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万亿美元的市值蒸发,中国整顿科技企业所为何事?

更新:
2021年08月06日 21:57
逾1万亿美元的市值蒸发,中国整顿科技企业所为何事?
曾经叱咤风云的马云在去年蚂蚁集团及阿里巴巴接连遭中国监管机构整顿后,逐渐从大众视野中消失。(互联网)

下一个是谁?

先是马云神隐、滴滴出行应用程式被下架,然后是腾讯的网络游戏被官媒用“精神鸦片”的重话批判……

对国际投资者而言,近几个月无疑是一段跌宕起伏的煎熬日子。由于中国一系列整顿当地巨头企业的举措,相关公司的市值至今已蒸发了超过1万亿美元。

令人担忧的是,北京当局的大动作可能还有续集。

根据投资银行高盛集团7月29日公布的一份报告,单从去年11月以来,中国监管机构至少已采取了50多项实际行动,范围涉及反垄断、金融、数据安全及社会平等等领域。

换句话说,当局每周至少会采取一项行动。

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包括了叫停马云旗下蚂蚁集团的上市计划,以反垄断为由对同样和马云有关的阿里巴巴集团处以28亿美元的罚款,以及阻止了腾讯主导的一桩合并案。

《华尔街时报》指出,这些针对当地企业巨头的收紧监管行动在今年7月份愈演愈烈。

先是网约车巨头滴滴赴美上市几天后,被中国监管机构展开网络安全审查,随后是针对补习行业进行严厉整顿,要求后者转变成非营利性质。

腾讯则是这一波整肃的最新“受害者”。官媒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近日发表了一篇文章,点名腾讯的旗舰网游“王者荣耀”,直批网络游戏是“精神鸦片”,毒害中国新一代青少年。

尽管文章后来一度撤下,并改以删去“精神鸦片”的“和谐”版本重现,但一篇文章就足以导致相关公司股票被大幅抛售,也显见投资人的神经在中国一连串足以让市场翻腾的政策下,已变得极为耗弱。

20210806 tencent.JPG
腾讯的旗舰手游“王者荣耀”被官媒点名为“精神鸦片”。(路透社)

《华尔街时报》分析,由于中美关系在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依旧高度紧张,中国因此将政策重心放在确保自身安全,以及增强经济自主性。

随着中国经济在疫情受控,出口带动复苏的情况下,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有望超标,北京当局拥有更多微调经济的空间。

有鉴于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决定开始采取措施应对社会、经济及国家安全方面的首要问题。

其中,有不少被针对的目标就是那些在美国上市,同时也掌握了巨大数据的中国公司。

20210806 us china.jpg
中国一连串整顿措施和中美冲突脱不了干系。(互联网)

2020年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曾通过一项法律,要求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与美国监管机构分享审计底稿,否则就有可能被美国交易所除牌。

中国方面认为这有可能导致其关键数据落入外国政府手中,因为这些底稿可能包括关于中国消费者及政府机构的详尽资料。

中国当局因此特别针对当地公司采用可变权益实体(VIE)结构的行为加强了限制。一般而言,VIE是不少从事敏感行业的中国公司在海外上市所采取的变通手段。

这一系列举措导致包括阿里巴巴及腾讯在内的中国六大科技公司的股价与2月份的峰值相比,市值总计已蒸发了约1.1万亿美元,相当于超过40%的跌幅。

20210806 alibaba.JPG
以阿里巴巴为首的中国科技巨头在过年半年内蒸发逾40%市值。(路透社)

另外,去年宣称已实现“小康社会”的中国当局,也似乎开始转向解决长期存在的贫富差距问题。例如,加大电商领域及其他市场的竞争力度,以及美团这类互联网巨头的外送员争取更好的待遇等。

台湾《经济日报》的社论则指出,蚂蚁集团、各个互联网平台乃至补习行业之所以被当局的监管措施盯上,都是因为其市场垄断及资本扩张失序,间接破坏了社会群体分配,以及妨碍了共同富裕目标。

不可否认的是,从追求社会公平性及均衡发展角度来看,中国当局针对当地企业巨头的这一连串整顿或许能赢得民意支持。

然而,不少分析也强调,中国当局整顿的对象、时机,以及幅度轻重都不透明。人们过去认为在中国赚钱太容易的想法必须改变,这一波让市场动荡的举措,势必让外界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拥有绝对的权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