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党VS工人党的宣传手册,成了东海岸选民“开刀”的目标

更新:
2020年07月04日 19:31
各花入各眼“纸上谈兵”
左图为人民行动党在东海岸集选区派发的宣传手册,右图则是工人党的。(Michael Sng Woei Shyong面簿)

各花入各眼“纸上谈兵”

一名东海岸集选区的居民,从设计师的观点为竞选该区的人民行动党以及工人党的宣传手册做了一个开箱(Unboxing)评比的评论。

开箱文或开箱影片则是一种透过互联网发表介绍与评论一样物品。

如开箱影片,即是将最近所购买的新产品(多数是消费性电子产品),从拆包装盒开始,逐步拆卸,并详细展示其中物品。

网民Michael Sng Woei Shyong在星期四(7月2日)把开箱文发布在面簿上,详细介绍了两本宣传册子的不同之处,包括包装、放置的方式、纸张质量、新加坡四大语言的顺序等。

在列出差异之后,他也给出个人的评价。红蚂蚁挑了一些给大家看看。

(Michael的观点未必是中立的,但切入的角度着实新颖,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1)行动党的册子用塑料袋装着,工人党的小册子则没有

各花入各眼“纸上谈兵”
(Michael Sng Woei Shyong面簿)

他认为,他所居住的地方没有下雨淋湿册子的风险,不必使用塑料袋来防水。

好处:行动党的宣传册有塑料袋,可以挂在门上的手把,工人党的只能插在门缝间。

缺点:这个塑料袋只提供一次性用途,没有履行它主要功能。

Michael后来发现,行动党不是给每个选区派发宣传手册时都配有塑料袋,因此调侃说:

“这是副总理王瑞杰所说的‘爱心关怀东海岸计划’,你们羡慕不了的。”

2、行动党的纸张每平方公尺重80公克,工人党的重60、70公克

好处:行动党的册子比较厚实坚固。

缺点:作为一次性用品,坚固是没有必要的,除非auntie要把纸张变成一次性的“花生壳纸盘”。而且行动党的小册子使用了更多的材料,因此更不环保、更浪费。

各花入各眼“纸上谈兵”
(Michael Sng Woei Shyong面簿)

3、行动党的小册子共有16页,工人党的只有8页

各花入各眼“纸上谈兵”
行动党的宣传册子印有很多选区活动照片。(Michael Sng Woei Shyong面簿)

好处:行动党可以放入很多漂亮的照片。因为有16页的充裕版位,它们使用了11点的字体。工人党则只能使用10点的字体。不过考虑到新加坡人口老龄化的问题,11点的字体对老人家来说还是太小了点。

缺点:行动党浪费更多的材料。

不过也有网民留言说,行动党毕竟在该区执政了一届,或许希望把任期期内所做的事情都用宣传手册来一一交代,所以需要更多页面。

4、团队照片呈现方式:行动党有明确用红色背景标注出“领军人物”,工人党则没列明

各花入各眼“纸上谈兵”
(Michael Sng Woei Shyong面簿)

Michael认为,这是集选区,而不是单选区,选民应该基于整个团队的能力去投票,而不应该只基于领军者的表现。

5、小册子给人第一印象:行动党的前后封面都印有候选人的照片,工人党直接放出“党魁的话”

各花入各眼“纸上谈兵”
(Michael Sng Woei Shyong面簿)

Michael认为,工人党因为资源有限所以要更好的善用。行动党则可以放出团队不一样的队形,例如女候选人与男候选人可以摆出不一样的姿势。

一些网民对Michael的看法有些不认同,回说行动党或许觉得,让选民记住竞选团队的队员的样子至关重要,所以在册子的前后封面都印有团队的照片,以最直接的方式给与选民留下“难以磨灭”的第一印象。

6、行动党的信息资料按英文、华语、马来语和淡米尔语的顺序排列。工人党的信息则按英语、马来语、华语和淡米尔语的顺序排列

Michael说,行动党认为绝大多数选民是华人。工人党则觉得马来语是国语。由于Michael没有用其他选区的宣传册来进行对比,因此不清楚这个语言的排列顺序是否只针对东海岸集选区。

他最后总结出,

行动党的宣传手册可以制作更多、更鲜艳、更坚固的一次性花生壳纸盘。

其实,宣传方式和结果是见仁见智的,有人喜欢颜色鲜艳的呈现方式、有人则喜欢单刀直入不花俏的方式。

宣传材料的质量除了取决于设计者、内容的多寡等因素,预算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不过,红蚂蚁觉得更应该探讨的是,是否可以用更环保的方式去做大选的宣传呢?

像红蚂蚁所在的蔡厝港集选区,光是一个党的宣传资料目前就收到三份,一份是选区接下来的五年计划册子、一份是关于候选人的手册,另一份是关于选区的线上直播群众大会时间的传单。

并非资料越多就越能证明政党有在zo gang(做事)。在这种关键时刻,less is more(少而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