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除了年假外,居然还有这么多带薪假期福利!

更新:
2021年01月04日 20:20
20201223cover1
产假和育儿假是对于父母来说,非常重要的陪伴孩子的时间。(联合早报)

别因不了解而擦肩而过

大家去年的年假都有顺利清完吗?

你知不知道,在新加坡除了年假之外,几乎每家公司都有十多种假期可供员工们申请。只要符合条件,员工们都可以合理申请这些假期。

换句话说,这些法定假期都属于公司职员的权益,并且在新加坡的《雇佣法令》中有注明,公司和老板们都有义务“放你去休假”哦。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1年刚刚开始,大家多懂一些,就能比较好地规划接下来一年的假期。

育儿假(Childcare Leave)

育儿假是有孩子的父母都可享受的带薪假期(单身人士有心动了吗?),不过前提是要至少为雇主连续工作了三个月。

只要孩子是年龄七岁以下的新加坡公民,爸爸妈妈都可以享有一年六天的育儿假。如果孩子是非公民,则可享有一年两天的育儿假。

不过也有一些具体限制须注意

  • 育儿假一共最多只能拿42天,基本上就是从孩子0岁起,每年6天,起始日从孩子出生那天起算,直至孩子七岁生日那天为止;
  • 无论生育多少名孩子,育儿假的顶限都是每名父母各42天;
  • 每年六天的育儿假不能累计到下一年使用。
20201229-childcare.jpg
带7岁以下的孩子去看医生时,就可以申请育儿假。(海峡时报)

 那七岁以上的孩子难道就不需要父母的陪伴了吗?

放心,还有延长育儿假!

延长育儿假(Extended Child Care Leave)

延长育儿假是为那些七岁至12岁的孩子的父母们设立的假期。凡是最小的孩子(必须是新加坡公民)年龄介于7岁至12岁的家长们,每年都可以申请两天的育儿假。

那如果有两名孩子,一个是七岁以下(有资格申请六天育儿假),一个是7至12岁之间(可以申请2天延长育儿假),不就意味着一年可以申请总数八天的有薪育儿假吗?

答案是:行不通!

新加坡的劳工法规定,一年最多依然只能申请六天的有薪育儿假哦,所以才有议员在国会中争取更多育儿假。

无薪育儿假(Unpaid Childcare Leave)

那些宝宝在两岁以下的新加坡公民,父母还可以享有多多一项请假福利,那就是可以申请每年六天的无薪育儿假。(看出来新加坡政府有多想要吸引人民生儿育女了吧?)

这一年六天的无薪育儿假可以和第一条的六天带薪育儿假叠加使用。但是如果你刚好生了双胞胎,育儿假的天数并不会双倍,依然是最多一年六天无薪育儿假 + 六天带薪育儿假。

虽然这也是人力部规定员工应有权益之一,而且申请无薪育儿假,老板和政府都无须给钱,按理老板是不会拒绝申请,但一切视个别雇主而定,不能完全排除 say no 的机会。

领养假(Foster Leave)

这个假期只有妈妈可以申请。

20201229-TNP.jpg
领养假能让养母有时间照顾宝宝。(新报)

领养假为期12周,只适合那些被提出申请收养时,仍不满一岁的新加坡公民的养母申请。

如果是外籍儿童,则必须在家属准证被批准时仍不满一岁、养父母需有至少一名新加坡公民,而且收养的儿童也必须在六个月内申请成为公民,再来就是养母必须已经为雇主连续工作至少三个月了,才能向公司申请这个带薪假期,条件颇严格。

12个星期大约是三个月,必须在孩子一周岁生日前拿完~

产假(Maternity Leave)

如果你是在上班族妈妈,生了宝宝后,如果宝宝是新加坡公民,身为妈妈的你就可享有16周(约4个月)的带薪产假。如果宝宝不是新加坡公民,母亲可享有12周的带薪产假。

记得要在打算拿假前,至少提前一周通知雇主,不然只能享有应有假期的一半哦。

第一胎和第二胎产假的前八周薪水会由雇主支付,剩余八周由政府支付。第三胎及以上,薪金则全由政府支付,怎样,感受到政府想要娃的心意了吗?

