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发局推出新的“科技准证” 能否吸引国外“真人才”?

更新:
2020年11月12日 20:38
新加坡商业区
企业对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激增,本地需要争取人才,否则他们将流失到别的地方去。(联合早报)

瞄准国外最顶尖的科技人才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推出全新的“科技准证”(Tech.Pass),吸引海外经验丰富的科技领域创办人、领导者与技术专才来新加坡发展,以促进新加坡科技生态系统(tech ecosystem),将我国打造成本区域的科技枢纽。

经发局将在人力部的协助下,审核“科技准证”的申请。这项计划将于明年1月接受申请,目前限制在500张,更多详情将择日公布。

贸工部长陈振声今早(12日)出席与欧洲商会(EuroCham)的闭门会谈前作出上述宣布。

这项“科技准证”计划,料将有助于新加坡在全球人才竞赛中脱颖而出,成功吸引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高科技领域人才。

20201112 - MTI.jpg
贸工部长陈振声宣布推出“科技准证”(Tech.Pass)。(贸工部)

陈振声说:

“我有信心‘科技准证’的推行会为我国带来更多科技人才,加强我们在区域内具领导性的科技枢纽位置。这也将为我国科技人才与企业带来更新颖的就业与合作机会。我们希望吸引业内好人才,和他们一起并肩向外,而不是与他们在对立面竞争。”

陈振声随后也在面簿贴文解释,“科技准证”是强化本地科技生态系统(tech ecosystem)的重要一环

政府在科技生态系统发展上有三大战略:

  1. 持续引进高等学府的学生,并投资于持续教育与培训课程,发展本地人才库。在未来三年里,高等学府将培训约2万名本地科技专才,持续教育与培训课程也将能培养6250名本地人才,从事数码营销、软件工程和网络安全等工作。
  2. 全球创新联盟(GIA)将与企业合作,发掘海外科技人才。
  3. 向世界各地的顶尖科技人才提供“科技准证”,填补本地科技人才的不足。

 

“科技准证”有何申请条件?

申请准证有三大条件,有意申请者不一定要受雇于任何企业,只需符合至少两个条件,便可在本地创业或在落户于新加坡的企业工作、进行投资、担任董事职务,以及在高等学府担任讲师等。

三大条件如下:

  1. 过去一年的固定月薪至少两万新元;
  2. 曾在市值至少5亿美元(约6.75亿新元),或拥有至少3000万美元(约4045万新元)资本的科技企业担任领导职位最短五年,以及曾主导科技产品的研发工作;
  3. 曾主导科技产品的研发工作至少五年,该产品的活跃用户至少每月10万人,或营收至少1亿美元(约1.35亿新元)。

申请成功的“科技准证”期限为两年,只能更新一次。

更新准证须符合特定条件,例如在本地落户的两年内,必须至少赚取24万美元(约32万新元)收入(相当于月薪必须达到至少1万3500新元),或者成立的公司每年支出总额达到至少10万美元(约13万新元),以及公司聘请了多少本地员工。

20201112 - ZB 2.jpg
申请“科技准证”有三个条件,有意申请者需符合至少两个。(联合早报)

“科技准证”计划是政府在2019年推出Tech@SG旗下的延伸项目。两者的差异在于,“科技准证”吸引的是个人,而Tech@SG旨在为一些增长领域很有潜能的公司,提供所需的商业网络和人才,以便在新加坡设立新团队。

网民:不要让任何‘假人才’溜进来!

尽管陈振声不断强调“科技准证”是为了吸引高科技人才,让新加坡成为科技枢纽,并为我国提供新颖的就业与合作机会,但民间还是发出质疑声浪,担心会吸引到“假人才”。

“实际上,没有人会反对邀请‘真人才’到新加坡发展,但请小心那些‘假人才’。”

20201112 - Susan Ng.JPG

针对申请准证只须满足三项条件的其中两项,网民认为这样做可能存有漏洞。为何不是满足全部三项条件才能申请呢?这么一来,很多固定月薪达不到两万新元的人,很可能也能申请成功,这不就无形中为“假人才”开了一扇方便之门?

此外,“必须担任领导职位最短五年”的概念也过于模糊,具体什么职位才算领导?经理算吗?不说清楚到时要如何淘汰那些不达标的申请者?

20201112-Ee Seng Koh.png

 “请确保他们真的符合认证标准,并且是合格的。不要让任何‘假人才’溜进来。”

20201112 - Roy Rod.JPG

也有网民建议,应该要求这些科技人才在新加坡设立公司时,必须找一名新加坡人与他合伙,这样才能为新加坡人创建真正有意义的机会。

20201112-lbn Osman.png

 

纵然本地人不需要申请准证就能工作,但看到动辄“亿亿声”的申请门槛,前官委议员郑恩里也意思浅浅的“酸”了一轮:

“我们需要全球科技创业人才。考虑到目前各种工作准证的标准,如曾在市值至少5亿美元的科技公司工作过,多数本地人都不具备资格(红蚂蚁在此澄清一下,准证是针对外来科技人才,本地人无需申请)本地人只能为这些科技企业家工作。”

20201112 - Calvin Cheng.JPG

“小红点”有望在2025年达220亿美元产值

据谷歌、淡马锡(Temasek)与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mpany)周二(10日)公布的“2020年东南亚电子经济”(e-Conomy SEA 2020)报告指出,在东南亚六大经济体(新加坡、印尼、菲律宾、越南、泰国、马来西亚)中,新加坡吸引了最多大型企业前来设立总部,其中不乏科技业的顶尖公司。

在本地设立总部的科技巨擎的估值都超过10亿美元(约13.5亿新元),包括电子商务平台来赞达(Lazada)与虾皮(Shopee)总公司Sea。

报告还提到,新加坡当前虽处在短期经济低迷状态,但本地的电子经济(e-Conomy)仍有望在2025年达到220亿美元(约297亿新元)的产值。

足可预见,高科技领域未来势必作为新加坡经济重要的助推器。

20201112 -.jpg
高科技领域未来将作为新加坡经济重要的助推器。(互联网)

“科技准证”的推出,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让“小红点”保持优势,巩固本地作为区域的科技枢纽。

经发局指出:

“这(科技准证)也将为本地科技人才创造更多机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科技人才,在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团队里一起工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