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大选竞选花费创新高近917万元! 最大开支是印刷和网络宣传

更新:
2020年08月22日 00:38
花费高不代表赢得选民“芳心”
选举局。(联合早报)

花费高不代表赢得选民“芳心”

继2020新加坡第13届大选在7月10日落幕后,又到了盘点各政党竞选开销的时间。

根据国会选举法令,所有候选人的竞选代理人须在政府宪报公布大选结果后的31天内,向选举官呈报他们的竞选开销。这是为了确保问责和候选人竞选财务的透明度。

冠病疫情期间无法举行传统意义的群众大会,但本届大选各政党的开支并没有因此而“缩水”。

总花费比上届大选多出近三成

据选举局提供的数据,本届大选11个政党和一名无党籍参选人的开销总额高达916万4537元,比上一届大选(713万6900元)多出近三成。

原以为打破历届纪录的2015大选开支已经够可观,没想到本届还“更上一层楼”。

本届大选合格选民人数为265万1435人,以平均计,所有政党在本届大选中花在每一名选民的经费平均为3.46新元,高出上届大选的2.90新元许多。

本届大选规定的竞选经费上限是“每名选民4元”,也就是说,按照候选人参选选区的选民总人数,经费不得超过平均每人4元的上限。

费用主要花在印刷宣传品以及购买网络广告

花费高不代表赢得选民“芳心”
2020年大选竞选期间,各政党海报张挂在大街小巷灯柱上。(联合早报)

根据开支明细,各政党的主要花费是用来印刷宣传品以及购买网络广告。其他开销也包括交通、购买文具和租借活动场地等。

本届大选在冠病疫情期间举办,受抗疫安全措施限制,各政党不得举办竞选群众大会,因此开支最大的是竞选宣传,包括印刷、网络以及其他非印刷类的宣传方式。

不过,相信是一些政党拥有各自的义工协助网络竞选宣传,因此尽管本届大选出现万花筒般的网络竞选宣传,一些政党在这一项开支上竟然是:。再如盛港工人党的竞选团队,在这项的开支也不比印刷竞选宣传来得高。

但也有团队在印刷和网络上都投入近乎相等数额的开支,如三巴旺人民行动党团队,每名候选人在印刷和网络竞选宣传这两方面均花费超过三万元的开销。

因不被批准举办群众大会,租借活动场地和竞选集会的开销几乎为零,仅有少数政党在这一项有申报开销,例如角逐三巴旺集选区的国民团结党,每名候选人的平均竞选集会花费为1555元。

候选人也须承担拆除海报与横幅的费用,每次50元,这笔费用也须申报在竞选开销中。 

毫无悬念,行动党仍是花费最高的政党

竞逐所有93个议席的人民行动党的花费总共为697万2479元,比上届大选的大约530万元多出不少。这也意味着,行动党花在每一名选民的经费从上届大选的2.16元增加至2.63元。

同样竞逐所有93个议席的10个反对党和无党籍参选人的总开销则是219万2058元。

2020年大选政党竞选开支对比:

政党 竞选席位 花费 每名选民平均花费
人民行动党 93席 697万2479元 2.63元
新加坡前进党 24席 78万1275元 1.19元
工人党 21席 70万5647元 1.20元
红点同心党 5席 1万3257元 0.10元
无党籍人士张炳华 1席 3万1537元 1.28元
202000821-GE expenditure 2020 Final.png
(黎晓昕制图)

宏茂桥是开支最高的集选区

行动党竞选开支最高的集选区是由李显龙总理领军的宏茂桥集选区。

该团队由杰乐·大卫、颜添宝和两名新人黄玲玲和娜蒂雅组成,最终在本届大选获得71.91%得票率,击败三度前来挑战的革新党。

对手革新党的团队则包括秘书长肯尼斯,与党主席朱来成、诺莱尼、苏源顺和首次上阵的律师杨耀辉

行动党在宏茂桥集选区的竞选开支为45万2262元,是所有集选区中开支最高的。革新党在该区的开支仅为2万8931元。

反对党方面,竞选开支最高的集选区是工人党保住的阿裕尼集选区。

少了前秘书长刘程强,由毕丹星带领的工人党团队在阿裕尼集选区仍以59.93%的得票率获胜,击败行动党团队。

开支最低的选区

行动党在马西岭—油池集选区的开支最低:27万9166元。单选区方面则在杨厝港单选区的开支最低:4万4876元

反对党当中,最低开支的集选区则是惹兰勿刹区,人民之声在该区的开支仅为2万3354元。开支最低的单选区则是蒙巴登区,人民之声在该区的开支为7786元

工人党只花费约13万元就夺走盛港

本届大选竞争最激烈的三大选区分别为:盛港集选区西海岸集选区东海岸集选区

除了东海岸之外,其余两个都不在反对党竞选开支最高的五大集选区榜单上。
 
工人党仅花费13万2406元就攻下盛港。相比之下,行动党盛港团队共花费了36万4371元来竞选。

西海岸前进党的竞选投入是15万1825元,行动党则投入33万7860元。

再来看看东海岸区的花费。工人党投入了15万4670元,行动党则花费31万4445元。东海岸也因此成为反对党竞选花费第五高的集选区。排在第一的就是较早前提到的阿裕尼集选区。

宣传花费高不一定赢得选民“芳心”

不过网民对于各政党花费多少似乎没有很大的兴趣,在各大媒体面簿下的留言并不多。

只有一两个网民认为我国正面对经济衰退以及冠病疫情带来的冲击,应该把这笔庞大的竞选费用花在更有意义的地方,例如帮助有需要的人渡过难关。

也有人提议下届大选可以考虑节省印刷宣传资料的费用,使用更便宜的纸张材料等。

花费高不代表赢得选民“芳心”

花费高不代表赢得选民“芳心”

花费高不代表赢得选民“芳心”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恩赐告诉《新明日报》:

“行动党许多候选人的在线论坛和竞选活动都制作的很优秀,但并没有像工人党一样引发共鸣。换句话说,选民看重的候选人接触他们是否真诚。”

他说,党网络宣传看起来太专业时,可能会被看作另一个包装好的电视节目。行动党的困境在于如何制作优质网络宣传活动的同时,又能在选民眼里,看起来既真诚又热情。

本届大选虽没有群众大会,但受访观察家认为,网络群众大会竞选活动更分散,行动党31个选区都会有产生间接费用,而邀请宣传方面专家相助也增加成本。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恩赐指出,行动党还在部分选区制作了多种竞选宣传材料。对拥有更多资源的行动党而言,竞选支出并不是问题。

政治观察家赖涯桥则指出,行动党各区花费相近,在自身势力很强的选区,比如说惹兰勿刹和碧山也花费不少,可以说资源充足,重视每个选区。

公众可查阅候选人竞选开支申报表

如果蚁粉对任何候选人的竞选开支有疑问,可以到选举局查阅。

公众可从今天起的六个月内,至明年2月20日,到选举局查阅今年大选候选人的竞选开支申报表。

查阅每份资料的收费为2元。

有意查阅资料的公众需在至少一个工作日之前与选举局预约,公众可电邮或拨电给joyce_kow@eld.gov.sg(6332 5134)和 ng_hui_peng@eld.gov.sg(6332 3426)。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