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产假从两周增至四周 新手爸爸有的嫌不够有的不敢拿

更新:
2024年01月04日 18:45
父亲
设计对白:“等你长大一点,爸爸带你坐飞机!”(海峡时报)

奶爸不易当

刚迎来小宝宝的狮城爸爸们,是不是舍不得回去上班,很想多花些时间在家陪老婆孩子?

好消息!

2024年1月1日起出生的儿童,不论是亲生或领养,在职父亲都可享有四周的有薪陪产假,比原先的两周增加一倍。

这额外两周的陪产假将由政府承担薪资,但暂时不强制,雇主可自行决定是否批准。

不过,红蚂蚁发现身边仍有许多在职父亲不敢拿陪产假,或不敢用光所有陪产假。

过去几天就有两名父亲在亚洲新闻台和《海峡时报》就陪产假分享看法和亲身经历。

能拿陪产假就拿吧!

在国际贸易信用保险集团Coface担任亚太区首席经济师的欧韦良,几个月前刚升为人父。

他在亚洲新闻台发表的文章中呼吁在职父亲:

“可以拿四周陪产假的父亲们,请拿吧!越多人这么做,大家就越不会‘小题大做’。”

父亲
妈妈没空,爸爸陪你们逛公园。(海峡时报)

欧韦良认为,若要鼓励父亲更积极地参与育儿过程,当务之急是改变职场文化,减少人们对陪产假的偏见。

他坦言,自己在拿陪产假前,也经历过一番内心挣扎。

“男性通常不被视为照顾新生儿的关键角色,大家会怎么看待我?在我缺勤期间,我的团队是否能正常运作?”

对他来说,比起四个月的母亲产假,四个星期的父亲陪产假还是远不足够。

为新生儿包尿片、喂奶和洗澡,这些看似易如反掌的琐事,对新手爸爸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时间学习和适应。

“怎样抱宝宝才可以让他安静下来?为什么之前这样抱行得通,现在却行不通?喂奶是要定时喂,还是等宝宝有需要时才喂?”

父亲
怎样抱宝宝,如何喂奶,都是一门学问。(新明日报)

欧韦良指出,面对父亲这个新角色,男性承担的责任并不会比女性小。

尤其在孩子出生的首四周,新手父母都在适应各种生活上的变化:睡眠不足、家务增加、育儿成本上升。

从原本的朝九晚五,变成不分昼夜的马拉松,对父母而言是名副其实的“甜蜜负担”。

若父亲能在场陪伴妻儿,除了能帮助伴侣减轻育儿的重担,也能见证孩子的成长里程碑。

无形压力让新手爸爸喘不过气

另一名发言的父亲,是育有三个孩子的林俊斌(30岁)。

他在《海峡时报》投函直言,自己跟其他为人父的同事一样不敢拿陪产假,是因为担心缺勤会影响升迁机会,以及引来同事的异样眼光。

“似乎有一种无形的压力提醒着男性,在妻子分娩后尽快重返工作岗位。人们常误以为,父亲在新生儿的生命中并不重要。这或许是陪产假使用率不尽理想的原因。”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的数据显示,新加坡整体的陪产假使用率只有50%。即使是较亲家庭的公共部门,使用率也只有70%。

父亲
父亲拿陪产假,除了能帮助妻子减轻育儿的重担,也能见证孩子的成长里程碑。(联合早报)

林俊斌认为,如果社会和雇主的态度没有转变,延长陪产假也发挥不了太大作用。

“想要成为一个称职父亲的愿望,不该被社会轻视,应视为一种美德。父亲对家庭的贡献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还有对妻子的爱,对孩子的关怀。”

他建议,若要解决新加坡生育率低的问题,或许是时候与年轻男性展开更多对话,了解他们对婚姻及生育的意愿和担忧,别把它当作只有女性才会面对的问题。

国家人口及人才署高级司长Amelia Tang在《海峡时报》回函林俊斌时透露,政府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强制雇主给予这额外两周的陪产假。

她指出,政府向在职父母收集反馈后发现,影响男性雇员拿陪产假的一大主因,是上司和同事的支持。

“公司可以向雇员保证,拿陪产假不会影响他们的升迁机会或工作表现评估;在他们缺勤时,也要安排同事代班。”

“若公司因工作需要,无法批准雇员延长陪产假,也应灵活处理,例如在孩子出生的第一年内,允许雇员分几次请较短的陪产假。”

拿陪产假是不man的行为?

新加坡自2017年起,把在职父亲的有薪陪产假从一周增至两周,但数据显示,那一年拿陪产假的男性雇员只有53%。

其中,私人企业界的申请者不到一半(48%);公共服务领域则有82%,与北欧国家芬兰相近。

不过,芬兰也是花了20多年才成功推广陪产假,把使用率从1990年代的40%推高到目前的80%。

父亲
芬兰花了20多年才成功推广陪产假,把使用率从1990年代的40%推高到目前的80%。(互联网)

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曾在民情联系组(REACH)的一场对话会上,分享她到北欧考察的心得。

“即使在先进的挪威,陪产假的使用率也只有70%,因为从事建筑业的男性拿陪产假,会被同事调侃不够‘man’(指男子气概)。”

这是哪门子的歪理!在老婆生完孩子后帮忙照顾她和宝宝,撑起整个家庭,这样才够man好吧!

希望新加坡的男人们不会有这方面的“心理障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