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封杀中国科技企业,伤人一千自损八百

更新:
2020年08月24日 17:43
美国封杀中国科技企业,伤人一千自损八百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8月6日(美国时间)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企45天后与TikTok及WeChat母公司字节跳动及腾讯进行交易。(路透社)

代价为天文数字的决斗

美国是科技的霸主,各国看它脸色吃饭,它想打压谁就打压谁,谁都难以招架。

强如中国,技术企业受到封杀,经济被迫脱钩,如何抵挡和回击,都苦无对策。

20200824-US and China Flags Reuters.jpg
(路透社)

然而,问题是,美国打压敌手,自己会毫无代价?

美国使出各种杀手锏以来,世人着眼的是中国的窘境,细细探查它的伤处。近来,西方媒体也忙着点算美国可能蒙受的损伤。他们的结论是,美国伤人一千,但会自损八百。也就说,自己也将伤得不轻,好不了多少。

就以美国打压华为为例,它将全面限制华为获取美国技术,包括阻止华为通过第三方规避美国技术出口禁令,这对华为可能是致命一击。但是,一些美国专家警告,很多美国企业也将遭殃。

20200824-Huawei.jpg
美国打压华为,全面限制华为获取美国技术。(路透社)

一位美国分析师菲尔德哈克告诉《美国之音》:

“对华为的禁令无疑正在伤害美国公司。华为禁令伤害了芯片公司,伤害了天线制造商,伤害了应用程序开发者。”

单在去年,华为向美国企业购买的各类配件值达190亿美元。随着禁令的颁布,这些收益必将付诸东流。

如果美国全面向中国经济开战,譬如,在打击科技企业之外,还禁止中国企业在美国融资等等,中国必受重创,但美国的损失也将是一笔天文数字。

德意志银行估算,中美经济如果脱钩,全球科技企业在未来五年将折损3万5000亿美元(一万亿用数字表示是1000000000000),这包括在中国营收的损失和将厂房从中国转移到他国的费用。

20200824-tik tok.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下令北京字节跳动必须于90日限期内,出售中国影片分享程序抖音海外版TikTok的美国业务。据《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国企业甲骨文正在洽谈收购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州和新西兰的业务。

如果中国企业不能继续在美国上市,市值达一万亿美元的中国企业就必须退市,这将直接冲击美国的资本市场。同时,帮助中资企业上市的美国投资银行,将失去一笔巨大的收益。

还有,很多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很吃得开,业务蒸蒸日上,包括卖汽车和运动鞋子的公司,销售额每年达5000亿美元。

所以,这些美国企业都不想脱钩,不想撤离中国,不愿失去这个庞大的市场,不想拱手将它让给欧洲、日本等国的竞争者。

总的来看,经济恶斗之下,美国潜在的损失,加起来一年美元十几位数,经济必将破了个大洞,难以弥补。

难道美国政府不懂得算?

观察家都说,特朗普求胜心切,一心想赢得总统选举,几乎不惜代价,而打击中国,在美国很有票房,又可转移民众视线,模糊他处理疫情失败的事实。

20200812 cover.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路透社)

还有,他身边大将都是鹰派人士,人生一大使命便是打倒中国,而中国近年在经贸‘国防和外交不再“韬光养晦”,而是“积极有为”,国际间引起不安,也为他们送上弹药。

特朗普团队之外,一般有识之士都说,两大强国冷战热战,都是两败俱伤。

对美国来说,它的损失不仅是眼前的十多位数经济收益,还有还无法估算的有形和无形的代价。

美国老牌企业IBM就说,特朗普的脱钩大计,势将造成美国企业和世界市场的隔离,削弱美国竞争力,最终减少就业机会。

其实,美国更大的损失是它几十年建立起来的道德权威,那种可以指点江山、替天行道的姿态。

世界一哥只讲利,不再讲义,就没有什么资格教训人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