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企业招聘出手最阔绰? 有的月薪高有的花红丰厚

更新:
2022年06月02日 20:26
科技专才仍是各国最抢手的
(互联网)

科技专才仍是各国最抢手的

据中国职场社交网站脉脉(与领英Linkedin类似)所整理的数据,中国新经济公司的员工平均月收入前10名的榜单上,阿里巴巴的员工以平均3万3500人民币(6884新元)的月收入排在首位。

科技专才仍是各国最抢手的
(脉脉)

阿里巴巴在我国也有业务并设有办公室,也就是旗下的电子商务平台来赞达(Lazada)。

那来赞达在本地的“薪情”如何?

据本地求职网站“Glassdoor”的数据,来赞达的平均工资,从助理职位月薪2368新元,到高级副总裁月薪1万6666新元不等。

字节跳动

也在本地设有办事处的字节跳动,在中国的员工平均月薪为3万2800人民币(6560新元),排在榜上第3名。

不过,字节跳动在本地给出的月薪却非常丰厚,比来赞达高。这或许是因为该公司在本地主要招聘的都是科技人员吧。

字节跳动给中高层员工开出的平均工资范围是9000新元至1万1000新元。

例如,字节跳动的软件工程师月薪平均为8333新元,员工甚至对该公司的整体薪酬和福利配套给出了4.2星的好评(满分为5颗星)。

腾讯

同样也有在本地设立办事处的腾讯,在中国给员工的月薪平均为3万800人民币(6160新元),排行第五。

关于腾讯在本地开出的薪金条件的资讯并不多。

据Glassdoor网站分享,在对外招聘时,腾讯最低月薪是4000新元(招聘经理),最高则是人力资源部主管,月薪为1万6667新元。

科技专才仍是各国最抢手的
(Glassdoor)

脉脉是通过对用户晒出的1万7000条年终奖金(本地俗称花红)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以及对5000多名脉脉用户进行调研后,发布了《2021—2022新经济公司年终奖观察报告》。

报告重点关注了“互联网+传统行业”特征的新经济产业。虽然这些薪酬数据没得到官方证实,但也概括反映了中国科技专业人士收入的总体情况。

科技专才仍是各国最抢手的
脉脉举办了“晒晒年终奖”活动,借此收取有关数据。(脉脉)


年终奖金最多的前10家公司

有意思的是,平均年终奖金最多的前10家公司出现了大洗牌。

科技专才仍是各国最抢手的
(脉脉)

OPPO、腾讯、蚂蚁集团位列前三甲,平均年终奖金分别为21万7100人民币(4万3420新元)、20万6300人民币(4万1260新元)和17万5700人民币(3万5140新元)。

阿里巴巴暂居第四,年终奖金为3万4180新元。字节跳动排在第九位,仅有2万9800新元。

脉脉调研数据显示,在2021至2022年绩效季中,近四成职场人的年终奖金缩水。超过半数职场人对年终奖金表达了不同程度的不满。

虽然不甚满意年终奖金,三分之一的千禧一代(现已30多岁,其中许多人已成家,有了家庭负担)表示不会辞职。

然而,超过一半的Z世代(1995-2009年出生的)受访者却表示,如果奖金被削减,他们会立即辞职或积极寻找其他就业机会。

脉脉创始人兼总裁林凡表示:

“年终奖金多少代表了企业经济效益的好坏,也是行业兴衰的重要标志,甚至可以说是经济的晴雨表。”

中国往年的年终绩效季,都会有互联网行业发放动辄百万的年终奖金,震惊网友。

例如,王者荣耀团队员工的100倍月薪年终奖金,以及百度员工的50倍月薪年终奖金,都曾引发热议。

2022年,经历了产业调整和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国互联网员工的高额年终奖金会否“销声匿迹”,成了当地备受关注的话题。

科技专才仍是各国最抢手的
电商平台Lazada的区域总部和新加坡办公室位于新启用的Lazada One。(联合早报)

科技行业的工作在中国仍很吃香

从2020年末开始,中国政府对互联网行业进行了反垄断处罚、严格的课外辅导规定、海外上市限制等,就业市场一度蒙上阴影。

直到今年5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了“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专题研讨会,情况才有所缓解。

根据员工在脉脉同事圈年终奖揭秘活动中晒出的信息,在平均年终奖金前10的榜上,互联网龙头企业占据5席。在平均月收入排行榜前10的公司中,互联网龙头企业同样占据半壁江山。

那些在脉脉社区自曝拿到百万年终奖金的用户,也多集中在互联网大厂的产品和研发岗位,尤其以游戏项目为主。

从年终奖金来看,互联网巨头员工依然站在塔尖,互联网巨头依然很香。

这些新经济行业,无论给出的月薪还是年终奖金,都比中国官方公布的人均收入高出很多,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虽然受到有关当局的管制,但科技行业的工作还是极具吸引力的。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2021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万5128元人民币(7025新元)。这个数字,仅仅只是科技企业巨头打工族的一个月工资而已。

新加坡的情况

科技专才仍是各国最抢手的
摩根大通在新加坡设有一个关键中心,负责为全球客户监测和解决科技问题。该公司表示,在新加坡有3500名员工,其中40%从事科技工作。(路透社)

回到新加坡的招聘市场。

本地观察人士说,即使一些全球科技公司因业务放缓而被迫招聘冻结或缩减,我国科技专才招聘市场依旧火热。这是因为本地公司正加快迈向数字化,但本地的科技人才库却“产量”有限。

招聘机构预计,企业将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加大科技行业的招聘力度,主要是金融公司,薪酬增幅在15%到30%之间,早前的增幅仅是10%到15%之间。

近年来,不少中国科技巨擘纷纷进军新加坡,相继在本地设立总部或办事处,发起“抢科技人才大战”,让本地其他中小型企业倍感压力。

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任仕达(Randstad)高级客户总监Clarence Quek说:

“不仅是新加坡,我认为全球都没有足够的人才来满足企业的需求。”

全球知名招聘咨询公司米高蒲志(Michael Page)新加坡总经理坎德尔瓦尔(Nilay Khandelwal)也指出,

每名科技专才都会同时收到两到三个工作机会,不仅是在新加坡,其他主要经济体也是如此。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上周就预测,金融业今年料添加9400多份新的固定工作,其中超过3000份,将是与科技相关的工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