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不适应居家办公的我们 如今反倒不适应回公司上班

更新:
2022年04月20日 17:02
居家办公示意图
居家办公示意图。(海峡时报)

又爱又恨,难以取舍

为了回应政府放宽防疫措施,呼吁大家尽快返回公司上班,公司人事部这周发了一份电邮要了解我们的想法。

说真的,我已经整整两年都没回公司上班,加上工作性质并没有特别需要我与国内同事合作,一般都与外国客户接洽和开会。更何况同事们大多也在国外: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为主,因此严格来说,并没有必要回公司上班。

新加坡市中心CBD办公人群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CBD)办公人群。(海峡时报)

家中最小的孩子都已经20岁了,没有所谓的孩童,所以平日在家上班并不怕吵闹,只怕网络不给力,或者遇到儿子在刷剧而我正在线上开会,干扰了我的链接。

当然,还有偶尔会遇到邻居屋子装修,或者空军飞行演习低飞划过空中,发出巨大的引擎声响。除此以外,就没有什么其他干扰。

说实在的,我还真喜欢,也习惯了居家办公。

当然,在家办公的利弊,见仁见智。

有些人一看到床就会忍不住赖在上面。虽然我的床与书桌是在同一个房间里,两者的距离少过30公分,但是床的存在并没有影响我或诱惑我,自我克制能力还算不错。

少了与同事们的闲聊,居家办公更能集中精力、效率高。

天天省下两小时的通勤时间,还不用与他人挤地铁、戴口罩,多么好、多么方便!

午餐人潮
回公司上班的一个苦恼就是,午餐时间必须与大伙儿人挤人外出用餐。(海峡时报)

在家办公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没有空调冷气。虽然家里也可以开空调但是最近的电费价格起得有点多,所以唯有等在实在热得不行,才会开空调。

不可否认的,自从在家办公后,人际关系好像真的差了许多,人与人之间有了一定的距离与隔阂。

以前天天在公司里和同事一起开会、一起吃饭、放工聚会,感情十分深厚,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还多。

如今在线开会,有了一定的距离感。加上有些同事或客户选择不开启视频,我们没法看到对方的表情来判断对方是否赞同,或是存有一些不开心情绪或其他顾虑。

在接下来的日子,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样,对居家办公又爱又恨,难以取舍,可能需要经历一段磨合期才能真的回得去。

但我相信很多人会选择混合(hybrid)模式,一星期回公司上班几天,其余时间则居家办公,鱼与熊掌兼得。毕竟尝过了居家办公的甜头后,我们都回不去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