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这些公司给出的产假长达6.5个月,你的公司在名单上吗?

更新:
2023年07月05日 17:06
有钱能使鬼推磨
产假是不是多多益善?(海峡时报)

有钱能使鬼推磨

升格为父母自然是人生大事,问题是,你觉得自己需要多少时间暂时离开工作岗位,好好适应这项巨大转变?

按人力部的规定,在新加坡生产、且孩子是新加坡公民的在职母亲,可享有16周的带薪假期。从2024年1月1日起,在职父亲的有薪陪产假也将从目前的两周增至四周。

这额外的两周陪产假将由政府承担,但暂时不强制,雇主可自行决定是否批准。

不过,如果孩子是非新加坡公民,在职母亲则仅有12周的带薪假期,父亲也没有法定的带薪假期。

但本着帮助员工平衡生活与工作的精神,本地一些公司大方地给出比法定要求更长的带薪产假,有的更长达六个半月,除了留住人才,也吸引新血加入,被同行骂“做坏市场”也在所不惜。

有钱能使鬼推磨
一些公司发现,延长产假有助于减低女性员工离职率。(海峡时报)

酒集团帝亚吉欧(Diageo)

英国酒集团帝亚吉欧,是分别在纽约和伦敦交易所上市的世界五百强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洋酒公司。

该公司从2019年7月起,让所有在职员工,无论是新晋的妈妈还是爸爸,都能拥有26周的带薪假期。

26周是多久?

6.5个月。也就是说,只工作5.5个月,就能领一年薪水。

让荣升父母的男女员工都享有这样的超长产假除了惠及男性员工,还有另一项好处,就是让女性员工不再因为放产假长期缺勤而影响职场竞争力。

彭博社(Bloomberg)

来自美国的全球最大财经信息公司彭博社自2019年5月起,就允许主要负责照顾新生儿的家长放26周的全薪产假,并在返回工作岗位后享受10天的过渡假,即每周可休假一天,连续10周。

家长即使不是新生儿的主要照顾人,也可享有四周的带薪产假。

他们采取的政策比较性别中立,只是针对主要照顾者。

易塔通(Tower Transit)

英国巴士公司易塔通则给予新加坡公民孩子的在职母亲26周的产假。即使孩子不是新加坡公民,也能获得16周的产假。

至于陪产假,若孩子是新加坡公民,在职父亲可享有两周,即使孩子不是新加坡公民,也能休假一周。

保诚保险(Prudential)

总公司位于英国的保诚保险,虽然没有上述公司那么大方,但也比土生土长的新加坡公司慷慨。

早从2017年起,保诚给予在职母亲24周(6个月)产假、在职父亲三周陪产假。

明年起,该公司也会将父亲的陪产假延长至四周。

力拓(Rio Tino)

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力拓,是世界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

该公司提倡父母该共同承担育儿责任,因此自去年6月起,就给予员工(无论是母亲还是父亲)18周(4个月)产假。

奈飞(Netflix)

美国视频公司奈飞早在2015年,就允许长达一年的带薪育儿假。

奈飞在其官方网站介绍育儿假时写道:

“我们了解,孩子出生,或领养孩子的那一刻,是人生中最特别的事件之一。我们的育儿假政策是:‘照顾好你的宝宝和你自己’。准父母一般需要4到8个月的时间。”

据了解,职员确切拿几天产假并如何分配,完全取决于你和上司商量的结果。

红蚂蚁个人还是喜欢白纸黑字说清楚多少天产假,这样比较有保障。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

总部位于英国的渣打银行,自2017年4月起,允许在职母亲休20周(5个月)产假,在职父亲则可享有两周的陪产假。

有钱能使鬼推磨
父母该共同承担育儿责任。(新明日报)

有趣的是,让员工享有比法定产假更长产假或陪产假的,都是大型跨国公司,不是亚洲公司,更别提新加坡公司了。

要给出这么优渥的福利,首先口袋当然要够深,毕竟额外产假和陪产假的成本需要企业承担,他们除了得继续给员工支付薪水,还得支付替代放产假员工的临时职员的薪金。

背后最大的原因,是希望通过延长员工的产假和陪产假等福利,来吸引并留住人才。

此外,这些跨国企业来自高福利国家,一般也更注重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方式,公司自然传承了他们的方针,所以顺带让新加坡员工也享受到这些福利。

反之,新加坡的中小型公司,除了资金有限,无法开出延长产假的福利外,也面临人手短缺问题,要找到额外人手顶替放产假的员工并非易事,很多时候只能让现有员工顶替。

亚洲国家向来提倡多劳多得,在亚洲公司的我们看来只能默默等待公司文化改变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