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通美劝谏:少点打压多点宽容 爱你才骂你

更新:
2019年10月04日 17:50
许通美cover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策研究所于2019年10月1日举办新加坡开埠200年研讨会,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左)和彭博社总编辑约翰·米思伟(John Micklethwait,右)在座谈会上就“斗士与建造者”(Fighters and Builders)的讲题交换意见。《海峡时报》总编辑华仁·费南德斯(Warren Fernandez,中)担任主持。(联合早报)

爱之深,责之切。

许通美教授最近失声了好几天,幸好到了关键的一天,就是在政策研究院举办论坛的那一天,他的声音回来了,使他能够如期的做了一次演讲。

台上的他,台下数百社会各界人士,都同样深表庆幸。

他不负众望,说到了众人心里的一些话,不算石破天惊,但听者直呼舒快。

那是个题为新加坡开埠两百年的研讨会,学者专家论述新加坡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巡回大使许教授说古论今,为领导人提了多个意见,很有谏言的味道,立时激起了一些涟漪。

20191004 许通美1.jpg
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左),《海峡时报》总编辑华仁·费南德斯(中)和彭博社总编辑约翰·米思伟(右)在座谈会上交换意见。(联合早报)

其中,他吁请第四代领袖宽容对待批评政府的人,只要他们是热爱新加坡的人。

他说:

“在民主国家,思想的碰撞是有必要的。有些知识分子,艺术家和作家批评政府,当局不应该因此把他们列入黑名单。”

他也说:“如果爱我们的人,他们的爱是盲目的,而批评我们的人,是不爱我们的,那新加坡必将走向衰弱。新加坡需要的,不是拍马屁的人,而是爱我们的批评者(loving critics),以及敢于批评我们的爱人(critical lovers)。”

许教授是用精准的英语发言,这里直译他的“爱与不爱”,希望能够保留一点原汁原味。用华校生熟悉的语言,教授所说的是:爱之深,责之切。

他日前在“进谏”的时候,还呼吁提升马来族群的地位,提高低收人工人的工资,遏制社会阶级的形成等等,很有拳拳到肉的感觉。

许教授是资深外交家、法学教授,向来敢怒敢言,对国家又有诸多贡献,而那个“因爱而骂”的人,正是他的写照。

20191004 Tommykoh.JPG
新加坡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联合早报)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当他还是个三十多岁的年轻小伙子的时候,他已经是个敢于批评的人。就在那时,他被委任为新加坡驻联合国大使,从此去国多年。

江湖传说是,他话说多了,被发配边疆。这个流传多年的传说,是虚是实,就不得而知。

许教授81岁了,学问和人生阅历都丰富,又还有一颗赤子之心,是本地舆论界的一座大山。

孔子对人生的反思是: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越矩。

许先生早已不惑,早已知天命,而真正是“从心所欲不越矩”,也就是做事能随心所欲,不会超越规矩。

他能够随心所欲,畅所欲言,而又不“越矩”,令人羡慕不已;有此能耐,再加一点政治资本的人,在岛国芸芸众生之中,还是少数,大家都担心许老失声,因为这会使舆论失色。

许教授说我们需要更多爱国爱民的批评者,客观来看,这其实是道不小的难题。

怎么判断开骂的人爱不爱国?

批评时政的人,很少会说自己是不爱国的。

在香港,到处打砸的勇武青年和他们的支持者,都说这一切的破坏都是为香港好。其中的逻辑,局外人真的很难厘清。

20191004 香港黄色烟雾.JPG
香港近期示威和暴力事件不断。(路透社)

有时候,批评者的确是热爱国家和人民,但是他们的想法未必是利国利民。

多年前香港歌手罗文就唱了这么一首歌:爱你变成害你。作词人黄霑写道:“我爱你,变成害你,千番好意竟成歪”。

好意的人,不一定就有好意见。领导人在辩护的时候也这么说。

因此,在舆论的空间里,永远都是一大片灰色地带;爱与不爱,永远是难分难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