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通美教授:谈乌克兰战争,不好混淆事实、是非不分

更新:
2022年04月08日 17:55
烛光集会
4万7日晚上,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的民众走上街头抗议俄乌战胜,有民众点燃蜡烛为乌克兰人民祈祷。(法新社)

见仁见智,但不要罔顾事实

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在新加坡人之间引发争议。

新加坡外交家许通美教授对此有所观察,认为一些国人受到俄罗斯和中国宣传攻势的影响,他对此深感不安,今天在《海峡时报》发表评论,题为“乌克兰战争:分辨真实和虚假”,在网上和线下引起不少反应。

乌克兰战争:分辨真实和虚假
许通美教授今天(4月8日)在《海峡时报》发表题为“乌克兰战争:分辨真实和虚假”的评论。(海峡时报)

许教授的主要观点,我们摘录如下,与蚁粉共勉之。

见仁见智,但不要罔顾事实

每一双鞋都代表一条逝去的生命
每一双鞋都代表一条在俄乌战争中逝去的生命。(法新社)

俄罗斯自2月24日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我们目睹了两场战争:战场上的战争和媒体平台上的战争。

在中国的支持下,俄罗斯人向世界开展了有效的宣传攻势,意图说服世人他们不是侵略者,而真正的始作俑者是北约。令我觉得遗憾的是,许多新加坡人被俄罗斯的论述误导了。

我相信凡事都有真假之别、虚实之差。我知道见仁见智是人之常情,但我们不应罔顾事实。

我同意人们对乌克兰战争有不同的观点,但不是每个观点都是同样有理。对错之间不容道德对等。

乌克兰是个独立自主的国家吗?

俄罗斯宣称乌克兰不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普京总统说:

“乌克兰从来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国家,从来不曾拥有一个国家的体制。”

然而,乌克兰在1991年8月24日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俄罗斯当时承认乌克兰的独立,并且支持乌克兰申请加入联合国。

我们应该怪罪北约吗?

北约的标志
北约的标志。(法新社)

俄罗斯和中国的论述是:

北约是始作俑者。

他们说北约在冷战结束后不应该将势力范围向东扩展,因为这让俄罗斯感到威胁。如果乌克兰不曾申请加入北约,俄罗斯就不会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去自我捍卫。

但是俄中的论述是没有事实依据的。北约是防御性的集体安全条约,在它的第五条款下,任何一个成员国受到攻击,等于是全体成员国受到攻击。

那些曾经是俄罗斯统治下的国家希望加入北约,是因为它们害怕受到俄罗斯的侵犯。

作为自主独立的国家,它们有决定自己命运的自由和权力。它们曾经被俄罗斯统治,但这不代表它们必须永远被俄罗斯统治。

俄罗斯无法接受帝国的消失

事实说明:

北约不是肇事者。

问题的症结在于:俄罗斯的帝国已经消失,但俄罗斯至今还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普京希望邻近国家与俄罗斯结盟,而不是加入西方阵营。如果这些邻国不听他的劝告,他会不惜动武确保它们就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