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企业开始试验每周四天工作制,新加坡上班族可以期待吗?

更新:
2022年01月26日 21:15
西方国家企业开始试验每周四天工作制,新加坡上班族可以期待吗?
至今已有数个国家展开每周工作四天的试行计划,新加坡将来是否可能迎来这场变革?(联合早报)

反对声也不小

冠病疫情的来袭,催生了居家办公的模式,未来或有更颠覆性的改革:

“每周四天工作制。”

近来有不少调查显示,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全球员工在疫情下陷入超时工作和过度疲劳的困境,这也让每周四天工作制的概念再度引起关注。

英国就有30家公司宣布将从今年6月起展开为期六个月的试验计划,让员工每周只工作32小时。

期间,相关员工仍能继续享有相同薪水。

不过,工作时间减少不意味着工作量减少,相关员工必须保持100%的生产力。

主导试验计划的非营利组织“4 Day Week Global”将与英国经济智库“Autonomy”,以及来自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学府的研究人员合作,观察每周四天工作制对员工生产力、身心健康等方面的影响。

美国、爱尔兰、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等国家也预计展开类似的试验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就连在工作文化相对保守的日本,著名企业松下集团(Panasonic)也宣布将为旗下员工提供每周工作四天的选项。

英美等地未来将陆续展开每周工作五天改为工作四天的试行计划。(互联网)

冰岛试验:大获成功

上述国家的试验成果揭晓前,冰岛的经验或许可以借鉴。

冰岛曾在2015年至2019年进行过全球规模最大,也历时最久的缩减工时试验。

当时共有2500人参与了每周四天工作制的试验计划,相当于冰岛工作人口的1%,涉及的工作场所包括朝九晚五的办公室、幼稚园、社会服务机构,以及需要轮班的医院等。

该试验最终被评估为“大获成功”。

试验首先得到的结论是,员工的工作成果在每周四天工作制下,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还有所增加。

在较短工时下,参与试验的员工身体更健康,压力较小,不堪疲劳的情况也更少见。

其他发现包括,员工在工作与生活方面的平衡获得改善,拥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进行自己的爱好和完成家事。

冰岛的试行计划显示,每周四天工作制促进员工身心健康的同时,并不会影响其工作效率。(iStockphoto)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该试验促成冰岛各大工会重新与资方谈判,改变了当地的工作模式。

每周工作四天的争议

根据招聘网站“Indeed”在去年12月底进行的一项调查,有高达88%的本地员工赞成每周四天工作制。

然而,每周四天工作制至今依然有很大争议。

支持四天工作制的劳权人士及专家指出的优点包括:

  1. 提高生产力:工作与休闲时间平等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 促进男女平等:男性有更多时间分担家庭责任;
  3. 减少碳排放:减少工作天数足以减少员工通勤的交通排放,以及办公场所使用的能源。
调查显示,本地有88%员工赞成每周四天工作制。(联合早报)

反对声音则认为,每周四天工作制在医护人员等必要行业不可行,衍生的加班费也会为雇主及纳税人带来额外成本。

一些专家指出,强迫人们减少工作时间,最终将导致他们的收入减少,实行每周四天工作制的国家也可能失去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打工一族每周工作四天的美梦,可能还有点遥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