的下属加紧努力。他的措辞并不严厉,但他的下属单是知道自己让他失望或感到不快,就会觉得内疚。”

韩瑞生葬礼
韩瑞生的葬礼上,建国总理李光耀与时任副总理吴庆瑞位于前排,时任国防部长吴作栋则在第二排。(海峡时报)

到了80年代初,行动党第二代领导班子已经大致成形,但遗憾的是,一直期待引退的韩瑞生却在1983年10月因心脏病去世,来不及卸下部长职务。

在他的葬礼上,开国元老李光耀和吴庆瑞位于前排,代表新一代领导的吴作栋和丹那巴南则在第二排。

这一幕背后的象征意义,可说有赖于韩瑞生对领导更替的执着,以及他识才的眼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