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越来越不感兴趣的一件事:生儿育女

更新:
2021年06月17日 19:10
组织家庭,生儿育女
生儿育女这回事,各地政府越来越焦虑,但平民百姓越来越不感兴趣。(联合早报)

各地政府无计可施

生儿育女这回事,各地政府越来越焦虑,但平民百姓越来越不感兴趣。

人们越来越不想生孩子,人类还没频临绝种,但各地人口锐减已成了趋势,各地领导都伤透脑筋。

在这问题上,人人都是专家,谈起时意见多多,政府也出尽法宝,可以送出的甜头都送了,然而,各地青年男女仍旧无动于衷,生育率不见回弹,反而一跌再跌。

20210617-kids AFP.jpg
中国学童。(法新社)

真有研究的人口专家预测,有二十多个国家,到了这个世纪末,人口将减半,这些不事生产的国家包括日本、韩国和西班牙。

中国人口趋势也显得严峻,如果不扭转,预测到了2100年,也可能减将近一半,从现在的14 亿减到7亿多人。到时,它不再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

去年,新加坡的生育率下滑到1.1,创下历史新低。简单地说,每名女性只生育1.1个孩子,只比世界最不想生孩子的韩国人(生育率0.8)好一点点。

20210617-babies.jpg
(联合早报)

国家的生育率达到2.1,才能达到替代水平,维持现有的人口数量。

蚁粉也许会说,人口大降,岂不妙哉?地铁没这么多人,路上没这么拥挤,找工作没这么多人竞争……

但各路专家都说,人口缩减,好处有些,但坏处更多。整体经济萎缩,投资下滑,优质工作必将减少。与此同时,人口逐渐老化,年轻人负担更重,缴税的人少了,需要津贴的人多了,国库很快地就入不敷出;钱不够用,大家都难开心。

在中国,人们担心的是,国家未变富先变老。

于是,当地政府一再放宽生育政策,还刚宣布允许人们生养三个孩子。消息宣布后,最兴奋的是新闻记者,社会不见皆大欢喜的情景,而是网民所形容的“民不聊生” ——人民已经不聊生孩子的事了。

20210617-china aging AFP.jpg
北京街头的老人。(法新社)

“民不聊生”,各地政府有什么对策?

民间房事专家,从不缺点子。他们最有智慧的建议是送钱,生子生女,人人有奖;送了现金,附送税务回扣,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但生养孩子,也不好意思尽说钱。于是人们还说,照顾孩子,人人有责,母亲之外,丈夫/祖父母/雇主/政府,都不可推卸责任;在这之外,托儿服务和带薪产假,更是不能少。

另一很有智慧的建议是:确保每间学校都是好学校,让父母放心,当孩子大了要上学了,等着他的是一所又一所美好的学校。

这些建议,有关当局听了很多,也乖乖做了不少,只差没将所有学校一律改名为莱佛士。

可是,当局操劳了多年,换来的是满江红的成绩单。

究竟在这世界,有没有哪个政府对刺激生育特别厉害?

20210617-Serbia.jpg
塞尔维亚共和国为鼓励居民生育,2017年推出新政策:凡是生育第三和第四胎的父母,可以连续10年享有每个月3万第纳尔(约397新元)的补贴。(法新社)

有一阵子,消息传出一些欧洲国家特别神奇,生育率一直在上升。我们的政府感动之余急忙派出考察大队,远赴欧洲实地侦查。

不料,近年来,欧洲国家也宣告沦陷,生育率一再下滑。其中,生育率较高的法国,细查原因之下,发现垫高生育率的是移民社群,白色人种的则偏低。长远下去,这必会加剧法国的种族矛盾。

欧洲国家社会福利良好,男女地位平等,托儿服务又很完备,如果它们也搞不定,我们其他国家还有机会吗?

20210617-Italy.jpg
意大利拥有欧洲最低的生育率,疫情期间情况越变越糟。(法新社)

归根结底,时代变了,人们对生活的要求大为不同,现代男女,有太多的人生追求;大家忙着工作,也忙着寻找娱乐。

世界越来越精彩,个人生活多姿多彩,一天24小时不够用,睡觉的时间都在减缩。如果还要生养孩子,需要放弃的东西实在很多。

而且,人们会想,不是很多人说喜欢孩子吗?让他们去生好了!

少一个我,也不会死,对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