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全面放宽防疫限制,只保留室内戴口罩规定

更新:
2022年04月22日 20:34
放宽措施
我国从4月26日起进一步放宽防疫措施。(联合早报)

可放松但不可废除措施

新加坡在经历了809天的橙色警戒级别后,将于4月26日调降至黄色警戒级别,全面放松大部分防疫措施!我国是在2020年2月7日进入疾病暴发应对系统(DORSCON)橙色警戒级别。

这即意味着,自3月29日宣布放宽防疫措施后不到一个月,我国又要迈向另一个重要的抗疫里程碑。

Newmeasures
(黎晓昕制图)

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今天傍晚在记者会上宣布,我国的疫情已经稳定下来。三月底放松安全措施后,病例非但没有增加,反而缓和至每日约3000起。

因此,以下松绑措施将于下周二(26日)开始生效:

  • 社交聚会人数:解除10人限制,社交聚会和家庭访客人数不再设限;
  • 安全距离:个人与群体之间无需再保持安全距离;
  • 大型活动人数:超过1000人的大型活动完全解除人数限制,无需遵循原定75%人数顶限;
  • 工作场所限制:所有雇员可返回工作场所上班,无须再遵守只有75%原本居家办公的雇员可返回办公室的人数限制;
  • 戴口罩规定:维持不变,室内仍须戴口罩,户外可除下口罩。
Office
国人回返职场时,在没有与他人接触的前提下可脱下口罩。(海峡时报)

换言之,除了室内戴口罩的规定,其他的安全措施将全面解除。

国人回返职场时,也可以脱下口罩了,但前提是工作时与其他人没有实体接触,工作时也无需面向顾客群。

大多数场所不再需要用“合力追踪”入场

卫生部长王乙康也宣布,全岛大部分场所将停止落实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简称VDS),唯有以下三处除外:

  • 500人以上的大型活动(如婚礼、公司晚宴等)
  • 允许跳舞的夜间娱乐场所
  • 餐馆、小贩中心、咖啡店等餐饮场所

这即意味着,蚁粉可以跟“合力追踪”说bye bye了。

TT
大部分场所将不再需要合力追踪手机应用或便携器来登记入场。(海峡时报)

从下周二起,除了上述那些地点,国人进入其他场所时,不必再使用合力追踪手机应用或便携器来登记。自由出入的情况,将恢复至疫情前。

王乙康说,VDS措施解除后,未接种的人们也可以出入这些场所,但这个未接种群体应该自行远离人多的地方,减低染病风险。

VDS
VDS措施解除后,未接种的人们可出入商场。(联合早报)

他也指出,尽管大部分限制将于26日解除,但国人仍须保持警惕,因为接下来几个月还是有可能出现新的疫波或新毒株。

“这五个条例还在,随时需要的时候,我们还可以把它调整,抓紧我们的安全管理措施。

“这是很重要的概念:我们可以放松,我们可以降低,但是不能够取消安全管理措施。”

王乙康也引述之前一再提起的“脚踏车论”来进一步强调这个概念。

“我之前形容过一个疫波就好像踏脚踏车下坡的情况一样……现在的情况就是,我们已经安全的达到平面了,但是要继续地踩脚车,不踩的话,脚车一停下来,就会倒下来。”

入境我国的旅客出发前无需再检测

Travellers
完成疫苗接种者今后搭飞机或乘船到我国时,出发前无须再做任何冠病检测。(海峡时报)

另一个好消息则是,完成疫苗接种者今后搭飞机或乘船到我国时,出发前无须再做任何冠病检测。新的调整同样将于26日生效。

从5月1日起,新马跨境公共巴士和德士服务也将恢复,为完成接种的公众提供更多往返两岸的通勤选项。

黄循财:离终点越来越近,但比赛未结束

联合领导抗疫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在发言时强调,这是我国迈向与冠病共存道路上的重大一步。

“我们离终点越来越近,但比赛还未结束,这场大流行病也远未结束。”

他反复提醒说,新的变种毒株迟早会出现,但没人能预测会是什么时候。

如有必要,我国可能须再次收紧防疫措施,或重启“合力追踪”应用和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