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粉丝来出力? 浓浓古早味方言视频宣传前进党政见

更新:
2020年07月02日 17:36
热心粉丝来出力? 浓浓古早味方言视频宣传前进党政见
互联网近日流传两部用方言替前进党宣传政纲的视频。图为该党党魁陈清木(右二)在提名日当天发言。(法新社)

党党党!

今天,红蚂蚁在社交媒体上发现了一支颇有趣的政党宣传视频,旁白口操纯正的广东话还带着押韵,用浅显易懂的词汇介绍了新加坡前进党的政见。

九零后、广东话半桶水的红蚂蚁一听到第一句“党党党,投陈清木和PSP新加坡前进党”便觉得这个声调好熟悉啊,很有小时候收旧货的“加龙古尼”(马来文是Karung Guni,但华人习惯念成Garang Guni)叫喊“收旧报纸”的味道。

如果连红蚂蚁这样的微中年人士都能饶有兴致的把它听完,那比较资深的长辈们一定更会觉得亲切有加。

不过仔细想想,这么接地气的宣传手法和印象中前进党的形象,尤其是秘书长陈清木的形象,怎么有点出入啊?

定睛一看,才发现上载这段视频的Youtube账号虽然名为“Progress SingaporeParty”,但其实根本不是新加坡前进党的官方Youtube频道。

前进党的官方频道为“Progress Singapore Party”,乍看之下并无二致,但其实山寨版的“Progress SingaporeParty”中的“Singapore”和“Party”少了一个空格。

虽说是山寨版,但这个频道也可谓用心良苦,视频的用语虽然简单、道地,但内容提到的八大重点:

  1. 推行问责制
  2. 让一些重要机构独立
  3. 坚持透明
  4. 缩小贫富差距
  5. 提高退休保障
  6. 降低生活成本
  7. 提供适应未来经济的教育和培训
  8. 提供容易负担的政府组屋

看得出绝对是经由消化前进党的竞选政纲,细细推敲后整理出来的。至少,我们应该可以保守地肯定这应该是前进党的支持者制作的视频。

更令人感到诚意满满的是,除了广东话版本,这位(或这群)前进党支持者稍早前也制作了潮州话版本视频。

除了红蚂蚁想到的“加龙古尼”,也有红蚂蚁伙伴觉得“党党党”三连音的洗脑节奏勾起了她们脑海中对一些电视广告的回忆,像是这个:

还有这个:

共通点?一样听过就会在脑袋瓜里萦绕许久,挥之不去。

翻看正版前进党的Youtube频道,清一色都是英语视频。

不知方言发音的这两部热心粉丝诚意之作,会不会帮前进党收拢更多草根人民的心和选票呢?

题外话,日前社交平台也流传着疑似工人党候选人佘雪玲支持者制作的视频,用《月亮代表我的心》当背景音乐,配上满满的佘雪玲照片,以及各种“早安你好”及“平安喜乐”的“长辈图”。

这也是另一个和候选人本身形象有点不搭的粉丝作品,是帮忙还是帮倒忙,就见仁见智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