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工作太拼命? 全球百大“过劳”城市我国排第四

更新:
2022年06月01日 20:14
过劳城市
全球百大城市中,哪些人民真正达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海峡时报)

劳碌命?

你一周工作超过48小时了吗?

如有,根据以下调查,你很可能已经过度劳碌(overworked)。

美国物联网公司Kisi近期开展的一项年度调查,以工作强度、城市宜居性和社会与机构三大指标,计算全球百大城市的工作与生活平衡指数。

其中,各城市在工作强度上的分数最引人关注。工作强度还进一步细分为远程办公、过劳人口和失业率等。

过劳城市
Kisi进行的调查将工作强度细分为远程办公、过劳人口和失业率等。(联合早报)

新加坡当然榜上有名。但不知道算不算是意料之内,调查指我国有16.9%的工作人口过劳,在百大城市中排名第四。

2021年“过劳率”榜上的前三甲,依序为迪拜(23.4%)、香港(17.9%),以及吉隆坡(17.1%)。

该调查给过劳的定义是:全职员工每周工作超过48小时的百分比。

假设本地员工遵循的是五天工作制,以每周48小时计算,每天的正常工作时长即9.6小时。

根据网络数据公司Statista,我国目前有378万人受聘,以16.9%来计算,即意味着本地有63万8830人过度劳碌,每天上班或超过9.6小时。

过劳城市
日本的过劳概率竟“输”给新加坡?(Getty Images)

该调查还揭露了比较令人讶异的结果。

时不时出现员工过劳死新闻而震惊全球的日本,过劳概率竟低于新加坡!东京的过劳人口只达15.4%,不过如果根据日本6860万人工作队伍来换算,实际人数还是非常可观的,约有1056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Kisi是针对51个美国城市进行调查,其他49个城市来自全球其他地区。不过,中国大陆和台湾,亚洲(如印度)及东南亚不少城市的数据目前都没有涵盖在榜上。

居家办公是福还是祸?

过劳城市
我国是调查中最具居家办公可行性的城市。(海峡时报)

不仅过劳人口名次靠前,我国还在该调查的另一项指标上夺冠:远程办公

该指标的定义是:受访城市有多少百分比的工作允许远程办公,以及各个行业在居家办公方面的可行性。百分比越高,就意味着该城市有更多远程办公的机会,并有更良好的基础设施支持远程办公。

新加坡在上述几个指标的百分比达到52.06%。

红蚂蚁不禁联想,工作人士过劳,是否和疫情期间的工作新常态有关?

疫情暴发迄今,虽说一些人可能已经习惯居家办公,但也有一部分人反而感觉更累

过劳城市
今年,更多本地员工回返公司上班,“过劳”人口相比去年也有所下滑。(海峡时报)

对这些人来说,不只要在家中兼顾生活与工作,还得面对雇主的“特殊要求”——不需要回到公司,近乎就等同于没有下班时间,无时无刻都得处于“备战”状态。到点下班俨然成了过去式。

分不清工作与生活的界线,自然就会因过度忙碌而无形中身心疲惫。Kisi的调查也相当准确地反映出居家办公与过劳人口的关联。

在2021年的同一项调查中,本地的过劳工作人口达25.1%,排名第二。当时,许多企业依照政府的指示,都将居家办公定为默认工作方式。

反观今年宣布所有雇员可返回工作场所上班、无须再遵守只有75%原本居家办公的雇员可返回办公室的人数限制后,过劳人口也就随之下滑。

人力部:员工每周工作时长逐年下降

无独有偶,我国人力部也有过劳人口的类似调查

过劳城市
人力部指出,过去10年,本地员工每周的工作时长实际上呈递减趋势。(人力部网站截图)

人力部网站今年3月发表的一篇名为“新加坡人是否过劳?”的文章中写道,过去10年,本地员工每周的工作时长实际上呈递减趋势。

数据显示,相较于2011年的48.6小时,如今本地员工每周只工作45小时,即每天9小时(假定五天工作制)。

对此,人力部还得出此结论:

自冠病疫情高峰后,受雇全职新加坡人民的工作时长已有所减少。

再回到Kisi的调查,我国整体工作与生活平衡指数,在全球排名第45。除了工作指标,调查也涵盖其他因素,如冠病疫情的影响和医疗等等。

最能平衡生活与工作的员工都来自欧洲。

过劳城市
数据显示,挪威员工平均每周只工作37.5小时。(路透社)

排在前五大的城市分别为挪威首都奥斯陆、瑞士的伯尔尼、芬兰的赫尔辛基、瑞士的苏黎世,以及丹麦的哥本哈根。向来重视惬意生活步调的西方人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以排名第一的挪威为例,数据显示,当地员工平均每周只工作37.5小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