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皆大欢喜”预算案 催婚、催生,阿公比你家长辈还心急

更新:
2023年02月15日 18:20
催婚催生
阿公当上“月下老人”的代理人,用心良苦催婚、催生。(李显龙总理脸书)

鼓励新加坡人“提高生产力”

今年的情人节很特别,政府特地给所有有情人献上镶金的玫瑰花。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2月14日发表本财政年度预算案声明中,隆重宣布了不少好消息。

黄循财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2月14日抵达国会大厦,准备发表本财政年度预算案声明。(海峡时报)

从今年情人节算起,生了小宝宝的家庭,将获得额外3000元婴儿花红现金奖励。

这仅是阿公给年轻夫妇的一点小意思,重点在于阿公也帮助年轻家长负担育儿费用。

祝贺爱河中的年轻男女“早结连理”,年轻夫妇“早生贵子”,家家户户“添丁发财”。阿公当上“月下老人”的代理人,用心良苦,催婚、催生,阿公比你家的老人家还更“唠叨”。

以上所说的这些“小意思”还不够,阿公说,“为帮助家长平衡工作和家庭”,明年起出生的公民儿童,父亲的有薪陪产假从两周增至四周。同样从明年起,育有两岁以下孩子的在职父母,每人每年可申请的无薪育婴假从六天增至12天。

父亲的有薪陪产假和在职夫妻的无薪育婴假都是倍增,多多少少可为年轻夫妇“平衡工作与家庭”。

小夫妻
(联合早报)

阿公明白今天这个富裕发达的时代,年轻家庭既要照顾幼儿,又要争取职场上的上进机会。雇主也必须跟阿公一样体恤年轻雇员,在可以做到的范围内做出更多亲家庭的表现。比如,更大方地为男雇员提供比政府规定更多天的有薪陪产假,特准年轻夫妇更多天的无薪育婴假。

阿公要鼓励新加坡年轻夫妇“提高生产力”,组织家庭,除了发奖励金之外,帮助年轻夫妇完成拥屋的美梦是整个催婚催生攻略中不可或缺的招数。阿公这次所出的招数包括:

  • 首次购买转售组屋的家庭和单身者可获得更多津贴,买二房式至四房式单位的家庭可多获3万元,五房式或较大型单位多1万元。
  • 有意买第一套房子的40岁及以下年轻夫妇,以及育有孩子的家庭,日后申请预购组屋将有多一次抽签机会。这项措施今年迟些生效。
  • 我国社会单身风气盛行,他们的住屋需求早已是政府不敢忽略的社会问题,此次,单身者可获的额外购屋津贴增幅是家庭的50%。

过去几年,二手组屋叫价上百万的新闻频频见报。即使三年疫情也没有让百万组屋从转售市场中绝迹,对于那些计划买转售组屋作为第一个安乐窝的人来说,连他们中意地区内的二手组屋也“可望而不可即”。

政府组屋
新加坡私宅与政府组屋。(海峡时报)

政府看到这一点,曾经陆续出台了一些降温措施,缓和需求。黄财长说:接下来几年推出和建成更多预购组屋项目后,也会进一步缓和转售组屋的需求和价格。

首次购买二房式至四房式转售组屋的家庭可获8万元,购买五房式或更大型组屋可获5万元。单身者可获得的津贴也分别增至4万元和2万5000元。

除了公积金购屋津贴,转售组屋买家还可获得额外安居津贴(Enhanced CPF Housing Grant)和近居购屋津贴(Proximity Housing Grant),最多共计19万元。

组屋申购者获得的红包是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的亮点。

阿公多年来打理国库的一个硬道理是“量入为出”,“入”的部分又从哪里来?

一方面是,豪华车税率大幅调高,凡抵岸价超出4万元的汽车,须支付较高的附加注册费。其中,抵岸价超出8万元的部分,附加注册费会从抵岸价的220%调高至320%。

cars
(海峡时报)

新调整会从2月的第二轮拥车证公开投标活动起生效。4万元以下的汽车不受影响。

另一方面,政府从即日2月15日起调高价值超过150万元住宅的买方印花税(Buyer Stamp Duty),最高税率上调至6%。

房价超过150万元至300万元的部分,买方印花税率从原本的4%调高至5%;房价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则从4%调高至6%。

黄循财说,这些税率调整将影响约15%的住宅房地产。

所以,在新财年里,你仍旧买得起豪车豪宅,你为国库做了不小贡献,阿公会感激你,你家里的阿嬷会以你为荣,叔叔阿姨会夸奖你,同事同学朋友们会羡慕你。

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预算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