20201223st.jpg
(海峡时报)

 陪产假(Paternity Leave)

妈妈生宝宝可以享有产假,那爸爸呢?

爸爸们可以享受两周的陪产假,条件和其他带薪假期差不多,包括孩子必须是新加坡公民、和宝宝母亲怀孕和生产时,已是法律意义上的婚姻关系。

这两周的薪金全由政府包了,每周上限为2500新元!

paternity leave Singapore_BL.png
(Michael Page)

父母共用产假(Shared Parental Leave)

看到这里,红蚂蚁不仅感叹,在新加坡生个娃,也太多假期啦!

这又是个什么假期?

简单说,就是丈夫可以和妻子“瓜分”她的16周产假,最多可以拿四周。

除了符合拿产假基本条件外,孩子的妈妈也必须是你的法定妻子,最最最重要的,是必须得到她同意(小心跪搓衣板)。

file6w0xcb9lrt1ywcqrfea.jpg
一家人一起度过家庭时光非常重要。(海峡时报)

病假(Sick Leave)

以上假期居然全都是跟带娃有关,但没关系,虽然我们不想生娃,但我们可以生病(Choi,还是最好不要)。

在新加坡,申请病假都需要医生开示 Medical Certificate (MC)病假证明。

例子:

一名为雇主工作超过6个月的雇员,每年的法定有薪病假是14天,有薪住院假最多是60天(如果不幸需要住院的话可以用),已用掉的病假天数,会从住院假天数中扣除。

一般来说,为雇主工作三个月以上的雇员会有5天病假,四个月有8天,五个月有14天。

年假(Annual Leave)

年假的天数和为雇主工作的时长挂钩,

20201223annualleave.PNG
(人力部)

如上述图表所示,年假每年都应该会得到上调,至于能不能把今年的年假保留并顺延到明年,则要好好阅读公司的雇佣合同了。人力部也提供“年假计算机”,为那些入职不满一年的职场新人解忧。

护老假(Parent-Care Leave)

是不是听都没听过?

这是每年给符合条件的员工们两天带薪假期去照顾父母的,前提是父母亲都必须建在。这个两天带薪假期非常有弹性,可以拿整天,也可以拿半天(例如带父母去接受身体检查、看牙医等)。

目前我国私人企业当中,有20%的公司目前有为员工提供这项福利(赶紧去问公司的人事部吧)。所有的公务员都享有这个福利,但是2018年的数据显示,只有44%的公务员申请了这个带薪假期,很可能是大家都不知道原来还有这项福利吧。

20201229-bring parents for medical check-up.jpg
需要带父母去看医生时,可以申请护老假。(海峡时报)

事假(Compassionate Leave)

供白事用的事假,在新加坡并非法定福利,给不给完全视公司而定。一般有良心的公司都会给的,一般只适用于员工至亲的亲人过世时才能申请。

对于至亲的定义,每个公司也不尽相同,有些只涵盖双亲、岳父岳母家翁家婆、配偶、兄弟姐妹和孩子。有些也涵盖祖父母、外公外婆、孙儿女、外孙儿女等等。叔叔阿姨等亲戚的白事一般不涵盖在事假范围内。

其他福利假期

运气好的话,一些公司还会有一些特别福利假期!

例如:家庭日、婚假、甚至还有生日假、周年假、考试假(适用于半工半读的员工用于备考)、个人体能测验(IPPT)假期、战备军人回营受训假……

红蚂蚁还听过一些搞创意的公司推出“随意假”,就是不限定年假和休假天数,想申请就申请,想拿就拿,只是要看你敢不敢和老板张嘴。

工作已经如此忙碌,真的需要休息的时候就要善待自己。若符合条件,别忘了去申请属于你的带薪年假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