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巨擘开出7000新元起薪 争夺新加坡社会新鲜人

更新:
2021年12月30日 20:59
中国科技巨擘开出7000新元起薪 争夺新加坡社会新鲜人
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近年来在本地大力招兵买马。图为该公司位于中国北京的总部。(法新社)

价高者未必笑到最后

近年来,不少中国科技巨擘纷纷进军新加坡,相继在本地设立总部或办事处,以新加坡作为抢占东南亚市场的跳板。

广发英雄帖,招纳本地人才贤士也成为这些科技巨头立足小红点的重要工作。

一些原本就在本地的大小公司已开始感受到这些中国科技公司发起“抢人大战”的压力。

根据以科技业为主的工作配对网站“NodeFlair”,在新加坡营运的中国科技名企开条件时毫不手软,薪金配套普遍上都比业界来得高。

以旗下品牌包括TikTok的字节跳动(ByteDance)为例,该公司愿意为一名刚毕业的初级科技人员开出6000新元至7000新元的月薪。

相较之下,2021年第三季度的纪录显示,一名初级科技人员在业界的普遍薪资范围介于3000新元至7250新元。

此外,字节跳动给中高层级员工开出的平均工资范围是9000新元至1万1000新元;相比之下,业界其他中级人员的工资中位数只有6500新元,高级人员的工资中位数则为7750新元。

根据本地人力顾问公司“ConnectOne”在今年第四季度的调查,在本地所有大型科技公司及成熟的新创公司当中,字节跳动招聘新员工的增长幅度最快。

据《商业时报》统计,截至12月22日为止,字节跳动共释出了400多个职缺,其中有超过半数和研发有关。

TikTok是字节跳动的旗舰品牌,该品牌的首席执行官(CEO)是新加坡人周受资。(路透社)

大手笔诱人跳槽

业界分析师发现,如今各个公司都开始往刚毕业的社会新鲜人中猎才,这在过去是较为罕见的,足见本地的人才之争究竟有多激烈。

除了为社会新鲜人开出优渥的待遇,包括蚂蚁金服在内的许多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及加密金融服务公司,也愿意祭出至少20%的薪资涨幅,吸引其他公司的科技人才跳槽。

“NodeFlair”共同创办人Ethan Ang指出,“大手笔抢人”的多数是加密金融服务相关的公司。

“他们的预算介于5000新元到2万2000新元,非常的极端。”

“ConnectOne”的创办人Elena Chow也发现了相同的趋势。

“据了解,有一些新创公司曾瞬间失去所有技术团队成员,就因为这些(加密金融服务)公司给初级和中级人员开出了比原本薪水多出50%的待遇。非常资深的科技高管的平均涨薪幅度也去到20%至30%。”

另一个足以彰显本地科技业抢夺人才战况之惨烈的现象,就是实习生的待遇也同样水涨船高。

“NodeFlair”平台显示,一些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工作甚至能领到合共5000新元的薪水。

即将在本地开设零售数码银行的蚂蚁金服也是本地“抢人大战”的佼佼者。(路透社)

价高者未必笑到最后

在强力竞争环境下,在本地营运的科技公司无不竞相调整薪资,以确保他们的待遇福利符合市场标准。

然而,一些分析也指出,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未必是价高者得。一些新创公司面对来势汹汹的中国科技巨头,倒不一定完全处于下风。

首先,在规模较小的公司中,社会新鲜人更有机会透过承担更多工作责任来学习,并累积经验。

相较之下,大型公司对于员工的工作范围及科层制度都已有明确规范,对新晋人员而言,发展及升迁之路反而不及相对较小的公司。

此外,早前也有报道指出,部份受聘于中国科技公司的新加坡人由于无法融入全华语沟通的工作环境而被迫离职。

在标榜中英双语并用,但实际上仍以华语为主要工作语言的中国科技公司上班,对部份华语水平较为低落的新加坡科技专才来说,吸引力相对减弱。

说到中国科技公司就不得不提的“996”工作文化,则是中国企业的另一劣势,让新加坡员工望而却步。“996”指的是每天从早上9点上班到晚上9点,一周上班六天。

尽管不少在海外营运的中国科技公司都会试图与中国母公司的“996”文化作出区隔,不过实务上却不一定能成事。毕竟当中国母公司还在以“996”模式打拼之际,海外的团队也很难置身事外。

中国企业的“996”文化在国内外都受到不少批评。(路透社)

无论如何,有分析指出,随着中国各大知名科技公司开始面向世界,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吸引国际人才,中国企业预料会逐渐开始向西方科技公司取经,学习后者的工作文化。

在融贯中西的新加坡,国人能否继续在这波“抢人大战”中受益,值得拭目以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