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抢人才? 英国拟发新签证给国大南大毕业生:人先过来工作慢慢找

更新:
2022年05月11日 19:38
用“高潜力人才签证”钓外国名校毕业生
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红蚂蚁制图)

用“高潜力人才签证”钓外国名校毕业生

各国在全球范围内争抢人才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英国近期就使出了一个新招来吸引外国顶尖大学的毕业生前往英国“落户”,就是给这些毕业生发出新型签证,让他们即刻就可以动身:

不必先拿到任何工作offer就可以到英国生活,还可以自由从事任何工作、灵活地转换工作或雇主,而且还无需公司担保!

其实早在去年7月22日,英国政府就已经在官网宣布,将推出一个备受关注的新签证类型——高潜力人才签证(High Potential Individual Route)。

上周五(6日),英国政府证实,将在本月底(5月30日)推出这个签证

高潜力人才,顾名思义指的就是可以为英国经济做出贡献、为已脱欧的英国提高竞争力的具备高潜力的国际人才。

如何定义“高潜力人才”?

首先,申请这个新签证的人必须是毕业于世界顶尖大学的专业人才,而且学位必须是在申请日期前的5年内获得的。

如果你是职场老鸟,Sorry,已经没机会了。

英国当局也列出了过去五年(2016年至2021年)属于世界顶尖大学的榜单,每年大约有40间大学上榜。

这些大学必须在美国US News、英国的QS教育集团、以及泰晤士高等教育的世界大学排名榜上有名,而且必须至少在两个榜单里排名前50。

例如,2021年的榜单上(按英文字母排序),就有来自美国、日本、中国大陆、香港、瑞士、瑞典、加拿大、法国、德国以及澳大利亚的大学。

用“高潜力人才签证”钓外国名校毕业生用“高潜力人才签证”钓外国名校毕业生

 

以新加坡来说,南洋理工大学和国立大学都有出现在2019年至2021年的榜单上。

不过,在2016年至2018年的榜单上,就只有国大独自上榜。

自卖自夸一下:

新加坡的大学文凭还是相当吃香的,受到英国政府认可为顶尖大学。

邻国马来西亚则没有大学登上英国政府的这个榜单。

当地媒体《中国报》还自嘲说,在榜单上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来自马来西亚的大学,因为压根就没上榜。

用“高潜力人才签证”钓外国名校毕业生

 

至于中国大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都有在每年发布的顶尖大学名单上。

香港大学也在每年发布的名单上,香港科技大学则只是“缺席”了2020年的榜单。

高潜力人才签证的推出,有可能会进一步让更多香港人才考虑出走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高潜力人才签证只是短暂的工作签证,主要对象是那些正处于职业生涯早期阶段的名牌大学毕业生。

毕业自榜单上的顶尖大学,而且考获博士学位以下的大学生,将能获得两年有效期的高潜力人才签证。考获博士或其他博士水平的学历的毕业生,则能获得为期三年的高潜力人才签证。

高潜力人才签证是无法延长的。即使成功申请到这个签证,也无法直接通过这个途径获得英国的永久居留权。该签证到期时,持有签证的高潜力人才必须将之转换为其他的长期工作准证,例如技术工作者签证,才能继续留在英国。

这个高潜力人才签证对新加坡大学生来说,够具吸引力吗?红蚂蚁很好奇本地会有多少人申请?

根据英国官方数据,截至2020年共有4万名新加坡人定居在英国,这个数字包括了在当地求学的学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