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流行语难不倒这名80岁老人! 年轻选民:木阿公很时髦

更新:
2020年07月03日 16:27
连红蚂蚁都听不懂的流行语
(左图)陈清木在instagram自爆自己的眼镜没有镜片,(右图)他在另一个视频大方承认自己只会用一只手指打字,还自嘲说虽然很慢,但非常精准。(取自陈清木instagram)

连红蚂蚁都听不懂的流行语

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在不少人心目中是“木叔”,但其实现年已经80岁的他,在年轻人眼里,形象早已是“木爷爷”和“木阿公”了。

一提起“阿公”这个称呼,在大家印象里,一般都会想到老古板不愿意学习新事物,或者是对流行事物不认同且一窍不通的 lao kok kok 长辈。

不过这位“木阿公”正好相反。

他似乎非常了解“面簿是老人家比较爱用的,而年轻人都较常用Instagram和tiktok”的道理,深谙在社交媒体上,必须上载什么样的内容,才能“对症下药”吸引对的受众群。

因此,陈清木在个人面簿instagram上载的内容是截然不同的。他的面簿贴文通常都是关于前进党和大选的一些最新消息,而Instagram则是关于自己的往事、私事等轻松内容。

他在近期的instagram贴文中还定期与年轻粉丝互动。

除了用属于年轻人世界的流行语外,也呼吁大家给他发送视频,讲述自己为什么喜欢新加坡,还会时不时回复大家的留言,是一名在社媒上相当活跃的阿公。

例如以下视频,一把年轻的女声问陈清木:请告诉我们一件别人不知道关于你的事情。

只见视频中的陈清木,突然用手指穿过自己的眼镜,然而老神在在地答说:“那就是我的眼镜没有镜片。”

时下不少年轻人都爱戴无镜片的眼镜当饰品,会不会是因为这样,所以觉得陈清木跟自己有着一样的潮流感,觉得他很棒棒哒?

这个短视频竟然吸引了超过7万人观看。蚁粉是不是觉得年轻人的口味很难捉摸呢?

 
 
 
 
 
 
 
 
 
 
 
 
 

My online Friend sent me this. His glasses is Same like me.

A post shared by Tan Cheng Bock (@tanchengbock) on

 

后来陈清木告诉大家,其实他在动了白内障手术后就不再需要戴眼镜了。但是,他担心自己不戴眼镜,人家会认不出他。

陈清木对于instagram的掌握与驾驭,帮他吸引到大批年轻粉丝。他的Instagram账户目前有超过1万9500名粉丝,比他领导的前进党官方Instagram页面的粉丝多出两倍。

敢于挑战网络流行语

提名日当天(6月30日),他分享了自己跟着一个年轻女生学习网络流行语“Hypebeast”的视频贴文。

他写道:

“我年轻朋友Jenny教我年轻人的新单词。我是“Hypebeast”。希望你也是。”

 
 
 
 
 
 
 
 
 
 
 
 
 

My young friend Jenny taught me “young people’s new words”. I am a hype beast person. I hope you are too.

A post shared by Tan Cheng Bock (@tanchengbock) on

不懂“Hypebeast”是什么意思的蚁粉别觉得自己suaku,这个是千禧年孩子的网络用语。

像常用面簿又是80年代的红蚂蚁也需要上网为自己科普一下。

原来,“Hypebeast”是由Hype和Beast两词所组成的,照字面翻译意思是指“炒作的野兽”,最早源于时尚网站《 Hypebeast》的名字。

《 Hypebeast》创办人马柏荣(Kevin Ma)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Hypebeast的意思是你买了一个你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你只是跟着炒作而冲动购物。” Hypebeast是指盲目追随潮流,购物前没有用脑思考过的人。

不过,“Hypebeast”如今已演变成年轻人的网络流行语,并非贬义词,专指追逐时尚的人,或者专门追求时尚物品,尤其是衣服和鞋子的人。

掌握了新的网络流行语后,陈清木还用潮州话去考问自己的老友Hypebeast是什么意思。两名“不年轻”人用潮州话讨论着年轻人的词语,一个问一个“听无”(有听没有懂)。同样的,这个视频也有五万次的浏览量。

 
 
 
 
 
 
 
 
 
 
 
 
 

Teaching my friend Craig what hypebeast means in Teochew.

A post shared by Tan Cheng Bock (@tanchengbock) on

 

就这样,陈清木成了年轻网民们眼中“追逐时尚的新加坡阿公”,认为他幽默又可爱!

连红蚂蚁都听不懂的流行语

所以说,想跟年轻人做朋友,真的要用他们的语言和词汇,才能与之打成一片。

昨天,陈清木又贴文说自己跟年轻人又学了一个新的网络用语!

他说:

“这个词语是WOKE。意思是说我本来已经(从政治)退休了,但现在我觉醒了。”

 

“Woke”除了英语学习者熟知的“醒来”动词过去式,还可以作为形容词,表示“注意并关注社区中的重要问题,尤其是对社会不公、种族歧视相关问题的警觉”。新词义来源于近年流行的美国黑人俚语,然后逐渐扩展至政治和文化层面上的“觉醒”(Woke)。

陈清木又一次“俘虏”了少男少女的心。

年轻人欣赏他愿意花心思融入千禧一代的世界

有年轻网民说:

“ 一个80岁的阿公仍然愿意使用新科技去融入千禧一代的世界,真的很励志,尤其当这场大选是在网上和社交媒体平台上进行的。尽管他从2006年就退出了政坛,他善用社媒说明了他能够适应时代的变迁。而且他甚至不是婴儿潮一代的,他属于二战时代。”

连红蚂蚁都听不懂的流行语

陈清木上载的视频通常都由年轻人拍摄,看来他有一支很会和年轻人打交道的“社媒宣传团队”,不但帮他包装并营销“年轻”形象,还教会他不少与年轻人的相处之道。

他自己的instagram应该是他亲力亲为经营的,因为他曾经在instagram上贴出自己的旧照,但没有把照片“转正”,引来不少年轻网民留言告诉他需要“旋转”照片。大家都不想歪着头看照片。

很显然,老人家当时对社媒不太熟识,也不了解网民的意思,反而问道:“请问什么意思?” 

连红蚂蚁都听不懂的流行语

而年轻人对老人家似乎格外宽容,不嫌他老古董,反而说:

“陈清木,真的太可爱,真的没想到尽管他年纪这么大还在用社交媒体与选民互动,无比的尊敬。”

针对此,陈清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是新一代的沟通方式。我的实际年龄可能是80岁,但(我认为我的)心理年龄更小。我和年轻人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

陈清木指出,他在竞选活动中也不排斥新的想法。

“我必须尊重新的风格,新的术语。我这辈子从来没听过这些用语,但现在我得学习并参与其中,其实非常有趣。现在你们都不能(在我面前)用这些网络流行用语了,因为我都听得懂啦。”

无论你对陈清木的政治理念认不认同,但他绝对是一个非常会逗小孩子开心的阿公。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