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休陪产假不仅仅是陪妻儿,也是给自己放个假

更新:
2023年02月20日 18:23
陪产假期间,父亲能有个人消遣时间吗?
一家大小到海边玩乐,小孩在沙滩玩泥沙。(联合早报)

陪产假期间,父亲能有个人消遣时间吗?

从明年1月1日起,在职父亲的有薪陪产假可从两周增至四周。这额外的两周陪产假将由政府承担,但暂时不强制,目前雇主可自行决定是否批准。

育有四岁和两岁孩子的红蚂蚁,不打算再生虽然不会用到陪产假,但听到上述消息仍是非常开心的,因为新加坡又向“父母该共同承担育儿责任”迈进一步,男性为家庭请假正常化也指日可待。

但大家对这个好消息既期待又担心:

  • 有准爸爸担心延长陪产假会影响工作评估;
  • 有人也说就算男性请了陪产假,也未必会陪太太和孩子,担心他们用在个人消遣上;

也许因为这样,挺多在职爸爸不敢拿陪产假,或不敢拿完所有的陪产假。

据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去年5月在一场对话会上提到的数据,本地整体的陪产假使用率只有50%,即使较亲家庭的公共部门的陪产假使用率也只是高达70%。

陪产假有益于父亲本人

陪产假期间,父亲能有个人消遣时间吗?
(ISTOCKPHOTO)

男性也会患上“产后抑郁症”,因为面对父亲的新角色,男性所承担的责任不会比女性小。而如果产妇患有抑郁症的情况下,丈夫患上抑郁症的几率就更高(每两名便有一人)。

当男性升格为人父时,在太太怀孕期间可能经历夫妇关系的变化,也可能会感受到作为父亲的责任与压力越来越大。

其他压力源包括孩子出世后生活方式的急剧变化,睡眠不足,照顾孩子的责任与家务事增加、抚养孩子的成本增加、及要应对妻子的负面情绪等。

《海峡时报》记者Jeremy Au Yong昨天就陪产假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看法

他写道,当年孩子预产期碰上农历新年,月嫂供不应求收费加倍,小两口决定不聘请月嫂。

他更天真地认为毫无经验的他可以充当“月嫂”,于是他请了两周有薪陪产假以及两周年假,计划由他和正在恢复元气的妻子轮流照顾孩子,家务由女佣包办,月子餐则由岳母负责。

两人也认真阅读育儿书,尽可能做好迎接孩子到来的一切准备。

他说,那一个月夫妻俩几乎没睡过觉,也没出过家门,更忘记了如何与非婴儿的人类打交道。

“我还清楚地记得,有一天深夜,我站在儿子的暗黑的房间里,尽量不与他有眼神接触(育儿书上说不能有眼神接触),抱着在嚎啕大哭的儿子不停地喃喃自语:‘宝贝,怎么啦?怎么啦?’”

每一对父母在照顾新生儿时都经历过无数个像上述的无助之夜。

他形容,毫不夸张那是他生命中最糟糕的一个月,当陪产假结束后回到工作岗位,他从未如此开心。

他坦言说,如果夫妻俩生第二胎,他仍然会休陪产假,但他会增加人手,尽可能多地寻求更多外援帮助,不会像照顾第一个孩子那样积极地参与,并请大家不要批判他。

他说,对于父母来说,最初的几周绝对是地狱。每个人都在尽力。有时候,尽你最大的努力也包括花点时间去放松自我。

然而,还是有相当多的网民,认为父亲在休陪产假时不应该有太多休闲活动。

他们认为,如果让老板或者同事(特别是那些因为你请假而需接过你手上的工作量的)看到你有过多休闲和社交活动,可能很难接受,也会对你有不好的印象。

陪产假期间,父亲能有个人消遣时间吗?

如果我们能理解产妇而可以利用产假去进行休闲活动,来释放负能量,为何父亲不能呢?

