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以乌克兰为例提醒 亚太地区也存在冲突风险

更新:
2022年03月30日 21:45
李显龙总理与拜登总统共同主持联合记者会。
李显龙总理与拜登总统共同主持联合记者会。(取自李显龙总理面簿)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不论国家大小,其主权、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须受尊重。亚太区域国家有必要尽一切努力和平处理分歧,以免踏上不归路。

目前在华盛顿访问的李显龙总理,3月30日在与美国总统拜登主持的联合记者会上,重申了这点,并再次解释了新加坡为何会谴责俄罗斯发动攻势的行为。

乌克兰问题

新加坡坚决支持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后者禁止成员国对另一个主权国家使用武力。新加坡的决定是基于本国作为独立主权国家存在的基础性原则。几十年来,在涉及不同国家、相继发生的危机中,我们都维护这些原则,根据这些原则在联合国投票。

因此,新加坡强烈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未经挑衅的进攻。不论国家大小,其主权、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都必须受到尊重。我们不能接受任何一个国家辩称另一个国家的独立是历史错误和疯狂决定的结果。

亚太区的潜在燃点

乌克兰的战争对亚太区域也有影响。本区域也存有潜在燃点和争议课题,若没有妥善处理,很可能会升级为公开冲突。在本区域有利益的国家,需尝试一切努力以和平方式处理分歧,以免走上不归路。因此,各国保持开放的对话渠道,包括在最高层级的对话渠道,是重要的。这将有助于管理事态发展,避免冲突和预防各方误解彼此的意图。

新美关系

新美两国在经济、国防和安全上有实质的双边合作,也有牢固的民间联系。新加坡是美国在亚洲的第二大外资来源国,美国是新加坡最大的外资来源国。新加坡在美国的投资,以及美国对新加坡的出口,支撑着超过25万份美国工作。

新加坡也是享有美国“主要安全合作伙伴”地位的唯一国家。自1990年签署国防合作谅解备忘录后,30年来一直没有中断过合作,最近还在2019年更新了合作备忘录,允许美军使用新加坡的空军与海军基地。两国正将合作拓展到新领域,包括网络安全、数码经济、可持续发展,甚至是太空探索。

拜登总统回应时形容说,新美之间有宽阔、重要的工作议程以及共同的远景,要实现联通、繁荣、更安全和更有韧性的印太地区,新美伙伴关系至关重要。

“李总理,我一向期待征询你的意见。正如我跟你说的,你本人和新加坡都勇于超越先天条件,以发挥影响力(punch way above your weight),我珍惜我们的会晤,也期待往后有更多机会见面。”(见以下视频4'50")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