另外,延长陪产假有助于提高这些父亲的育儿能力,让他们成为更快乐、更能干的家庭成员。

非营利组织“好爸爸中心”总裁陈轰就说,生育对男性和女性都是一种成人仪式。

“父亲从孩子出生一开始就参与养育的过程,会更快地适应父亲的角色。”

陪产假有利于妻子的身心健康

陪产假期间,父亲能有个人消遣时间吗?
(ISTOCKPHOTO)

天生乐观开心的红蚂蚁,没想过自己产后也会情绪失控。

我生第一胎时,有女佣也有妈妈帮忙,头一个月真的挺轻松,唯一的“任务”是喂奶。

然而当下的我,身体面临着巨大的变化,经历着刚分娩伤口的疼痛,没有了产前的个人生活,面对着日复一日的“奶牛”生活,每三小时就要涨奶、挤奶、喂奶,日夜不间断休息不够,竟然绝望到觉得前途茫茫。一到晚上,就会忍不住狂流眼泪问先生:“我日后的生活永远都是这样吗?”

后来才发现,自己这些胡思乱想和心理素质强不强不完全有关系,而是分娩后荷尔蒙产生变化所导致的。

庆幸当时先生拿了多过两周的陪产假,才让我与产后抑郁症擦身而过。

产后第二个月起,照顾孩子的责任就落在我和女佣的身上。

我主要负责值“晚班”,每两三个小时起来喂奶、换屎尿片,哄睡,如果碰上孩子生病连睡觉的机会都没。

我记得晚上累得不行,很想让先生起床分担,但考虑到他隔天还要上班,只能“体贴”地让他在一旁呼呼大睡,安慰着自己我还在放产假,隔天不用“上班”。

相信很多妈妈脑海都闪过这个念头:放产假比上班还累,如果可以选择,宁愿让丈夫放产假照顾孩子,自己去上班。

而孩子因为24小时和我黏在一起,自然而然与我比较亲,只要我抱、喂奶和哄睡。为了让孩子少闹一些,一家子都有好觉睡,我只好承担着这个“职责”,直到放完产假上班后仍继续着。

如果父亲的产假比较长,有更多时间和新生儿建立感情,相信这个喂奶哄睡的任务他们也可以胜任并帮忙分担。新手妈妈也是因为有了这个产假,才会磨练出这样的新技能。

妈妈的产假不只是用来照顾新生儿,和孩子建立感情,也是用来疗伤和恢复体力,尤其是有产后并发症的妈妈。

此外,也是让产妇做运动恢复身材,找回自信的一段时间。而且24小时对着可爱却又像小魔头的孩子,妈妈也需要有个人的休闲时间,出外和朋友见面,才能适当的减压,带着愉快的心情照顾孩子。

而这时,陪产假的父亲就能“顶替”妻子,留守在家照顾孩子。

难以想象,没有女佣、没有家人可以帮忙分担的妈妈,要如何独自承受这些压力。

别以为只有新手妈妈会有产后抑郁症。红蚂蚁生第二胎时,也自以为经验丰富,信心十足这次不会再有情绪问题。

然而,第二胎面临的则是没有时间陪老大的“毫无意义妈妈负罪感”,然后老大变得与你没那么亲的“失落感”,我就因为荷尔蒙的作怂失控了好几次。

根据新加坡国立大学2021年一项研究显示,父亲休陪产假,能使家庭内部冲突更少,母亲患抑郁症的可能性更低,及婚姻满意度更高。

陪产假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陪产假期间,父亲能有个人消遣时间吗?
(联合早报)

新加坡国立大学2021年一项研究显示,父亲在孩子出生时休陪产假,孩子出现多动症或反社会行为等问题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陪产假只有一两周,若要求父亲对初生儿和家里做出有意义的贡献,实在是强人所难。

父亲的陪产假越长,有助于在职父亲更好地参与儿女的成长过程,带初生儿去做身体检查和打疫苗。

如果家中还有其他孩子,他们在面临新成员的加入也会有不少压力,需要特别留意。

红蚂蚁生第二胎的时候,儿子才2岁半,小小年纪的他从独享父母的全部时间,一夜之间减半,醋意大增,不时哭闹引起我们的注意。

所幸丈夫拿了两周陪产假,也碰上疫情可以居家办公,才让他有更多时间关注儿子的情绪变化,也让我可以分身和儿子独处。

孩子出生的头一个月,大家都在适应变化。父亲能在场陪伴妻儿,见证重要时刻,帮助伴侣减轻育儿重任,让她能在辛苦怀胎九个月后休息。

这些时间和亲情,是金钱无法替代的。一间公司没有你还能运行,但家庭不能少了你。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